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共築都市圈 開闢融合新圖景

2019-06-11 09:59:38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去年,杭州都市圈首次擴容,將黃山攬入懷中,而隨著杭黃高鐵的開通,兩地聯繫更趨緊密。當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更多都市圈擴容所連接而成的城市群,正成為一體化最直觀的景象。

  中國區域發展正呈現新特徵,中心城市、都市圈和城市群時代正在到來。無論是在京津冀、長三角還是粵港澳,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現代化都市圈正在孕育,成為引領區域發展的重要增長極。比如在長三角,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杭州都市圈、合肥都市圈正展現勃勃生機。今年年初,國家發改委發佈了《關於培育發展現代化都市圈的指導意見》,擘畫了我國都市圈發展的藍圖。

  如果説,過去40多年,一個城市僅靠聚焦主業就能一枝獨秀,那麼面向未來,一個城市的競爭力和影響力將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它所在區域的整體能級。當然應看到,儘管近年來國內都市圈建設呈現較快發展態勢,但協同發展體制機制不健全等問題依然突出。作為國內目前發育最成熟的城市群之一,長三角城市群要邁向更高品質發展,有必要共築現代化的、對標國際一流的都市圈,開闢區域協同發展新圖景。

  兵馬未動,糧草先行。基礎設施一體化是都市圈發展的基礎。近些年來,長三角區域不斷加強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高鐵里程約有4200公里,佔據全國高鐵網絡的1/6,隨著省際和區域“斷頭路”的不斷打通,一個“軌道上的都市圈”正在形成,長三角越變越“小”。當然,除此之外,也要在新一代信息基礎設施建設上下功夫,比如重點佈局5G網絡建設,以跨區域數字基礎設施建設的齊頭並進,引領長三角數字經濟發展,加速長三角的融合進程。

  推進公共服務一體化,是都市圈發展的應有之義。事實上,推進基礎公共服務均等化,並不比基礎設施一體化更輕鬆。這是因為,在都市圈發展過程中,教育、醫療等優質資源難免向城市核聚集,公共服務資源呈現圈層化遞減特徵,在時序上會滯後於人口流動。長三角區域應勇於突破體制機制障礙,強化政策協同機制。最近,長三角地區醫保跨省結算工作加速推進,邁出了公共服務一體化的重要一步。下一步,加強醫衛養老專業人才的區域內柔性流動、促進優質醫衛養老資源區域內均衡佈局,以及在更大層面上消除城際“信息孤島”,都應成為完善都市圈公共服務配置格局的重要方面。

  城市有邊,山水無邊。傳統上,滬寧線、滬杭線被稱為長三角“金邊”“銀邊”,現在“金邊”“銀邊”都在一起鑲上了“綠邊”,長三角經濟協同逐漸走向生態協同。今年3月,蘇浙六市齊聚南京,討論寧杭生態經濟帶發展的重要議題並簽署行動倡議。再往上溯,從2011年以來,新安江流域生態補償機制交出了滿意的答卷,已經由試點轉向常態化、長效化。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體,綠色理應成為長三角區域都市圈的底色,只有打破慣性思維、突破既有界限,跨區域的治理機制才能真正形成。

  世界級城市群的發展經驗表明,高品質發展的城市群可以優化區域發展格局,帶動整個經濟高品質發展。建設好一批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競爭力的都市圈,既有利於長三角區域優化人口和經濟的空間結構,又有利於激活長三角區域有效投資和潛在消費需求,增強內生發展動力。更為重要的是,一個高品質發展的都市圈,能夠讓人民群眾得到實惠,必將真正成為優質生活圈、幸福共享圈。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