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我非常看好中國的市場!”——探訪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場館

2019-11-04 10:14:5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我非常看好中國的市場!”——探訪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場館

11月3日,科技生活展區的機器人Roboy已完成調試。記者 王 慧攝

  四葉草狀的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周圍,各參展國國旗迎風飄揚。可愛的熊貓“進寶”笑迎各方賓客。上海已進入“進博會時間”。這兩天,記者走進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場館,親身感受來自世界各地參展方的熱情和期待。

  機器人“指導”打乒乓

  國家展和企業商業展的各個展位上,人們正忙碌著擺放展品、調試設備,為進博會開幕做好準備。

  裝備展區中,形狀各異的“巨無霸”們已經就位。展區一側,伴隨著活潑的音樂,八道白色光環時而整齊排列,時而高低旋轉。表演“光環舞”的是八條機械臂。日本那智不二越公司的協同表演機器人展示了對多台機器人協同作業的控制力。

  記者聽到了乒乓球落在臺上的清脆聲。歐姆龍展臺正在調試乒乓球機器人。歐姆龍公關主管孫暉介紹,首屆進博會上,乒乓球機器人受到大家喜愛。今年帶來的是升級版——不但能夠做出削球、切球等高難度動作,還能給對手指點球藝。通過傳感設備,體驗者的動作被記錄下來,與數據庫中專業運動員的動作進行比對之後,螢幕上顯示出機器人的“指導意見”:“反手回球時,要在球反彈後立即擊打!”

  孫暉説,希望體驗活動能傳達這樣一個理念:人與機器不但能夠和諧相處,還能夠共同成長。

  科技生活展區內,有一位活潑可愛的“小男孩”——機器人Roboy。它會笑會鬧,會害羞,會賣萌。Roboy的四肢通過3D列印技術重現了人類的骨骼、肌肉和肌腱,與真人極其相似,胸部則佈滿各種元器件。德國英飛淩科技展臺工作人員解釋説:“特意露出這些元器件,是為了讓觀眾了解機器人內部的結構特徵。你別小看它們,這是一套用半導體器件組成的神經網絡系統,從而賦予機器人聽覺、視覺和感知功能。”Roboy會蹬三輪車,最近還學會了如何售賣冰激淩。英飛淩科技大中華區總裁蘇華表示,“參加進博會是公司今年最重要的活動之一。第二屆進博會規模更大、品質更高、服務更優,展品的科技含量也會更足。進博會為我們展示優質産品和服務提供了廣闊平臺。”

  各國優質食品格外誘人

  加入仙人掌和蘆薈萃取物的墨西哥葡萄酒、用波蘭優質品種蘋果榨出的蘋果汁、澳大利亞獵人牛肉、西班牙橄欖油……來自世界各地的優質食品聚集在食品及農産品展區,在溫暖的燈光下顯得格外誘人。

  泰國正大集團的展臺設計簡潔現代,又帶著濃濃的泰國風格。工作人員正忙著整理貨架、貼標簽。據悉,正大集團為第二屆進博會帶來了近400種産品。水果、禽肉、海鮮、方便食品、燕窩、大米、調味品等,讓人看得眼花繚亂。

  墨西哥企業展臺由來自哈利斯科州、薩卡特卡斯州等幾個州的企業共同組成。展臺上方懸挂著代表各州不同顏色的廣告牌。展臺設計師趙雪海介紹説,墨西哥每個州都有不同的特産,可以為中國消費者提供更多元的選擇。

  “一展難求,只能優中選優”,波蘭投資貿易局駐華辦事處中國區首席代表尤德良感慨道,進博會對各國企業的吸引力實在太大了。波蘭投資貿易局集中挑選了波蘭最具代表性的食品、化粧品領域等30余家企業參展。

  “我們的展區面積擴大了一倍。”負責土耳其企業展臺布展的塞伊瑪·伊納姆介紹,土耳其企業展臺分為珠寶、食品、旅遊等六大板塊,希望能全面展示土耳其的優質産品和服務。

  百貨商業集團大商集團集中展示了旗下的海外品牌産品,有法國紅酒、澳大利亞牛肉和水果、德國啤酒、西班牙橄欖油、新西蘭羊肉等。大商集團德啤公司總經理厲健表示,進博會縮短了中國與世界的空間距離。“進博會搭建起重要的經貿合作平臺,讓中國人民的美好生活需要得到更好滿足。”

  “參展後産品銷量大漲”

  在品質生活館,記者被一個擺滿漂亮地毯的展臺吸引。身穿民族服裝的瑪麗女士正在做最後的整理、擺放。瑪麗是伊朗一家手工波斯地毯工廠的經理。“首屆進博會非常成功。我的不少朋友參展後,産品銷量大漲。所以今年我早早就報了名。”她興奮地翻出手機中的照片,分享她和中國客戶交流的情景。瑪麗説:“我們希望通過參加進博會,接觸到更多的經銷商,把我們的地毯帶到中國更多的地方。”

  來自巴西的食品經銷商保羅·魯阿正忙著把一包包凍幹巴西莓粉擺到玻璃展櫃中。他看見記者,遠遠就招手打招呼。魯阿説,生長在亞馬孫雨林的巴西莓營養豐富,符合中國人民對健康生活的需求。“中國已經連續十年成為巴西的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承諾開放的大門不會關閉,我非常看好中國的市場!”

  以白、藍、紅三色為主調的馬來西亞國家館設計充滿現代氣息。馬來西亞駐華大使館公使施志光表示,作為15個進博會主賓國之一,馬來西亞看好“一帶一路”倡議對推動國際經濟合作發揮的積極作用,馬來西亞國家館的設計凸顯馬來西亞支持共建“一帶一路”。

  夜幕降臨,上海國家會展中心內仍燈火通明。中央廣場的舞臺上,LED螢幕上的一行字格外醒目:“進博會,我們準備好了!”

  (記者管克江、曲頌、王慧、王芳、趙成、王驍波、陳尚文、暨佩娟)

分享到:

相關新聞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