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全力打造郵政行業“國家隊”

2019-10-09 09:21:57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在舉國歡慶新中國成立70週年的日子裏,我們迎來了第五十屆世界郵政日。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郵政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改革創新為動力,以能力建設為抓手,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實現了持續健康發展。在2019年《財富》“世界500強企業排行榜”中,中國郵政列第101位,列世界郵政第二位,利潤規模連續5年居世界郵政首位。

  今年,世界郵政日的主題是“傳遞美好、協同發展”。中國郵政將牢記“人民郵政為人民”,以無處不在的網絡為人民傳遞美好、連接幸福;加強開放合作,實現協同發展、合作共贏。

  進一步提升網絡質效,鍛造郵政寄遞品牌。中國郵政擁有服務網點5.4萬個,全國建制村直接通郵率達99.96%,基本實現“鄉鄉設所、村村通郵”;擁有生産汽車10.5萬輛、智慧包裹櫃9.2萬台、貨運飛機32架,建成了陸航一體、運行高效、覆蓋全國、通達全球的快遞服務網絡。全網日處理能力達5000多萬件,重點區域、重點線路基本實現“今日寄、明日達”,時限水準行業領先,服務品質快速提升。面對快遞市場的迅猛發展,我們將對標行業先進,整合寄遞資源,優化網絡佈局,強化IT賦能,著力提升網絡品質和效率,持續改善客戶體驗,鍛造郵政品牌形象。凡有人居處,必有郵政人。無論在天涯海角、邊關哨所,還是在雪域高原、大漠戈壁,我們都將堅守崗位,將普遍服務作為立業之本,為人民群眾追求美好生活提供週到、便捷的郵政服務。

  進一步發揮金融優勢,支持實體經濟發展。中國郵政擁有郵儲銀行、中郵保險、中郵證券等金融全牌照的資源優勢。郵儲銀行作為國有六大行之一,擁有營業網點4萬個,總資産規模11萬億元,形成了線下實體銀行與線上虛擬銀行齊頭並進的金融服務格局。我們將積極響應黨中央、國務院號召,堅持郵儲銀行服務社區、中小企業、“三農”的定位,發揮獨特的渠道優勢和協同優勢,不斷提升服務實體經濟和中小企業、民營企業的能力和水準。

  進一步強化責任擔當,加快發展農村電商。堅決履行好央企的政治責任和社會責任,助力打好三大攻堅戰,服務好雄安新區和“一帶一路”建設。加快郵政農村電商發展,積極構建農村電商發展生態圈,加快農村快遞物流配送體系建設,打通“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雙向通道,助力精準脫貧。

  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增強發展內生動力。近年來,中國郵政通過不斷改革創新,運郵方式從主要依靠鐵路運輸的幹線組網模式,發展到汽車、飛機乃至無人機、無人車運郵;作業方式從人拉肩扛的手工操作,發展到自動化、智慧化;從傳統郵政企業,發展為既經營郵政基礎性業務,又經營現代金融、快遞物流業務和電子商務的企業集團。當前,現代科技迅猛發展,市場環境不斷變化,我們將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提高全要素生産率為中心,進一步深化改革創新,增強企業發展活力。加快集團公司制改制,推進郵儲銀行A股上市和中郵保險、中郵科技、中郵速遞易引入戰略投資者、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加強互聯網、雲計算、大數據、人工智能和郵政業務深度融合,推動科技創新和發展方式、企業管理、業務服務創新。

  進一步擴大開放合作,提升企業競爭能力。堅持以開放的心態、合作共贏的理念,立足國內、放眼國際,通過引進來、走出去,整合內外部資源,開創開放合作新格局,實現強強聯合、協同發展。不斷加強與政府部門合作,承接公共服務項目,打造“進一家門,辦多件事”的一站式綜合便民服務平臺;深化與大型企業集團戰略合作,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堅持以多邊為框架、雙邊為基礎,加強與各國郵政的合作,加快國際化發展步伐,提升國際市場競爭力。

  行程萬里,不忘初心。中國郵政將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新發展理念,堅持品質第一、效益優先,堅持“主業要主、主業要強”,遵循行業規律、市場規律、價值規律,以客戶視角、競爭視角、行業最佳實踐視角進行對標立標達標,推動中國郵政高品質發展,打造行業“國家隊”,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者為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黨組書記、董事長)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