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探尋在港上市企業可持續發展之道 德勤發佈《香港聯交所2018年ESG實施回顧研究報告》

2019-10-30 14:41:4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香港交易所于2015年修訂《環境社會及管治報告指引》(“ESG指引”),要求企業披露ESG報告並將部分指標分階段提升至“不遵守就解釋”。此後,德勤中國每年對在港上市公司的ESG信息披露進行回顧分析。德勤近日發佈《香港聯合交易所2018年ESG實施回報》研究報告,對香港主板上市企業的ESG信息披露情況進行了深度分析與解讀。 

  本次調研共抽取三百餘家樣本,根據企業ESG報告中所體現的 “戰略融入”“機制建設”“議題管理”“披露形式”四個層面進行分析並對企業管治架構及環境社會議題披露等通用類信息和主體內容進行評價,探索香港上市企業ESG信息披露實施現狀,為企業未來可持續發展價值創造、管理融入、信息披露提供建議,旨在幫助企業更好的滿足可持續發展合規要求,為企業在可持續發展的進一步提升提供指引和方向。德勤華北區副主管合夥人、風險諮詢華北區主管合夥人謝安表示:“ESG風險與管治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將ESG融入治理層能夠更加有效地識別和較為全面探討ESG風險,推動ESG管理提升和落地,切實推動企業ESG行動路線落實。企業若希望做大做強應持續完善可持續發展管理,結合國際趨勢,逐步優化、推動可持續發展管理目標地實現”。  

  報告指出,在港上市企業ESG戰略融入多停留在願景層面,尚未形成量化目標指引的中長期發展,大多數企業仍然是基於監管要求而被動制定相關戰略並視之為品牌傳播的途徑,缺乏實質性指導意義的ESG戰略目標。機制建設層面,企業管理機制向上延伸至治理層面不足以及管治架構缺失,披露董事會參與ESG風險討論及董事會ESG目標設定情況的企業不足兩成,僅個別企業設立ESG管理制度、明確人員委任、職責權限和議事規則。議題管理層面,企業合規情況顯著提升並趨於穩定,對負面信息披露較為謹慎。與此同時,對於港交所2019年5月發佈的《指引》諮詢文件中提出的披露建議,企業整體披露情況參差不齊,大部分企業暫未能完全遵循《指引》諮詢文件中修訂要求,特別是在環境目標管理、氣候變化及供應鏈環境及社會風險方面缺少相關內容。 

  德勤中國風險諮詢可持續發展服務合夥人顧玲指出:“由於監管要求的趨嚴及發行人對於監管要求重視程度顯著加強,2018年企業滿足合規要求的整體情況有較大改善但多數企業仍然存在較大差距。德勤建議企業治理層需充分認識ESG為企業發展帶來的風險與機遇並不斷完善ESG治理和管理體系,儘早籌備港交所《指引》諮詢文件中的新規合規要求並制定貼合自身發展階段的可持續發展路線圖,為ESG工作提供長期指導並定期檢視和回顧實施進展”。(文/柏楊)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