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新職業激發新潛力

2019-04-16 08:58:43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職業目錄是社會發展的一面鏡子,它總是與時俱進、推陳出新。今天,越來越多的職業正朝著高價值、數字化、個性化方向發展

  新職業層出不窮,是社會分工不斷細化的必然。新職業的誕生並不只關乎部分人的就業,也關係到未來人與人如何分工協作

  前不久,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部門發佈13個新職業信息,其中包括人工智能工程技術人員、電子競技運營師、工業機器人系統操作員等。這批新職業因充滿時代感而引發廣泛關注。

  職業目錄是社會發展的一面鏡子,它總是與時俱進、推陳出新。在2015版《中華人民共和國職業分類大典》修訂時,話務員、BP機尋呼員等職業因為逐漸消失,自然而然地被移除,而快遞員等新興職業則被請進目錄。一齣一進,可説是“芳林新葉催陳葉”。産業轉型升級,職業不可能不更新。當人工智能等産業風起雲湧,數字化管理師、物聯網安裝調試員取代舊職業是大勢所趨;當電子競技逐漸被主流認可,電子競技運營師和電子競技員位列新職業目錄,也就水到渠成。

  今天,很多人説不清楚全社會究竟有多少種崗位,但一個共同感受是,越來越多的職業正朝著高價值、數字化、個性化方向發展。高價值,意味著簡單重復勞動的工種將被陸續替代,而諸如數字化管理師、剪輯創意師、遊戲架構師等比拼創新創意的工作會持續增加;數字化,意味著傳統崗位也會煥發新生,比如傳統農田上,無人機駕駛員等新職業讓農民這個古老職業融入“互聯網+”;個性化則意味著職業發展更講求興趣導向,比如有的年輕人成為調酒師、寵物美容師,只因“我喜歡”。

  新職業層出不窮,是社會分工不斷細化的必然。社會發展也像樹的生長,越向上,越能分出新枝。如今,鮮有人既是農夫又是漁民還是獵手,人們都專注于一樣工作甚至一道工序,但生活需求卻被極大滿足了,這是交換與合作使然。事實上,社會越朝專業化發展,合作的節點就越多,新職業誕生的幾率就越大。現實中,美甲師、代駕員、閃送員、淘寶模特的誕生,都緣於此。可以預計,隨著社會分工進一步精細化,還將有更多新職業接踵而至。當然,從合作角度,也能反過來理解某些職業的消亡。比如,因為簡政放權力度加大,一些“代辦”“代理”就面臨被淘汰的壓力。這是因為改革刪繁就簡,減少了信息不對稱,擠出了一些“不必要的合作”。

  聽聞新職業的到來,未必所有人都是喜上眉梢。正如有人所説:假如電話出現時你是個電報收發員,紡織機出現時你是個裁縫,汽車出現時你是個馬車夫,它就是不小的挑戰。然而,從社會發展的整體來看,只要新職業不斷涌現、職業譜係日漸豐富,人們面臨的機會就能不斷增加。比如,電的發明讓很多蠟燭工失業,但由此創造的帶“電”崗位數卻千百倍于制燭工人。正是沿著這個邏輯,我們無需為人工智能時代的“機器換人”憂心忡忡。智慧的火花,必將點亮更多創造性的工作。最近發佈的新職業信息,便是有力的證明。

  新職業的誕生並不只關乎部分人的就業,也關係到未來人與人如何分工協作。因此,有關部門應積極引導新職業發展,在高校培育相關專業,並及時做好職業培訓等。對於個人而言,一方面需要深耕自己的專業領域,提高自身工作的專業性,同時也要具備應有的敏銳與自覺,讓學習成為一種習慣,保持與新職業連接的能力,在與各行業更好的合作中不斷推動社會向前發展。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