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輕工業 前三季度成績亮眼

2019-10-11 09:05:1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核心閱讀

  得益於需求旺盛和成本下降,1—8月份,規模以上輕工企業實現利潤總額同比增長9.79%。

  成績亮眼,輕工業發展的成色也在趨好,産品科技含量更高,並以更趨均衡的國際市場結構,有力支撐了國家對外貿易發展。

  近日,中國輕工業聯合會公佈的今年前三季度輕工業經濟運行數據顯示,1—8月,規模以上輕工企業實現營業收入同比增長4.37%,利潤總額同比增長9.79%。

  “前8月,輕工業以僅佔全國工業13.9%的資産總額,實現了全國工業18.8%的營業收入和19.7%的利潤。”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會長張崇和説,從前三季度數據表現來看,輕工業發展韌性特徵顯著,高品質發展成效突顯。

  增長穩中有進,發展成色不斷趨好

  仔細翻看前三季度輕工業“成績單”,一些主要指標增速均有所加快——

  看營收,1—8月份,規模以上輕工企業10.73萬個,實現營業收入12.83萬億元,增長4.37%。在國家統計局統計的92種輕工産品中,有60種産品産量同比正增長,增長面為65.2%。

  看利潤,1—8月份,規模以上輕工企業利潤總額7896.89億元,同比增長9.79%,增速較1—7月加快0.51個百分點。在輕工20個主要行業中,有13個行業利潤增速超過10%。

  較快增速從哪來?

  “需求旺盛和成本下降是兩個重要原因。”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産業所工業研究室主任付保宗解釋,一方面下游需求帶動輕工産品價格溫和上漲,今年以來,以消費品為主導的輕工産品消費呈現穩定增長態勢,在居民消費帶動下,食品、衣著、一般日用品等價格出現不同程度上漲。另一方面,受多方因素影響,燃料、動力類以及金屬等上游原材料價格呈現下降趨勢,在一定程度上緩解了輕工企業成本上升的壓力。

  生産穩中有增,利潤快速增長。前三季度,我國輕工業“個子”長高的同時,發展的“成色”也不斷趨好。

  從産品結構看,科技含量更高。前8月,具有較高技術含量和較高附加值的産品産量保持快速增長,其中太陽能電池産量增長24.97%、電動自行車産量增長17.81%,相反,熒光燈、腳踏自行車等被轉型替代的産品産量降幅較大。

  以電動自行車企業雅迪為例,“今年前三季度已銷售400多萬輛,銷量同比增長16%,預計今年總銷量可突破600萬輛。”雅迪科技集團有限公司執行董事沈瑜道出增長秘訣,一方面在戰略上順應消費升級大勢,不斷升級産品品質標準;另一方面,堅持技術創新,不斷導入智慧化高端産品,像石墨烯電池、換電快充等新産品,一經推出即廣受好評。

  憑藉提升産品技術含金量,家電、食品等行業贏得了廣闊獲利空間。前8月,家電行業利潤增長14.92%,食品製造業利潤增長12.55%。“總體來看,1—8月份,輕工業利潤增速高於營業收入增速5.42個百分點,營業收入利潤率達到6.16%,高於全國工業0.29個百分點,行業運行品質進一步提升。”張崇和説。

  出口總體平穩,國別結構更趨均衡

  受國際市場不確定性影響,不少人關心,我國輕工業的出口情況如何?

  前8月經濟運行數據顯示,面對外部風險,輕工業出口勢頭良好——

  先看行業出口總額,1—8月份,輕工業出口額4375.23億美元,佔全國出口總額的27.2%,同比增長6.34%,較前月加快0.13個百分點,高於全國出口增速5.94個百分點。

  再看規上企業出口額,1—8月份,輕工業規上企業實現出口交貨值17144.3億元,佔全國規上工業的21.6%,同比增長4.33%,高於全國工業出口交貨值增速1.43個百分點。

  分領域來看,在出口占比較大的輕工行業中,皮革、家電、塑膠製品、文體、傢具等出口均保持正增長。其中,家電、塑膠、文體、照明器具這4個行業出口增速更是高於輕工業平均增速。

  “在當前的國際經貿局勢下,輕工業出口取得這樣的成績實屬不易。”張崇和介紹,今年前三季度實現出口穩定增長,主要得益於積極拓展“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等市場,使得出口國別結構更趨均衡,從而有力支撐了國家對外貿易發展。

  內需潛力釋放,行業市場空間巨大

  儘管前三季度輕工業經濟運行保持總體平穩,但也應看到,受國內經濟形勢下行壓力加大影響,部分輕工行業也存在發展難點。

  受多重因素影響,當前一些規下小企業面臨不少困難,發展壓力較大。中國輕工業聯合會有關負責人指出,目前輕工業集中度越來越高,大企業越來越強,一定程度上擠壓了小企業生存空間;此外,隨著消費結構不斷升級,中低端産品銷售低迷,增加了落後小企業的出局可能。

  在看到“難點”的同時,更要看到“支點”。“今年以來,針對實體經濟困難較多等問題,國家密集出臺促消費穩增長等提振信心舉措,給輕工業發展帶來實質性利好。”張崇和説,更值得一提的是,輕工業作為消費品行業,最大的內生動力和發展潛力來自於巨大的內需市場和近14億人口的消費升級,持續釋放的內需潛力,必將為輕工消費品行業帶來巨大市場空間。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