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蒙牛:抓好“關鍵少數” 推動企業提質增效

2019-01-22 10:16:54  來源:新華網  編輯:韓東林   責編:韓東林

  呼和浩特市的12月,天氣寒冷異常。蒙牛和林生産基地一年一度的技術大比武如期舉行。蒙牛常溫事業部全國30余個工廠、15個銷售大區及相關職能部門共450余人,經過兩天的激烈角逐,決出團隊獎項10個,個人獎項38個,無論規模還是參賽選手的技能水準都創下了歷史之最。

  幾乎同一時間,在天津武清京濱工業園,低溫事業部的技術大比武也激情上演,15個崗位標兵、15個技術能手和1個優勝大區脫穎而出,成為全蒙牛的技術標杆。

  這是蒙牛舉辦的第二屆勞動技能競賽。實際上,除了常溫和低溫事業部,蒙牛全國共有7個部門,20多個工種近15000多名員工參加了2018年的技術大比武,共評出金牌工匠、崗位標兵、技術能手共計 50 名。而每一年,蒙牛基層的勞模、技術牛人,正是通過這樣的方式脫穎而出,成為企業發展和黨建工作的基層“中堅力量”。

蒙牛:抓好“關鍵少數” 推動企業提質增效

(圖:技術設備類崗位能手競賽現場)

  抓好“關鍵少數”,發揮“領頭羊”黨建示範作用

  黨建工作能否做好,關鍵之一在於基層工作是否紮實、牢靠。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在蒙牛,黨建工作正通過“關鍵少數”——基層黨員的帶頭作用,激發著企業員工的凝聚力、創造力和戰鬥力,構建起堅實的基層堡壘。而這些“關鍵少數”不僅是黨員,更是技術能手、業務標兵,他們的事跡,激勵著基層群眾不斷奮進。

  黨員王利柱,在蒙牛19年,憑藉過硬的技術與持續的鑽研精神,先後獲得4項國家專利、16項公司技改專業獎。以他名字命名的“王利柱工作法”累計為蒙牛節約人工、包裝輔料成本6100多萬元。

  黨員史玉東,奮戰在蒙牛科研創新一線11年,用豐碩研究成果詮釋黨員的先進性:以第一發明人身份申請發明專利7項,授權5項,先後參與實施國家十一五、十二五期間“863”項目及國家科技支撐計劃。

  2018年,在 “天生要強 共贏冠軍”的精神激勵下,蒙牛各事業部發展全面提速,基層黨員作為“關鍵少數”,發揮著帶頭、激勵和引導的重要作用。像王利柱、史玉東等黨員先鋒,在蒙牛有1296個,他們構建的“領頭羊”陣營,深入基層,將黨的方針、政策導入到基層群眾中,通過意識層面的正面引導,把基層群眾牢牢團結在組織周圍;通過個人事跡的強烈感召,引導員工將個人價值與企業發展綁定,建立“共贏發展”的價值觀,為企業發展提供持續發展的動能。

蒙牛:抓好“關鍵少數” 推動企業提質增效

(圖:輔料檢驗崗位能手競賽)

蒙牛:抓好“關鍵少數” 推動企業提質增效

(圖:安全崗位能手競賽)

  在蒙牛,一年一度的技術大比武是固定項目,也成為普通員工脫穎而出的重要平臺,使蒙牛形成了一種“比、學、趕、幫、超”的競爭氛圍。不少員工和團隊為了勝出,往往要進行一年甚至更長時間的準備。而通過大比武涌現出的“關鍵少數”,正在不同的崗位上發揮著重要的作用,將勞模精神、工匠精神傳遞、影響至更多人。

  創新黨建模式,為企業發展提質增效

  如果説王利柱、史玉東這樣的黨員先鋒激發的是基層群眾的創造力和戰鬥力,那麼以黨員先鋒為家長的“小家庭”模式,則將這種引領效應轉化為實實在在的生産力,推動著蒙牛企業發展提質增效。

  蒙牛“小家庭”黨建模式發端于蒙牛清遠工廠黨支部。與其他組織不同的是,每一個“小家庭”都實行“獨立核算、自主經營”,普通的團隊關係變成了一個集“情感、責任和義務”為一體的港灣,在黨員“家長”的帶領下,每一個成員都為了共同的目標而奮鬥,既實現了個人價值,又向組織和企業的發展貢獻著力量。

  蒙牛生産製造系統東北大區尚志事業部吳利輝,被稱為“鐵娘子”, 她曾在-20℃至-30℃的作業環境中,每天工作時間達到14小時以上,並在這樣的環境中帶領團隊硬是堅守了一個月。作為黨員,她是蒙牛的“全能冠軍”“集團勞模”、“總裁特別獎”獲得者、“優秀員工”,而以她為“家長”的小家庭,多次被評為“先進班組”、“優秀班組”,為蒙牛生産製造系統帶去切實的保障和提升。在她的帶領下,團隊走出了4個供應高級主管,2個庫房組長,成為依託“小家庭”實現自我價值的典範。

蒙牛:抓好“關鍵少數” 推動企業提質增效

(圖:蒙牛“鐵娘子”吳利輝)

  蒙牛瀋陽工廠污水處理廠組長、青年黨員劉林,帶領“小家庭” 突破一道道難關:推行厭氧池蒸汽節能項目,蒸汽成本節約21萬元;實施好氧池、汽浮室等專項標準化項目改造;推動污水運行同步監控系統建設,提升污水監控社會透明度……在“小家庭”的共同努力下,瀋陽工廠污水處理廠先後榮獲“污水廠生態利用項目示範基地”“遼寧省環保教育基地”“國家重點環境保護實用技術示範工程”等榮譽稱號,成為行業綠色生産的典範。

  相對於單兵作戰,在同一目標的指引下,集體作業的“小家庭”能夠爆發出更大的創造力、戰鬥力。研究出“倒吊智慧機器人”設備的王利柱曾坦言,“黨建工作起到了引領帶頭作用,激發了大傢夥兒的幹勁,我一個人不可能完成這件事,都是團隊的集體功勞。”

  經過多年的推廣,蒙牛的“小家庭”模式已經在全公司實施,在提高生産效率、提升經營業績、激發員工創造力、增強組織凝聚力等方面取得突出成果,每年開展的小發明、小創新等崗位創新達3000多項,每年為企業節約增效超5億元。如今,1200多個“小家庭”正在為蒙牛企業的發展和“雙千億”目標的達成各司其職,貢獻著源源不斷的力量,“小家庭”模式也已經成為蒙牛創新黨建工作的獨特標簽。

  “作為一家混合所有制企業,蒙牛集團通過‘小家庭’管理模式,很好地將黨建工作和企業發展結合了起來,以黨員為骨幹的‘小家庭’正成為促進企業技術創新、品牌創新與發展的重要驅動力。”蒙牛集團黨委書記吳文婷説。

蒙牛:抓好“關鍵少數” 推動企業提質增效

(圖:蒙牛2018年勞動技能競賽總結表彰會)

  如今,創新的黨建工作已經成為蒙牛提質增效的新武器。黨員先鋒、模範和“小家庭”創造的合力,不斷激發著蒙牛的活力和生命力。一種黨建與企業發展相融共生、互為促進的良好局面,正推動著蒙牛人在實現“雙千億”目標的大道上闊步前行。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