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股權投資 賦能創新

2019-10-10 09:17:28  來源:人民日報  編輯:陳晨   責編:鄭思雯

  核心閱讀

  科技成果轉化由於存在投資風險大、投資週期長等情況,很可能因為融資難而倒在創業的“最初一公里”。

  安徽省投資集團積極探索以股權投資激勵高科技創業團隊的長效機制,實施“人才團隊+科技成果+股權投資+按投資本金和同期商貸利息回購”的投資模式,引導帶動資金流、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創新要素加速集聚。

  走進位於合肥市高新區的“清新互聯”公司,一塊“安徽省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的牌子格外醒目。瞄準了無線視頻這一領域,王靜良和兩個合夥人于2014年在合肥成立了這家公司,研發生産執法記錄儀、智慧安全帽等無線智慧産品。公司註冊資金500萬元,規模不大。“如果按原先的計劃,存活下來雖不成問題,但只能小步邁進。”王靜良坦言。

  轉機出現在2015年,安徽省科技廳出臺政策,激勵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在皖創新創業。對參加評審的科技團隊分A、B、C三類,分別給予不同的債權投入或股權投資。

  按照相關規定,安徽將以股權投資或債權投入的方式,激勵一批國(境)內外、省內外高層次科技人才團隊在皖創辦公司,促進科技成果轉化、産業化。“股權投資重在引導,且有了省裏的‘背書’,對地方也是一種引導。”安徽省科技廳副廳長程雪濤説。

  王靜良的創業團隊被評為A類,獲得1000萬元股權投資,佔公司股份的8.4%。有了這筆資金的注入,公司迅速發展壯大。“我們將60%的資金用於招聘研發人員,其餘用來拓展市場、打通産品供應鏈。”王靜良告訴記者,公司銷售額已從2016年的1300萬元,躍升到去年的5600萬元,跨入行業細分市場的前列。

  股權投資 助推科技成果轉化

  在安徽省投資集團旗下的安徽省創業投資有限公司副總經理王艷看來,科技成果轉化由於存在投資風險大、投資週期長等實際情況,很可能因為融資難而倒在創業的“最初一公里”,因而需要股權投資去發揮引導作用。

  為此,安徽省投資集團積極探索以股權投資激勵高科技創業團隊的長效機制,實施“人才團隊+科技成果+股權投資+按投資本金和同期商貸利息回購”的投資模式。

  “先由地市科技局將符合條件的企業提交給省科技廳,然後由我們對企業出具盡職調查報告,配合科技廳現場考察後最終確定企業的名單。”王艷説,與以往不同的是,這些資金是直接投資給創業團隊,而非所在的公司。“這有助於激發團隊創業熱情,提高其科技成果轉化後在公司的話語權。而創業團隊至少是3人以上,且具備相應資質。”

  數據顯示,自2014年啟動招引團隊工作以來,省級資金累計投資項目155個,引進院士等各類高端人才近千人。截至目前,已經為7家符合條件的企業兌現了相應的股權激勵,過半企業運轉態勢良好。

  “隨著各類科技人才團隊紛至遝來,資金流、人流、物流、信息流等創新要素也加速向安徽集聚。”安徽省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宏觀處負責人王尚改認為,在投資資金的撬動下,海內外高端創新人才紛紛涌現。

  賦能思維 進一步放大資金功效

  資金並非“一投了之”。為了確保資金“好鋼用在刀刃上”,創投公司通過派駐董事、項目經理等,對所投企業的重大決策予以監管,並擁有“一票否決權”。當然,公司不參與所投企業的日常運營,但會通過公司董事會會議或日常報告來強化監督,確保資金的60%以上用於研發。

  王艷告訴記者,創投公司除了是出資人外,還以專業團隊為企業提供服務。“企業成長初期,聘請專業的法務、財務團隊成本巨大。”王艷説,企業如果需要,創投公司會幫助其解決初創期治理不健全的難題;並利用自身的法務、財務資源,在企業面臨財務管理、法律事項時向企業提供諮詢服務,幫助企業在後續融資以及並購方面規避一些法律風險。

  對此,王靜良深有感觸。“政策性的引導、策劃展會等,都讓企業受益匪淺。”王靜良告訴記者,更大的受益在於公司對外融資上,目前已獲得2500萬元的A輪融資用以開發5G應用産品。“因為有了股權資金的投入,公司在資本市場上很受青睞,從而帶來市場影響力。”

  股權資金的精準投放,並不斷完善投後管理,讓一些高新産業從無到有、由有到優,形成具有區域優勢的産業集群。探其緣由,不少業內人士認為,是省投資集團的“賦能思維”放大了資金的功效。據初步統計,在省招引團隊資金投入後已有14個項目獲得後續融資,累計融資金額超過2.66億元,引導社會資本投入的效應持續放大。

  靈活退出 解除企業後顧之憂

  創投公司如何將股權投資的資金收回?

  “企業發展壯大後,可以在5年內,隨時對我們所持有的股權進行回購,以相同本金加同期基準利率産生的利息進行回購即可。”安徽省高新技術産業投資公司副總經理鐘琪説。

  “有些創投公司還會留下部分剩餘股份參與企業後期發展分紅。”王艷表示,這既讓企業沒了後顧之憂,也切實發揮了引導作用。

  為了消除創業團隊對投資資金注入後帶來的股權稀釋擔憂,在股權之外又增加了債權選項,這也意味著創投公司只是作為創業公司的債權人存在,以低息借款的方式向其注資。“我們並不以長期持有創業公司股權為目的,而是期待能夠儘早退出以便資金能夠再次運轉起來。”鐘琪介紹。

  而鐘琪的自信,來源於安徽省股權投資基金。為深入推進“五大發展行動計劃”,支持“三重一創”和製造強省建設,2017年,安徽省委、省政府組建670億元的省級股權投資基金體系。作為省級股權基金的主力承擔者,安徽省投資集團積極探索適合安徽省情的基金組合和投資策略,挖掘了一批符合新經濟、新模式、新業態特點的優質項目,不斷提升省級股權基金投資品質。

  “省級股權投資基金實現省內地市全覆蓋,同時覆蓋了量子科學、新能源汽車、智慧製造、新材料等多個戰略性新興産業,基金類型進一步豐富。”安徽省投資集團董事長陳翔説,安徽已形成了覆蓋企業全生命週期的基金組合,為服務實體經濟、推動安徽經濟高品質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