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方大炭素入選“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排行榜

2019-11-29 16:58:31  來源:中國日報網  責編:陳晨

  今年初方大炭素入選了2019年“全球上市公司2000強”排行榜。5月份,該公司董事長黨錫江參加了減稅降費企業座談會。6月份,方大炭素入選“中國外貿出口先導指數樣本企業”榜單,再次印證該公司在甘肅省的外貿出口實力。8月22日,方大炭素成功入圍“2019中國民營企業製造業500強”榜單,成為甘肅唯一上榜的民營企業。2019年前三季度,方大炭素積極應對市場變化,持續推進精細化管理,生産經營保持了平穩運行,炭素製品實現了産銷兩旺。

  科技引領 不斷增強實力

  作為炭素行業的領軍者,方大炭素憑藉50多年的深厚底蘊,以科技提升求發展,以科技創新求進步,努力打造世界一流強企。

  方大炭素坐落在馬門溪龍的故鄉甘肅蘭州紅古區,經過50多年的砥礪發展,已經成為世界前列的優質炭素製品生産供應基地、涉核炭材料科研生産基地。生産經營突飛猛進,效益連續增長,從改制前的欠稅大戶發展成為甘肅省納稅100強企業、民營企業50強企業第1名,連續多年位居甘肅省出口創匯第一。

  近年來,方大炭素在各方支持下,在方大集團堅強的引領下,在全體幹部員工的拼搏努力下,以方大集團“黨建為魂”企業文化為引領,秉持“經營企業一定要對政府有利,對企業有利,對職工有利”的企業價值觀,搶抓機遇,順勢而為,迎難而上,全心發展企業,緊緊抓住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一帶一路”建設帶來的發展機遇,在高品質發展的軌道上迅猛前進,企業取得了前所未有的經營業績,迎來了發展史上的輝煌時期。

  方大炭素主要産品有石墨電極、高爐炭磚、炭素新材料和炭素用原料等,現為世界第二的優質炭素製品生産供應基地,國內涉核炭材料科研生産基地。産品廣泛應用於冶金、能源、化工、機械、醫療、生物等行業和高科技領域,暢銷全國30多個省、市、自治區,並遠銷歐美、俄聯邦、東南亞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2018年8月份,方大炭素與中國寶武旗下寶武炭材合資興建10萬噸超高功率石墨電極項目。該項目廠址位於紅古區平安鎮蘭州經濟技術開發區紅古園區,總用地面積約1000畝,預計2020年全面建成投産。該項目是國家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大力倡導的高效低污染循環經濟産業,採用了石墨電極生産中最高端技術、國際上最先進的裝備以及最優化的節能環保技術,此項目的落地,標誌著又一在國際炭素行業具有高端技術優勢的炭素生産基地誕生,將有力提升中國炭素行業整體裝備“智造”水準,對産業結構調整和經濟轉型具有重大意義,將為國家民族工業的戰略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方大炭素是甘肅省技術創新示範企業、甘肅省優秀企業技術中心、甘肅省戰略性新興産業骨幹企業,擁有炭素行業唯一博士後科研工作站,先後建立了甘肅省炭素新材料工程(研究)中心,CNAS認可實驗室,清華大學方大炭素核石墨研究中心等技術創新平臺,是國內擁有三代高爐炭磚生産技術的企業,是我國生産涉核炭材料的炭素企業。該公司生産的KS-9石墨在神舟系列飛船上成功使用;在φ800毫米超高功率石墨電極研製、碳纖維增強石墨電極接頭研製、高耐蝕性高爐炭磚研製、高溫氣冷堆炭堆內構件製造技術研究,超級電容器用高性能活性炭研究等新産品的研發方面不斷取得突破;有幾十項研究成果獲省市科技成果鑒定及科技類獎項,多項新型炭材料産品被國家列入高新技術産品名錄。今年8月,方大炭素與蘭州大學共同建立石墨烯研究院,規劃佈局石墨烯産業技術,打造引領甘肅省乃至西部地區的石墨烯研發機構,進一步提升方大炭素在全球炭素行業的影響力和引導力。

  據了解,該公司自2009年研發石墨烯以來,已建設石墨烯製備中試線並開展應用技術研究,規劃全面佈局石墨烯産業的研發和生産,實現行業可持續發展。方大炭素與蘭州大學展開闔作,標誌著方大炭素石墨烯的研發已經由單體項目邁入系統佈局階段,研發團隊進一步壯大,研發實力進一步提升。

  環保先行 力求永續發展

  方大炭素堅守“要像對待自己的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保”的理念,按照“環保改造要立足十年、甚至二十年都不再動,國際上有標準的,一定要達到發達國家先進水準。”的目標全力建設“綠色炭素”工程。2018年方大炭素代表中國炭素行業牽頭起草了《炭素工業大氣污染物排放標準》(T/ZGTS 001—2019),制定了遠超國家現行標準的排放限值,成為推動中國炭素行業綠色發展的領頭羊和先行者。該公司董事長黨錫江説:“隨著企業近年來環保技改項目的大力投入和實施,公司環保水準得到極大改善,為企業長遠發展補足了後勁。”

  近年來,方大炭素強力推進環保建設工作,從水、氣、聲、渣4個方面入手,先後投入2億多元,完成近60個環保技改項目,環保工作躍上一個新的臺階。該公司在廢水、廢氣、廢渣和噪聲方面的治理能力和控制能力大幅提升,2018年年底已實現工業污水零排放,環保排放全面達標,成為地方“碧水藍天”建設的核心力量。為進一步深化企業環保工作,該公司制訂出“美麗方大”環保計劃,提出打造“花園式工廠”,先後投入近2000萬元,組織完成了兩期綠化工程,對廠區綠化進行整體升級改造,使公司廠區的綠化面積迅速突破了30%,同時通過廠區美化亮化項目、馬路拓寬改造等項目,使廠容廠貌煥然一新,一個嶄新的炭素企業矗立在大通河畔。

  2019年,方大炭素在全行業繼續保持了快速發展的勢頭。該公司幹部員工積極踐行“變、幹、實”的工作總要求,以變應變、創新求變,全力推進生産經營工作。該公司今年上半年實現營業收入39.39億元,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凈利潤14.48億元,再次成為中國炭素行業的領跑者。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