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穩就業具備紮實基礎和良好條件

2019-09-19 08:46:48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國慶節期間物價有望保持平穩運行

  ●高校畢業生就業率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

  ●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

  本報北京9月18日電  (記者李心萍)國慶佳節臨近,重要民生商品價格走勢什麼樣?經濟下行壓力增大,就業能否穩得住?18日,國家發改委舉行新聞發佈會,就8月經濟運行情況回應社會關切。

  總的來説,我國經濟運行保持總體平穩,穩中有進的發展態勢仍在持續。針對消費者頗為關注的價格問題,國家發改委新聞發言人孟瑋表示,隨著一系列保供穩價方案和措施的出臺實施,豬肉價格已趨於穩定,果蔬價格小幅回落。9月11日—17日,36個大中城市豬肉平均零售價格日均漲幅為0.28%,較8月明顯收窄;9月17日,水果、蔬菜平均價格比8月底分別回落3.2%和2.2%。

  從物價走勢分析看,國慶節期間,物價有望繼續保持平穩運行。國家發改委將繼續密切監測重要民生商品市場價格變化,根據需要及時採取措施,保持物價基本穩定。

  就業穩則經濟穩。面對中美經貿摩擦和經濟下行壓力,就業雙重承壓。但從當前來看,我國就業形勢仍總體穩定。新增就業穩定增長,前8月,全國城鎮新增就業984萬人,已完成全年目標的89.5%。失業率低於控制目標,8月,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比7月下降0.1個百分點。市場供求基本平衡,廣東等11省份人力資源市場求人倍率仍高於1,崗位需求大於求職人數。重點群體就業總體平穩,截至7月1日,2019屆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為68.3%,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二季度末,農村外出務工勞動力總量達1.8億人,同比增226萬人。

  同時,就業結構性矛盾也有所上升,部分行業招聘需求有所下降,隨著滯後效應的逐步顯現,穩就業將面臨一定壓力。目前,我國經濟運行仍處在合理區間,就業容量大的服務業快速發展,創新創業帶動作用不斷增強;同時,我國已經形成了比較完備的就業創業政策和服務體系,總的來看,穩就業具備紮實的基礎和良好的條件。

  下一步,發改委將會同相關部門認真實施就業優先戰略,多管齊下穩定和擴大就業,將政策的著力點聚焦在4個方面:降低創業創新門檻,通過創業帶動就業;加大中央預算內投資力度,加快實施職業技能提升行動;加快政策措施落實落地,讓減稅降費、援企穩崗穩就業政策發揮實效;做好規模性失業風險預判預警,及時完善應對預案。

  企業活則經濟活。《關於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實施意見》近日印發,明確了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機制性、規範性要求。政策制定過程中要充分調研,精準掌握企業政策需求。暢通企業家提出意見訴求的渠道,健全意見處理和反饋機制。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