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品質引路 品牌護航

2019-11-12 09:32:4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海南保亭山多田少。近年來,保亭黎族苗族自治縣按照“人無我有,人有我優”的發展思路,不斷加快産業結構“調、轉、優”,依託稀缺的熱帶農業資源,做好“特色”文章,全力打造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王牌”,讓熱帶特色農業成為農民脫貧致富的“搖錢樹”。

  “扶持紅毛丹,這條路走對了”

  “第一茬果剛收過,第二茬跟著又上來了,這一直要延續到12月份,月月有鮮果,還能賣出好價錢。”站在自家果園前,看著滿樹漸熟的紅毛丹,種植戶劉平掩飾不住內心的喜悅。

  劉平1999年開始種植紅毛丹。最初他也和其他種植戶一樣,單打獨鬥拼市場,缺技術、缺銷路,再加上品質較差、口感不好等原因,種植效益一直不佳。後來,縣裏幫他硬化了果園道路,接通了水管,還幫他對品種進行改良換冠,13畝果園全部嫁接上了品種優良的紅毛丹“保研七號”果。如今,紅毛丹産量高、品相好、銷路和價格也好。靠著種植紅毛丹,劉平口袋鼓了,兩個孩子也送進了城裏的學校讀書。“現在老闆都是來果園拿貨,每斤10元到12元,紅毛丹根本不愁賣不出去,”劉平説,“縣上扶持紅毛丹,這條路走對了!”

  在保亭熱帶作物研究所果園裏,果農林哲賢算了這樣一筆賬:“一棵芽接樹挂滿果,一年可以收200多斤果子,一畝地22棵樹,按照現在的産地價一斤可以賣到10到12元,一畝地年收入四五萬元沒問題。”

  為了鼓勵企業和農戶種植紅毛丹,保亭縣編制了《紅毛丹産業發展專項規劃(2016—2020)》,大力推進紅毛丹産業發展。2016年至2018年,保亭縣政府投入380萬元實施紅毛丹種苗種植項目,累計扶持452戶農戶種植紅毛丹5574畝,其中扶持貧困戶48戶。

  2016年,“保亭紅毛丹”獲得國家商標局頒發的地理標誌證明商標證書。2018年,“保亭紅毛丹”獲得農産品地理標誌。保亭縣還通過線上線下銷售模式,拓寬農産品銷售渠道,促進貧困戶脫貧致富。

  保亭縣農業農村局副局長陳振華介紹,目前全縣紅毛丹種植面積已達2.4萬畝,收穫面積1.9萬畝,年産量1.9萬噸,産值達3.7億元。

  “劣田”也能吐芳香

  南林鄉南林村有一塊山間谷地,常常有積水無法排出,總是濕漉漉的,是一塊沒人願意耕種的“劣田”。“劣田”如何吐芳香?村兩委幹部了解到,蘭花喜濕潤、忌乾燥,便商議種植蘭花,一方面可銷往三亞的旅遊市場,另一方面也可為發展鄉村旅遊造景。2017年,村裏先後從上級部門爭取扶貧資金近130萬元,在“劣田”上建成12畝蘭花種植基地,採取“黨支部+企業+合作社+貧困戶”四方合作運營模式,由黨支部組織帶領黨員、貧困戶投工投勞參與基地建設,引入合作企業負責提供種苗、技術培訓和産品回收,合作社負責日常生産與經營管理,貧困戶實現就近務工、學習技術並享受分紅,直接帶動貧困戶、低保戶108戶373人實現脫貧增收。

  如今,不僅僅在南林村,整個南林鄉都散發著蘭花的“芳香”。今年9月份,在上次半年分紅之後,南林鄉潤農、正方、萬如、潤林四個蘭花合作社入股的422戶貧困戶1554人又領到一筆分紅款。

  貧困戶李文關説:“我過去家庭經濟收入主要靠每年種植冬季瓜菜,冬種時節一過,人基本在家閒著,沒有收入。在蘭花基地工作後,不僅每月多了2500元收入,還學到了蘭花種植技術。”

  特色農業多點開花

  保亭縣熱帶特色農業多點開花,産業優勢不斷凸顯。2018年,全縣水稻種植面積約4.7萬畝,畝産不斷提升;冬季瓜菜種植面積穩定在4.5萬畝以上,年産量達到6.64萬噸。

  今年7月,保亭又傳出喜訊:“貓山王”“金枕”榴蓮試種成功。過去,國內沒有種植先例,市場上的榴蓮靠進口。幾年前,三道鎮華盛紅毛丹基地從國外引進榴蓮種苗試種,今年結果。保亭農業農村局負責人介紹,“目前,縣裏已經向有種植需求的種植戶發放第一批榴蓮種苗,打算在全縣逐步試點鋪開種植。”如果榴蓮鋪開種植獲得成功,將是保亭熱帶特色農業的又一張“王牌”,是保亭農民的又一棵“搖錢樹”。

  在堅持做好“特色”文章的同時,保亭縣大力實施品牌提升行動,“保亭紅毛丹”“保亭山蘭米”“七仙嶺山竹”等地理標誌商標獲國家商標局批准,2019年全縣“三品一標”累計達23個。百香果、黃秋葵、山竹、芒果、蓮霧、蘭花等特色産品,都成了市場上的香餑餑。

  近年來,保亭縣將産品品牌效應不斷向農業産業之外延伸,以紅毛丹産業為支點,依託每年的中國·保亭七仙溫泉嬉水節,連續多年舉辦鄉村旅遊“紅毛丹採摘季”活動,全面整合採摘、餐飲、住宿、景區等資源,加快“農旅文”融合發展。

  保亭縣委書記王昱正表示,下一步,保亭將圍繞“打造熱帶特色高效農業王牌”的目標,大力發展生態循環農業和精品農業,持續調整農業産業結構,精心打造農業精品品牌,同時努力提高農業附加值,培育規模化養殖小區和養殖大戶,提高農業産業化、規模化水準。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