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二十條穩外資措施將出臺 為外商營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環境

2019-10-30 09:08:0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關於進一步做好利用外資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將於近期印發,29日,國新辦舉行政策例行吹風會介紹相關情況。商務部、知識産權局、財政部有關負責人回答了記者提問。

  以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為重點

  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介紹,《意見》結合利用外資的新形勢,以保障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為重點,以穩定外資規模、優化外資結構為目標,從4個方面提出了20條穩外資政策措施。

  深化對外開放。繼續壓減全國和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全面清理取消未納入負面清單的限制措施等。加快金融業開放進程,優化汽車外資政策,著力營造公平經營環境等。

  加大投資促進力度。優化外商投資企業科技創新服務,提升自貿區建設水準,提升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開放平臺引資品質,在中西部地區優先增設綜合保稅區。

  深化投資便利化改革。降低跨境資金使用成本,提高外籍人員來華工作便利度,優化外資項目用地審批程式。

  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全面實施外商投資法。建立健全投訴受理機構,強化監管政策執行規範性,提高規範性文件制定透明度,發揮知識産權司法保護重要作用,完善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機制,支持內外資企業公平參與標準化工作等。

  政府採購對內外資企業一視同仁

  近年來,我國在改善營商環境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商務部外資司負責人葉威表示,《意見》以打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投資環境為著力點,圍繞三方面出臺一系列措施:提高新開放領域準入環節的透明度,提高規範性文件制定的透明度,提高標準制定工作的透明度。

  知識産權局知識産權保護司司長張志成説,我國高度重視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目前,發明專利審查週期保持在22.5個月左右,商標註冊平均審查週期穩定在5個月以內,審查效率處於國際第一梯隊的水準。將進一步推動完善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的法律法規和相關政策,更好地服務於利用外資的各項工作。

  “中國政府採購對內外資企業是一視同仁,平等對待的。”財政部國庫司負責人王紹雙表示,《意見》對保障外資企業依法平等參與政府採購作出規定,要求各地區、各部門在政府採購信息發佈、供應商條件確定、評標標準等方面不得對外資企業實行歧視待遇,不得限定供應商的所有制形式、組織形式、股權結構或者投資者國別,以及産品或服務品牌等。

  利用外資規模穩、結構優,大項目多

  今年前9月我國利用外資達到1008億美元,同比增長2.9%。王受文認為,規模穩住了,結構也得到了優化。高技術産業利用外資佔整體利用外資30%,增速達35%。

  結構優化還體現在5000萬美元以上大項目的增長,今年前9月同比增長了12.6%。特斯拉在上海的超級工廠,今年1月開始施工,現在已經完工進入了試生産階段。安徽合肥的康明斯發動機項目、廣東湛江的德國巴斯夫項目、浙江寧波的瑞士英力士化工項目……這些大項目到中國來,充分反映了外國投資者對中國長期投資的信心。

  王受文表示,整體看,我們對今年外資穩規模、調結構充滿信心,對2020年吸引外資的前景也是樂觀的。下一步,要抓緊落實《意見》提出的各項措施,從而為各國投資者創造更多的發展機遇,為外商投資企業創造更加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經營環境。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