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非戰略合作釋放新動能

2018-09-03 10:38:22  來源:經濟參考報  編輯:韓東林   責編:韓東林

  9月3日至4日舉行的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全面制定未來三年及今後一個時期中非務實合作的新舉措,為非洲發展開闢新空間,為中國同發展中國家團結合作注入新動能。來自中非的政商界人士期待,通過進一步落實“一帶一路”倡議等措施,為實現“中國夢”和“非洲夢”作出貢獻。

  中非合作勢頭強勁成果豐碩

  近三年來,中非在貿易和投資便利化領域合作勢頭強勁,取得了一系列顯著成果,有力推動了中國同非洲國家的經貿往來,拉動了非洲地區經濟增長,給非洲人民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

  據統計,2017年,中國與非洲進出口總額約為1700億美元,同比增長14.1%,超出同期中國外貿整體增幅2.7個百分點。從2009年起,中國連續九年保持非洲最大貿易夥伴地位,對非投資累計超過1000億美元,中非在製造業、金融、旅遊、航空等領域的合作取得了新突破。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的一份報告指出,“一帶一路”建設為非洲提供了前所未見的發展機遇:中國通過為非洲提供適用的技術、經驗和融資服務,幫助他們參與工業化國際分工,通過增加價值而不是提供資源來參與國際生産價值鏈,已經提升並將繼續提升非洲在這一價值鏈上的位置。

  政策層面看,“一帶一路”倡議和非洲未來發展的戰略高度契合。這是中非雙方共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契合點。今年以來,非洲的一體化速度加快,非洲大陸的自由貿易區建設、非洲單一航空運輸市場建設以及非洲的人員和商品自由流動都在提速,這些均和“一帶一路”五通理念高度契合。本次北京峰會將譜寫“一帶一路”對接非洲發展的新樂章,為非洲的發展振興開闢新的空間,提供新的動力。

  盧旺達政策分析研究所執行主任卡伊特希表示,期待即將召開的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一帶一路”倡議與非洲的發展規劃結合起來,“這必將有利於促進中國和非洲的共同發展與繁榮”。

  合作升級開創南南合作典範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當前,中國人民正致力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和中國夢,非洲人民也正致力於實現聯合自強、發展振興,中非人民對未來合作充滿期盼。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全球治理研究中心主任何亞非認為,中非合作創造了南南合作的典範。何亞非指出,保持世界經濟的平衡要靠廣大發展中國家,尤其是非洲國家的大發展。中非合作為非洲國家進入全球化、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模式,提供了行之有效的辦法。2009年以後,中國超過美國成為對非第一投資大國;數十年來,中國派出援非醫療隊,惠及超過3億當地民眾。

  曾常駐非洲近18年的前中國政府非洲事務特別代表劉貴今表示,以前的中非合作是以政府為主,現在則是以企業為主,“過去的合作主要是商品貿易、勞務承包、項目援助,現在向産能合作轉化,向合作經營(投資、金融領域)轉化,向高水準的方向轉變”。

  對外經貿大學、商務部以及多個國際組織和國內外研究機構日前共同發佈的《新時期中非發展合作研究報告》顯示,中非合作已經進入全面升級階段:經濟上,中國對非援助與中非經貿、金融等領域合作內容和形式日漸豐富;區域一體化建設方面,中國與非洲在交通、電力、通信、能源等基礎設施方面展開廣泛合作,中方提供人才培訓和技術支持,通過與西共體、東共體、南共體等次區域一體化機構的合作,帶動非洲一體化發展,實現共贏。

  互利共贏激發合作新動能

  圍繞非洲發展的現實需要,同時著眼于中非合作的長遠健康發展,中方將在産能合作、基礎設施建設、經貿、環境保護、人文交流、和平安全等領域推出新的對非合作舉措,更好造福非洲人民。

  中國政府對非洲事務特別代表許鏡湖在一場媒體會上表示,中非關係快速發展,很多中國企業走進非洲,助力非洲的發展建設。現在在非洲有3100到3200家中資企業,這些企業需要大量人才,解決了很多非洲年輕人的就業問題,這些年輕人在中資企業裏不斷得到深造。

  “中方有關公司、企業正在幫助非洲國家實施一些項目,這些項目是切切實實涉及民生的,能夠給百姓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的,能夠改善他們生活的。”許鏡湖表示。

  對於中非之間如何進一步激發合作新動能,劉貴今認為,中方企業不能等待,要去創造條件,幫助非洲,在互利中共贏。

  將參加中非合作論壇的遠大集團人士對《經濟參考報》記者表示,一直主打節能和環保産品的遠大集團,視非洲市場為重要的市場,將節能産品和環保科技與非洲的發展結合在一起。“其一避免發達國家先發展後治理的循環,其二將最新技術和最環保産品輸入非洲市場,是真正的長期行為,造福非洲人民。”

  中聯部當代世界研究中心主任、“一帶一路”智庫合作聯盟秘書長金鑫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非洲很多國家都希望借助與中國在基建領域的合作,加強地區間的互聯互通。未來應該加強中非在農業産業化、工業園區管理、人文、青年與治國理政理念上的交流與分享。企業“走出去”要靈活把握,將雙方利益更緊密地結合起來,從而實現更為有效的合作,充分激發中非雙方的合作動能。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