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為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提供法治保障

2019-07-05 09:06:51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近年來,以互聯網、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快速發展,為經濟發展提供了強大動力。同時,依託新一代信息技術發展起來的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在發展過程中也産生不少新問題,有必要用法律對其加以規範和監管。信息時代的法律要有正義邏輯也要注重發展效率,要做好底線監管也要積極引導,為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留出制度空間。

  毫無疑問,法律必須為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設立底線,確立監管規則。同時,法律也可以為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創造機會,提供制度驅動力。據有關統計,2018年全球20大互聯網公司中,中國公司佔據9席。我國需要繼續培育大數據平臺、擴大數據體量,法律應為此保駕護航。比如,對於人們普遍關心的個人信息保護,應設置更為合理的規則。對個人信息進行保護並不是從源頭上禁止收集、使用個人信息,而是強調同意後收集、脫敏化使用,在不侵犯個人隱私的情況下將個人信息匯集成大數據,挖掘其價值,並進一步擴展保護個人信息的手段。還應在確立知情同意原則的前提下,設立公共利益或合理經營的豁免權,打消一些企業創新的風險顧慮。數據本身並不能産生價值,只有在流動和使用中才能為經濟發展賦能。我國各地政府部門擁有生産、交通、電力等方面的大量數據,可以在確保公共安全的前提下,依法實現數據流動與使用,更好促進經濟社會發展。

  用法律對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予以規範和監管,應考慮法律的時效性。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迅速,有些法律規範可能已經滯後於經濟社會發展現實,這就要求我們對相關法律規範加以完善,留出合理制度空間。依據現有法律規範進行監管時,執法機關應考慮對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未來發展的影響。

  司法是保障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關鍵環節,司法裁判應區分不同行為的性質作出判決。對於電信詐騙等嚴重違法行為,必須嚴厲打擊。對於因企業經營不善而産生法律責任的行為,可以慎重對待,考慮為企業留下糾錯和挽回損失的機會。

  法律是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發展的制度軌道。隨著技術發展、商業模式創新,還會不斷出現新情況新問題。我們應根據新情況新問題探索建立合理的規範和引導制度體系,激發和保護創新,為新産業、新業態、新模式持續健康發展營造更好的法治環境、提供更有力的法治保障。

  (作者為浙江大學光華法學院互聯網法律研究中心主任)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