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深化改革開放 推動高品質發展

2019-09-04 09:09:53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深化改革開放 推動高品質發展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東這片沃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成為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生動縮影。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鬥,聞雞起舞、日夜兼程、風雨無阻,奮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新中國成立70年來特別是改革開放40多年來,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廣東這片沃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歷史巨變,成為中華民族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生動縮影。2018年全省生産總值躍升到9.73萬億元,今年預計可突破10萬億元,連續30年居全國前列;進出口總額7.16萬億元,連續33年居全國前列。與此同時,區域創新能力、網上政務服務能力均躍居全國第一,PM2.5年平均濃度下降到31微克/立方米,成為我國經濟大省、外貿大省、創新大省和全球重要製造基地。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廣東工作高度重視、親切關懷、寄予厚望,習近平總書記兩次親臨廣東視察、兩次參加全國兩會廣東代表團審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為廣東改革發展定嚮導航。習近平總書記參加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廣東代表團審議時,要求廣東實現“四個走在全國前列”、當好“兩個重要窗口”;去年10月,總書記親臨廣東視察,作出深化改革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提高發展平衡性和協調性、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等重要指示,總書記還對廣州、深圳、珠海、汕頭、湛江、清遠等地改革發展作出重要指示。我們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總書記對廣東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精神統攬工作全局,深入開展“大學習、深調研、真落實”,作出“1+1+9”工作部署,以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為政治保證,以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為強大動力,突出抓好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科技創新強省建設、推動高品質發展、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打好三大攻堅戰、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加快文化強省建設、營造共建共治共享社會治理格局等9項重點任務,弘揚敢闖敢試、敢為人先的改革精神,積極應對中美經貿摩擦帶來的影響,有效防範化解重大風險挑戰,推動各項事業取得新進展新成效,把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扎紮實實體現在辦好廣東的事情、堅守好廣東社會大局穩定等各項工作上。

  舉全省之力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深化改革開放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戰略。我們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新時代廣東改革開放的“綱”,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支持港澳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篤定心志、紮實推進,攜手港澳推動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加快建設,港珠澳大橋、廣深港高鐵順利開通運營,出入境簽注、人才落戶等35項便民新舉措落地實施,大灣區“虹吸效應”初步顯現。遵循中央頂層設計,推進“數字政府”等18項重點領域、關鍵環節改革,一攬子推出13項創造型引領型改革舉措,營商環境持續改善,市場主體數量突破1100萬戶。加快構建全面開放新格局,深入拓展與歐盟、日韓和東盟、非洲、太平洋島國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合作,著力把廣州南沙、深圳前海、珠海橫琴自貿試驗片區打造成高水準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對“一帶一路”市場進出口占比由2012年的16.5%提高到2018年的22.5%。

  堅定不移推進創新驅動和高品質發展,現代産業體系建設取得新的重要進展。貫徹新發展理念,扭住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主線,加快構建以創新為戰略支撐的現代産業體系。堅持獨立自主、自主創新,實施九大重點領域研發計劃,集中力量解決“卡脖子”問題,研發經費支出、高技術企業數量、PCT國際專利受理量均居全國第一,成長出華為、騰訊、美的、格力等一批世界級創新型企業。堅持製造業高品質發展,制定“實體經濟十條”“民營經濟十條”等政策措施,做實産業鏈、優化價值鏈,先進製造業和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佔比分別提高到56.4%和31.5%。堅持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築牢粵北生態屏障。

  強力推進城鄉區域協調發展,提高發展平衡性協調性取得新的重要進展。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省級財政計劃10年新增投入1600億元,全域推進“千村示範、萬村整治”“一村一品、一鎮一業”發展富民興村産業,實施“粵菜師傅”和“南粵家政”工程,今年將完成所有行政村人居環境基礎整治。加快構建“一核一帶一區”區域發展新格局,珠三角核心區加快優化發展,人均地區生産總值超過13萬元,沿海經濟帶集聚了裝備製造、綠色石化、新能源等一批大項目、好項目,北部生態發展區堅持綠色發展,著力建設粵港澳大灣區的“菜籃子”“果盤子”“米袋子”和“後花園”“康養地”。大力支持老區蘇區振興發展和少數民族地區加快高品質發展,今明兩年新增安排303億元財政資金投入。堅持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兩手抓,文化強省建設紮實推進,為改革發展凝聚起強大精神力量。

  紮實推進民生社會事業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的重要進展。堅定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每年辦好十件民生實事,2018年民生類支出佔比達68.7%。堅持從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入手,出臺“穩就業九條”,推進教育強省建設,實施高水準醫院建設“登峰計劃”和基層醫療衛生服務能力建設三年提升工程,養老保險、工傷保險實現省級統籌。堅決打好脫貧攻堅戰,2016年以來150萬省定相對貧困人口實現脫貧,今年將基本完成脫貧任務。深入推進平安廣東、法治廣東建設,紮實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對暢順春運、平安高考、安全生産等作出具體安排,有效防禦強颱風等重大自然災害,努力建設全國最安全穩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環境最好地區之一。

  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政治生態建設取得新的重要進展。把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作為新時代廣東開創工作新局面的根本保證,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決全面徹底肅清李嘉、萬慶良惡劣影響,開展圈子文化、官商勾結問題專項整治,推動全省黨員幹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不斷提高運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世界觀方法論辦好廣東事情的能力。旗幟鮮明開展意識形態鬥爭,堅決守好意識形態安全“南大門”。堅持正確用人導向,打造忠誠乾淨擔當的高素質幹部隊伍。深入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三年行動計劃和村黨支部書記“頭雁”工程,打造堅強戰鬥堡壘。堅持正風肅紀反腐,下大力氣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斷鞏固發展反腐敗鬥爭壓倒性勝利。

  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鬥,聞雞起舞、日夜兼程、風雨無阻,奮力創造讓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跡!

  統籌:劉  磊  陳  娟  黃碧梅 

  版式設計:汪哲平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