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乳企蒙牛是如何走向世界的

2019-07-06 16:05:1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國際在線消息:2019年夏季達沃斯論壇上,蒙牛與烏拉圭最大乳品企業科拿乳業簽署戰略框架合作協議,將業務做到了南美洲。這是繼去年年底在印尼建廠之後,蒙牛全球業務版圖再次擴容。早在2006年,蒙牛就已制定國際化發展戰略,開始佈局全球。隨著“出海”進程穩步推進,如今的蒙牛已經擁有了國際化的股東治理結構、創新研發體系及國際化的市場佈局。目前,蒙牛産業鏈已經觸及五個大洲近30個國家和地區。

  佈局海外市場,加深國際合作

  2018年7月,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發佈了最新一期全球乳業20強排行榜(Global Dairy Top 20)。蒙牛憑藉88億美元的年營業額,繼續穩居全球十強。蒙牛在這個排行榜上的進步歷程,與蒙牛的國際征程幾乎同步。而雅士利新西蘭工廠,便是蒙牛“出海”的第一站。

  早在2009年,蒙牛乳業控股的雅士利集團就已經開始了與新西蘭奶源的合作。2013年9月,蒙牛雅士利宣佈在新西蘭投資建廠,兩年後,新西蘭工廠建成投産,這意味著蒙牛奶粉業務佈局正在接近完成,蒙牛邁出了“出海”過程中的關鍵一步。現在,蒙牛已在大洋洲打通了從奶源到生産銷售,從研發到品質管控的全部環節,構築了一條完善的全球産業鏈。

  此外, 蒙牛的順利“出海”,還與國際合作夥伴的“幫助”密不可分。

  近年來,蒙牛陸續引入中糧、丹麥阿拉福茲、法國達能三大戰略股東,三家巨頭助力蒙牛建立起國際化的牧場管理標準和研發體系。與此同時,蒙牛還繼續深化與各國際夥伴的合作,穩步推進研發、奶源、加工技術、牧業技術、質檢體系建設。

    目前,蒙牛與美國、法國、澳大利亞、白俄羅斯等近30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不同層面的合作,蒙牛的國際化佈局已初具規模。

  展示品牌形象,打造世界品質

  中國企業“出海”要想取得成功,必須打好“品牌”和“品質”兩張牌。

  2017年12月20日,蒙牛集團與國際足聯聯合宣佈,蒙牛正式成為2018年世界盃全球官方贊助商。至此,蒙牛成為世界盃史上首個乳業贊助商,世界盃迎來“第一杯奶”。借助這一平臺,蒙牛第一次向集中全世界展示了自己的品牌形象。世界盃賽場邊的“奶牛頂球”廣告屏,通過傳統媒體、新媒體傳變全球,吸引了數十億觀眾的目光。

  “牛奶與體育一樣,能夠為大家帶來健康與快樂。成為世界盃全球贊助商,是蒙牛走向世界的商業機遇,更是向全球展現中國乳業的重要機會。這不但是蒙牛的驕傲,也是整個中國乳業的驕傲。”蒙牛總裁盧敏放説。

  “世界品質”的背後,源於蒙牛在整條産業鏈的各個環節都以最嚴最高的標準對標。

  為了保證為中國和全球消費者提供更加優質的乳製品,蒙牛建立了一整套從研發、牧場、工廠、檢測的航天管理體系,目前蒙牛總體奶源中,規模化牧場達100%,同時引入新西蘭安碩、法國達能、丹麥阿拉福茲等國際乳企先進的牧場管理體系以及管理經驗,融合東、西方牧場管理體系,將國際化的牧場管理體系落地到蒙牛。此外,蒙牛還啟動了“牧場主大學”項目,覆蓋1500多個牧場,培訓乳業從業者近1.5萬人次,進一步提升了中國乳業的競爭力。

  承擔行業責任,實現互利共贏

  從海外市場到國際産業鏈再到世界舞臺,“出海之路”為蒙牛注入了“世界品質”因子,蒙牛獲得了更強的競爭力。如今,蒙牛的産品已出口到“一帶一路”沿線十多個國家和地區,在新加坡喝一盒特侖蘇,在馬來西亞買一盒純甄,在印尼品嘗一瓶優益C,已經變成了現實。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國際合作和市場拓展,依託産品品質提升和積極參與國際性乳業大會,中國乳業在全球的話語權也在逐步提升。蒙牛總裁盧敏放當選全球乳製品論壇組織首位中方董事,同時,蒙牛等中國乳企多次受邀出席IDF、全球乳製品大會等國際乳業峰會,在國際乳業平臺上的角色越來越重要。

  要想快速壯大中國乳業,撬動全球市場,中國乳企必須揚帆“出海”,融入國際舞臺。在這條路上遇到的阻礙,蒙牛相信只有靠不斷努力、不斷前進來加以克服。

  正如盧敏放所言:“今天,我們的産品、品牌、品質管控都已經做得很好。現在中國企業要做的,就是用我們最好的、最高端的、創新的産品,去逐漸改善海外消費者的看法。”(文/大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