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構建全球健康生態圈——2019中國國際健康産業峰會側記

2019-08-09 09:24:42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構建全球健康生態圈——2019中國國際健康産業峰會側記

  共建健康生態,共築健康夢想。8月7日上午,“營養健康70年—2019中國國際健康産業峰會”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來自相關部委、行業協會、企業和學界的近300位嘉賓匯聚一堂,共同為做強做大營養健康産業、建設健康中國出謀劃策。

  健康也是生産力

  開幕式短片中的一組數據令人振奮:2018年全國奶産量是1949年的146倍,中國奶類産量居世界第三位……

  “中國乳業總體已處在世界先進水準,監管處罰標準嚴格,技術研發大幅提升,品質觀念深入人心”,中國乳製品工業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劉美菊説,十幾年來我國頒布了70多項乳製品安全國家標準,企業生産普遍實現智慧化。

  健康也是生産力。隨著我國經濟社會的發展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人們對“吃”的要求也越來越高,從吃得飽、吃得好向吃得營養、吃得健康轉變。一杯牛奶見證了人民健康水準的不斷提高,講述了健康産業發展的中國故事。

  “隨著消費升級步伐不斷加快,全社會對健康的需求日益多元化、差異化、個性化,對營養健康産業的綠色發展提出新要求。”內蒙古自治區黨委常委、常務副主席馬學軍表示,將進一步轉變健康領域發展方式,增加優質綠色産品供給,助力健康中國戰略落地。

  值得一提的是,營養健康産業與文體旅遊等領域也正在實現深度融合。伊利被授予“北京2022年冬奧會合作夥伴俱樂部”輪值主席單位稱號。近年來,伊利通過創辦“活力冬奧學院”等體驗式活動,開啟了很多人的“冬奧第一課”。

  北京冬奧組委專職副主席、秘書長韓子榮談道,“這次峰會對提高人民群眾健康意識有重要意義,對推進北京冬奧會籌備工作有積極作用,希望更多企業投身到營養健康事業,為健康中國提供更好營養。”

  樹牢食以安為先理念

  峰會現場,“開啟有機新生活”品牌升級發佈會讓人眼前一亮。

  “有機意味著將品質視為生命,追求安全、健康,強調環保、共贏,中國乳業品牌將通過産品視覺升級、産業鏈升級、品牌理念升級等做法打造中國有機名片。”與會嘉賓表示。

  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以乳業為代表的中國營養健康産業如何為健康中國建設賦能,這是與會嘉賓熱議的話題。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動物健康與食品安全創新聯盟理事長沈建忠提出,“民以食為天,食以安為先。我們通過與大健康企業進行全産業鏈合作,讓消費者擁有真正的健康餐桌,這已成為推進産學研用融合的重要途徑。”

  有機産業的發展和有機理念的普及,將對健康中國戰略産生深遠影響。與會嘉賓一致表示,激發營養健康産業發展的新動能,關鍵在於食品科技水準的提升和産業鏈的優化。

  中國奶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劉亞清認為,“必須苦練內功,瞄準世界科技前沿,形成一批重大的科技創新成果,推動科技成果産業化,使創新成果變成實實在在的經濟活力,進而形成新的産品群和産業群。”

  “市場向健康食品釋放出強烈需求信息,食品工業健康轉型需要強力的科技支撐。”中國食品科學技術學會理事長孟素荷認為,食品企業的價值不僅在於産能,更在於嚴密安全的溯源體系和産業鏈,在於強大穩定、面向一線的研發團隊。

  形成更緊密的健康産業共同體

  “5—4—3—2—1!”在與會嘉賓共同見證下,“全球健康合作夥伴發展聯盟”正式成立。該聯盟由伊利集團發起, 20多家健康行業知名企業成為首批成員,他們的業務範圍覆蓋全球大部分國家和地區。聯盟的成立將為推動全球健康領域深層次合作、促進營養健康産業高品質發展注入新活力。

  伊利集團董事長、總裁潘剛表示,“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健康事業站在一個全新的歷史起點。為全球消費者提供健康産品是伊利的使命,為人類健康事業貢獻力量是伊利的責任。”他提出,要匯聚各方力量,推動産業合作、創新協同、價值共創,積極構建全球健康生態圈,實現“讓世界共享健康”的夢想。

  既要“練內功”,也要“借外力”。這些年,我國乳企整合全球資源能力明顯提升。有的以投資新建、收購控股形式在海外建設奶源基地和加工廠,有的以贊助商身份進軍國際重大賽事,有的與世界名校簽署研發合作協議……

  嘉吉投資(中國)有限公司特種配料銷售總監曾驥琨表示,已經與一些中國企業形成了長期而穩固的合作關係,期待在健康産業領域開展更多交流合作,共同為人類健康事業作出更大貢獻。

  與會嘉賓表示,健康是全球共同的事業,需要大家協同推動。為此,要在創新研發、人才交流、資源共享和項目合作等方面加強溝通,連接資源、創新、市場等各類要素,形成強大合力,讓世界共享健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