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中國援助柬埔寨鄉村道路項目助力當地擺脫貧困 當地村民感慨——“日子好起來 都是因為有了這條路”

2019-10-24 08:56:28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中國援助柬埔寨鄉村道路項目助力當地擺脫貧困 當地村民感慨——“日子好起來 都是因為有了這條路”

圖為中國援建的柬埔寨磅士卑橋。記者 林 芮攝

  “自從家門口修了這座橋,人流量大了,我便將原來的小賣部擴大成了飯店。如今,自家的新房子也蓋起來了。”柬埔寨磅士卑省普薩迦村村民孟喬指著面前的磅士卑橋,對記者興奮地説。磅士卑橋是中國援柬埔寨鄉村道路項目(以下稱“鄉村道路項目”)中的一個,把孟喬所在的村子和柬埔寨4號國道成功連接了起來。以往要過河,村民都要多繞行好幾公里的路程。磅士卑橋的建成不但極大方便了村民出行,增加的車流和人流更讓村子熱鬧起來。不少村民做起生意,日子過得越來越紅火。

  “中國援助為柬埔寨農村發展創造了條件”

  據了解,目前柬埔寨全國約有兩萬公里長的鄉村道路還是土路,雨季時泥濘不堪,通行十分困難。鄉村道路項目一期工程由上海建工集團承建,總長35.5公里,包括6條道路及1座橋梁,位於磅士卑省、磅清揚省、磅同省和磅湛省4個省份,不久前已完工。

  孟喬的飯店位於磅士卑橋橋頭。“現在來來往往的人多了,很多人都願意進來吃碗粉,買點東西。一天下來,我能掙上100多美元。”68歲的孟喬指著身後的新房對記者説,“以前這裡還是高腳屋,如今建成了樓房。磅士卑橋改變了我們的生活。”

  橋的另一頭是一家制冰企業。院子裏,工人們正在把一箱箱冰塊搬上貨車運走。據企業主提坎威介紹,柬埔寨電價高還經常停電,附近小攤販不買冰櫃、冰箱,全靠這些冰塊來冷藏食品。“磅士卑橋建起來後,冰塊運輸更快更方便了,成本降低、産量增加,我們已經成為磅士卑省産量最大的冰廠之一。”提坎威説。

  磅士卑省北部的磅清揚省也從鄉村道路項目中獲益。班奇格羅村位於磅清揚省西部,村子不大,以生産陶器遠近聞名。如今,一條5公里長的嶄新柏油路已經將小村莊和柬埔寨5號國道連接了起來。“我做陶罐生意兩年多,以前的路坑洼不平,很多陶罐用三輪車運出去時被顛碎,外面的人也不願意開大貨車來收貨。現在路好了,大卡車進村一家家收貨,我們的生意也越做越大。日子好起來,都是因為有了這條路。”當地村民宋納隆説。

  談到鄉村道路項目,柬埔寨農村發展部大臣烏拉本對記者表示:“中國援助為柬埔寨農村發展創造了條件,不僅促進柬埔寨互聯互通、幫助村民實現脫貧,更進一步加深了柬中傳統友誼。”

  “我們向中國建設者學到了先進的技術和管理方法”

  “援柬鄉村道路項目,大都在落後邊遠地區,工程分散。同時,項目又包含了路橋、涵洞、水溝等施工內容,施工要求高。我們安排了20多名管理人員加強監管,做到精益求精。”項目執行經理譚繼對記者表示。

  磅清揚3號道路的修建歷經反復論證。這條道路沿途分佈著一些河流,旱季水少,雨季水多,道路兩側的稻田又有灌溉需求。因此,項目部不但要考慮修路,還要考慮治水。在柬方的建議下,項目部特別在沿線河流及灌溉處增建橋梁和涵洞,滿足了道路附近村莊的排水和灌溉需求。

  鄉村道路項目當地用工比例達到90%。為了讓柬方員工儘快熟悉中方施工工藝和流程,中方管理人員在整個施工流程中進行“傳幫帶”。“這些培訓,不但為當地培養了大批技術人才,也為我們以後在柬開展項目建設創造了條件。”上海建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柬埔寨公司副總經理吳聯威説。

  “中國企業路橋建設技術水準一流。我們向中國建設者學到了先進的技術和管理方法,這對我們來説十分珍貴。”當地承包商總經理佔提對記者説。參與項目技術培訓的柬方員工威索則表示:“培訓讓我了解了中國標準,熟練掌握了施工技術,我們擁有了一筆寶貴的經驗財富。”

  “中國援建的道路讓我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項目建設過程中,中企員工和當地群眾結下了深厚友誼。孟喬當年在磅士卑橋剛開始修建時堅決反對工程開工,因為橋頭道路連接線侵佔了他家部分土地。“項目部的人為此跑了很多趟,才達成一致。橋建好後,老人看到了大橋帶來的好處,每次我們路過都要請我們喝茶。”吳聯威笑著説。

  吳聯威喜歡看辦公室墻上的地圖。上面密密麻麻地標注著公司在柬施工項目,5號公路、6號公路、格羅奇馬大橋、金邊市第二環線(西段)……吳聯威指著地圖中一段空缺的線路對記者説:“這是將來柬71C國家公路的一部分,而鄉村道路項目中的磅湛4號路將連接71C國道和6號國道,實現磅通省和磅湛省的聯通,這對促進當地農産品外銷、推動農村地區經濟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柬埔寨首相洪森曾表示,在中國的幫助下,柬埔寨已建成數千公里的道路和橋梁,這些基礎設施打通了柬國內交通網,同時還促成了柬埔寨與鄰國的互聯互通。柬埔寨農村發展部國務秘書陳大龍説:“‘一帶一路’倡議是促進國家間互聯互通的宏大倡議,中國援建的道路讓我們有了實實在在的獲得感。”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