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蘇州 在開放中集聚創新優勢

2019-02-28 10:18:05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2月26日,位於蘇州工業園區的生物醫藥研發製造企業基石藥業(蘇州)有限公司在港交所上市,目前,該公司已擁有14種在研藥物。就在三天前,蘇州工業園區另外一家生物醫藥企業信達生物宣佈,該公司與美國禮來公司共同研發的抗癌新藥“達伯舒”上市。如今,昔日被稱為外資高地的蘇州,正在把開放優勢轉化成創新優勢,引領高品質發展。據統計,2018年,蘇州市進出口總額達到3541.1億美元,增長12%,其中高新技術産品出口占比達52.8%。

  蘇州的開放伴隨著外資的進入,開放的深化又帶動蘇州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外企投資已從過去代工廠模式轉向研發中心和總部建設。

  蘇州松下半導體日前宣佈設立車載攝像頭研發中心,從事圖像處理技術、車載攝像頭模組和聲吶技術研發。從1994年就進入蘇州的這家日本松下子公司,目前已成為集研發、生産、設計、銷售于一體的區域總部。“蘇州要利用開放優勢,鼓勵跨國公司設立研發中心和創新中心。”江蘇省委常委、蘇州市委書記周乃翔介紹,目前,在蘇州的外企研發機構、研發人員、研發投入均佔到全市的50%以上;153家世界500強企業投資項目400多個,外企地區總部超過300家;1500多家大中型外企研發機構成為蘇州創新發展的一支生力軍。

  開發區是蘇州對外開放的主要載體。蘇州市長李亞平説,蘇州一直髮揮開發區對外開放主陣地作用,加快要素驅動向創新驅動的新舊動能轉化,推動開放式創新。

  2月22日,蘇州相城經濟技術開發區與日本最大的銀行瑞穗銀行合作簽約,出臺蘇州(相城)中日智慧製造創新産業園戰略規劃。根據規劃,該産業園將利用瑞穗銀行在全球的創新資源推動蘇州新興産業發展。據介紹,蘇州累計擁有14個國家級開發區、8家海關特殊監管區,成為全國開放載體最多、功能最優、發展水準最高的城市之一。蘇州各板塊對外開放各具特色,蘇州工業園區開放創新綜合試驗取得明顯成效,在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綜合發展水準考核評價中,連續兩年位列全國第一;昆山深化兩岸産業合作試驗區建設深入推進,已經成為大陸地區台資集聚發展高地;蘇州高新區在“一帶一路”通道和特色口岸建設、科技創新等方面邁出堅實步伐;常熟市緊抓國家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機遇,先行先試,成效顯著。張家港市、太倉市、吳江區、吳中區、相城區、姑蘇區等地在“走出去”、特色産業引進、開放平臺建設等方面都實現了新的突破。

  依靠開放型經濟帶動,蘇州本土企業的創新活力也被激發出來。寶時得科技(中國)有限公司從外貿起家,到給國際公司代工貼牌,如今發展為一家擁有自主品牌、進行自主研發的世界電動工具行業的知名企業。其自主研發的一款智慧機器人割草機,雖然售價高過歐洲大公司同類産品,但依然受到歐洲用戶熱捧。公司總裁高振東説,正是學習借鑒國際大公司先進的管理經驗和發展之路,才鍛造了公司創新引領的發展路徑。目前,寶時得每年平均開發100多個新産品,擁有超過5500件國內外專利,其中創新發明專利達50%以上,專利總量位居江蘇製造業專利之首。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