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2019新式茶飲消費白皮書》發佈 中國茶飲市場規模將是咖啡的2倍

2019-12-05 17:00:09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2月5日,由新式茶飲品牌奈雪的茶主辦的首屆“飲”領者峰會在京舉辦。奈雪的茶攜手36氪研究院聯合發佈了《2019新式茶飲消費白皮書》(以下簡稱“白皮書”)。“白皮書”數據顯示,預計到2019年底,中國的茶飲市場規模將是咖啡市場規模的2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

《2019新式茶飲消費白皮書》發佈現場

  

  中國茶飲市場規模將超4000億 新式茶飲成為年輕人接觸傳統茶的窗口     

  作為茶葉消費大國,中國茶飲市場規模巨大,其中佔比最大的仍是原葉茶市場。2015年前後,新式茶飲的出現,為茶飲市場的發展帶來了另一種可能。在《2019新式茶飲消費白皮書》中,按“中國茶飲市場規模=新式茶飲門店銷售額+傳統茶葉銷售額”測算,中國茶飲市場的總規模在2019年將突破4000億元。按照“中國咖啡市場規模=咖啡門店銷售額+咖啡豆銷售額”測算,中國咖啡市場的總規模在2019年將接近2000億元。2019年底,中國茶飲的市場規模將是咖啡市場規模的2倍以上。

  由此可見,茶飲市場正迎來新一輪高速增長週期。“白皮書”中來自奈雪的茶的數據顯示,2019年1月至11月,無糖名優茶系列的銷量比芝士名優茶系列高出0.67%,這也是4年來奈雪的無糖名優茶系列首次在銷量上超過了芝士名優茶系列。據了解,無糖名優茶系列包括冷泡茶、純茶和現場制茶,這一數據也表明新式茶飲正逐漸成為年輕人接觸傳統茶的窗口,並且讓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愛上了傳統茶。

  此外,雖然在整體茶飲市場中奶茶類飲品銷量最大,但新式茶飲的頭部品牌,不論是奈雪還是喜茶,線上銷量前三名均為水果茶。水果茶增速快、增幅大,在1500名受訪者中,83%的人選擇的茶飲品類偏好是水果茶。

  都市白領女性成新式茶飲消費主力 逾7成消費者茶飲月消費≥200

  根據“白皮書”的用戶調研,90後消費者(21-30歲)已成為新式茶飲主流消費人群,佔整體消費者數量的50%。女性消費者在各年齡層的佔比中均佔主導地位,總體來看新式茶飲的女性消費者佔到了七成。67%的消費者常住一線城市(包括新一線城市),近五成消費者每月可支配收入在5000-10000元之間。除一線城市的白領女性消費群體外,新式茶飲行業還有巨大的空間待開發,例如二、三線城市和男性消費群體。

  精緻的“奶茶男孩”“奶茶女孩”們每個月在茶飲上花了多少錢呢?調研數據顯示,新式茶飲消費者月購茶數量較多,5-14杯的區間佔比最大達到了83%; 15-24元是消費群體最偏好的單品價格區間,佔比64%;值得一提的是,有72%的消費者月茶飲消費金額在200元以上。

  消費者在最注重茶飲口感的同時,也對“健康”“養生”有了更明確的需求,在過去的10個月內,有半數的消費者在購買茶飲時選擇少糖或者不加糖。消費者的新式茶飲購買行為集中發生在下午和夜間,其中近八成的受訪者表示偏好在下午2點—6點購買茶飲。“烘培類食品+茶飲” 的搭配依然是消費者最偏愛的組合,然而配餐選擇燒烤、火鍋和小龍蝦的用戶也分別達到了44%、34%和25%。傳統美食與新式茶飲的結合,或許正逐漸成為具有中國特色的新式茶飲消費文化。

  值得一提的是消費者們對於“排隊”,似乎並沒有想像中那麼排斥,76%的受訪者表示可以忍受日常20分鐘以上的排隊時間,甚至有消費者面對茶飲門店的大排長龍,會認為“排隊者眾多,證明值得等待”。

  而對於奈雪的茶和喜茶這兩位新式茶飲頭部品牌,用戶給出的標簽分別是“好喝”和“潮酷”。

  新式茶飲未來發展趨勢 頭部品牌推動行業標準的建立

  “白皮書”中來自支付寶的數據顯示,茶飲行業每年外賣點單量以50%的速度遞增,頭部茶飲品牌在線點單成交量(手機點單及外賣)佔比已經超過50%。這也體現了新式茶飲品牌更重視培養用戶線上成交習慣,預點單、外賣體量呈逐年上升趨勢。新式茶飲商家的典型特徵是注重數字化經營,傳統茶飲經營局限于線下門店覆蓋的地理半徑,新式茶飲商家通過支付寶小程式、IoT蜻蜓等經營陣地和工具,打通了線上、線下的服務場景和數據,基於大數據做精準行銷和用戶深度運營。舉例而言,奈雪的茶接入支付寶“輕會員”會員行銷工具後,辦理“輕會員”的用戶比未辦理用戶下單量高出42%,客單價提升了68%。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

  發佈會現場,還舉辦了奈雪四週年慶。從2015年發源於深圳,到2019年走出國門,奈雪的茶4年來的歷程,也正是新式茶飲行業發展的縮影。從拉動供應鏈的升級,到茶飲空間的革新,再到産品研發的突破,奈雪的每一步都推動著新式茶飲行業標準的建立和完善。(圖/文 小雪)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