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專訪瑞士創新産業園CEO孔瑞蒙:中企“出海”瑞士的創新機遇

2019-09-23 11:17:3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瑞士創新産業園CEO孔瑞蒙先生接受國際在線專訪 楊冬霞/攝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楊冬霞):瑞士給你的第一印像是什麼?是風景如畫的“歐洲小國”,還是銀行業發達的“金融王國”,亦或是美味的巧克力和精密的鐘錶……對瑞士創新産業園CEO孔瑞蒙而言,“創新的國度”是他希望向全世界推介的“另一個”的瑞士。

  根據世界知識産權組織公佈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瑞士已連續第九年成為排名世界第一的創新國家。2016年,瑞士和中國建立了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瑞士成為中國首個創新戰略夥伴關係國。

  到底什麼是“瑞士創新”?瑞士為何能成為全球創新的引領者?作為集合了瑞士全部5個産業集群的平臺,瑞士創新産業園將給中國企業進入瑞士提供怎樣的創新支持?關於這些問題,孔瑞蒙先生近日在北京接受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一一給予了解答。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洛桑聯邦理工學院俯瞰。這是一所世界頂尖的理工院校,學校位於瑞士的法語區,與德語區的蘇黎世聯邦理工學院是姊妹院校。

瑞士創新産業園中國代表處供圖

  創新是一個跨行業的過程  教育是瑞士創新的源動力

  在2015年擔任瑞士創新産業園CEO之前,孔瑞蒙曾是瑞士房地産行業的領軍人物。談及前後兩種工作的不同感受,孔瑞蒙表示,做房地産是傳統的管理方式,要關注利潤;而作為瑞士創新産業園的CEO,他最主要的工作是嫁接資源和關係網絡,促進科研機構、大學、政府與企業間的合作。“我要接觸各種各樣不同的産業和行業,和各種不同的主題、話題,接觸的東西非常豐富。” 孔瑞蒙説,這項工作也給了他對於“創新”的獨特理解。

  “創新是指有創新需求的企業與創新的科研院校、研究所之間的合作,並且把好的産品,好的創新結果推向市場的過程。” 孔瑞蒙認為,創新是一種方法,是跨行業的,各種不同的行業都可以用這樣一個方法,將好的東西推向市場。“這個過程體現在不同的行業之中,你會發現創新體現在各個環節,並不是在一個單一的領域。”

  在回答瑞士為何可以作為全世界的創新領導者時,孔瑞蒙説:“瑞士是一個位於歐洲中部的國家,資源並不豐富,所以要依靠我們的大腦和智慧來進行創新。創新最重要的是要有一個創新的大腦,這是主要的動力,而創新大腦來源於瑞士高品質的教育。”

  孔瑞蒙介紹,瑞士在整個教育産業上的投入非常大,以此吸引全世界的高端人才來到瑞士,獲得最高端的教育,而這樣的教育結果可以應用到市場和企業當中。這就是我們為什麼非常重視我們的教育體系、學術水準以及職業培訓水準的原因。這種高績效的教育體系是使瑞士成為全球創新領導者的主要原因。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瑞士創新産業園五大園區網絡圖 瑞士創新産業園中國代表處供圖

  如何進入瑞士創新體系 中瑞創新“互動”的三個案例

  據了解,瑞士創新産業園是瑞士國家級産業平臺,由政府、企業及學術界聯合倡導。在瑞士全境範圍內發展及管理5個産業集群,包括洛桑聯邦理工瑞士西部園區、蘇黎世園區、巴塞爾園區、阿勒河園區、比爾園區。

  2016年4月8日,孔瑞蒙以瑞士創新産業園CEO的身份,參加了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會談,並與中方公司啟迪控股簽署了友好合作協議。孔瑞蒙介紹説,中瑞創新戰略夥伴關係體現在能源效率、環境保護方面,包括對抗空氣污染,推行城市綠色經濟和節能減排的發展等,這些問題也是瑞士創新産業園正在關注的問題。

  孔瑞蒙表示,瑞士創新産業園的功能就是支持初創企業或外來企業與領先的實驗室和機構合作,與行業領先公司的研發團隊交流,與國際公司建立合作等。通過瑞士創新産業園這一平臺或通道,可以幫助有需求的企業直接進入到瑞士的創新體系當中。在這個平臺上,我們有頂尖的高校、頂尖的科研機構,我們可以向有需求的企業,提供最頂尖、最實用、最優質的創新科研與研發的理念和技術,以及一些專業知識。

  瑞士創新産業園與中國企業如何實現創新互動與合作?孔瑞蒙向國際在線記者分享了三個精彩案例:

  第一個例子關於“視頻”的互動。2016年,瑞士創新産業園與啟迪控股簽署合作框架後,雙方共同舉辦了許多活動,比如視頻的企業接洽會。通過這種方式,瑞士和中國兩方的企業和科研機構可以相隔萬里“看見”對方,通過相互介紹和展示,促成雙方的合作。

  第二個例子關於“圈子”的互動。瑞士的科研機構非常國際化,這些機構中超過50%的科研人員是外國人,也包括中國人。通過瑞士創新産業園這一平臺,中國人建立了自己的創新小圈子並舉辦各種活動,把中國和瑞士具有創新意識的人聯繫起來,幫助中瑞兩國的企業和科研人員有了更多的交流。

  第三個例子關於“生態”的互動。一家關注生命科學的中國公司順利落地到了以醫藥和生命科學為主題的巴塞爾園區。起因是這家公司希望與全球醫藥生命科學巨頭諾華的總部離得更近,想要進入生命科學領域良好的生態環境中。通過瑞士創新産業園的幫助,他們最終如願以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瑞士創新産業園為企業提供各種研發基礎設施,包括技術平臺,大型試驗設備及場地、高端實驗室等。

瑞士創新産業園中國代表處供圖

  “出海”瑞士須知 兩大挑戰及“最瑞士”體驗

  地處歐洲、經濟發達、國際化程度高,又與歐洲市場保持著緊密聯繫,這讓瑞士成為通往歐洲的門戶,也吸引不少中國企業“出海”瑞士謀求商機。

  在中瑞兩國間往來多年,談及中國企業到瑞士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孔瑞蒙深有感觸。他説,最主要的兩大問題是語言及文化差異。據了解,瑞士的官方語言有四種,分別是德語、法語、意大利語和羅曼什語,同時瑞士人的英語水準也很高,由此也帶來不同的文化。“但情況正在發生變化。” 孔瑞蒙説:“在瑞士的大學,有很多在讀書和做研究的中國人,還有很多中國的團體。這兩個問題都是可以被解決的,並不是阻礙中國公司去瑞士發展巨大的障礙。” 孔瑞蒙還深諳中國人的味蕾情懷,他笑稱:“瑞士有許多非常好的中餐廳,完全不用擔心去瑞士發展吃不到家鄉菜。”

  面對越來越多對瑞士感興趣的中國人想要更好地感受瑞士、融入瑞士,站在“創新者”的角度,孔瑞蒙推薦了兩個“最瑞士”的體驗:“首先要去參觀瑞士的大學!因為在瑞士有排名世界頂尖的大學,在這兒你能感受瑞士教育的氛圍,瑞士創新的氣息。其次,瑞士有許多非常漂亮的湖和山,推薦大家去盧塞恩看看,還有少女峰,這是歐洲最高的山峰、歐洲的最高點,如果站在少女峰頂峰,那就是站在了歐洲之巔。”

  後記:

  專訪結束時,孔瑞蒙通過國際在線表達了自己對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由衷祝賀。他説:“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這是一個重要的盛事,希望每一個人都能參與其中。作為一個參與創新工作的人,我也對中國推動創新的舉措印象深刻。如果你去中國旅遊的話,也都能感受到中國在科技領域裏取得的巨大進步。中國正邁向創新領軍者的行列。”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瑞士創新産業園CEO孔瑞蒙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