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2020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新聞發佈會在京順利舉辦

2020-01-05 09:15:01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濤):1月4日下午,四川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020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新聞發佈會”,揭曉了“2020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盛大內容。中國科學院大學人文學院常務副院長、中國科學技術史學會理事長孫小淳、華東師範大學人類學與民俗學研究所教授田兆元、光明日報社第四黨工委書記、記者部主任周立文、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秘書長呂軍、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沈一凡、閬中市委書記張斌參加了此次新聞發佈會。發佈會共有兩項議程:主題發佈和記者提問。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發佈會現場圖一_副本

新聞發佈會現場(王濤/攝)

  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沈一凡作“2020落下閎春節文化博覽會”主題發佈。他表示“本次春博會主題為‘拜春節之源·到閬中過年’,核心內涵為‘團圓’,舉辦時間為2020年1月2日(臘月初八)至2月9日(正月十六),主要開展2020春博會開幕式暨文藝展演、海內外家庭閬中過大年、萬人同品臘八粥等19項活動,旨在打造一場‘年味最濃、時間最長、傳承最廣’的春節文化盛宴。”他指出2020春博會開幕式暨文藝演出、春節文化旅遊産品年會、向百家使館及時代楷模大拜年和"千龍千獅鬧新春"演出這四項活動是本次春博會的特色活動。“我們推出了‘年爺爺’系列標識標誌,將著力推動‘年爺爺’系列標識標誌的包裝普及化、文創實物化、漫畫卡通化、網絡遊戲化,通過全城覆蓋、全網覆蓋和全産業鏈覆蓋,讓‘年爺爺’成為落下閎及其春節文化的代名詞,成為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閃亮符號。”據了解,此次春博會將邀請國際友人、春節文化知名專家、學者參加活動或出席會議,組織國外有春節文化元素的産品、用品、節目來春博會進行展陳、展銷、展演等形式來吸引更多的華人華僑和外國朋友參與和體驗閬中的春節文化,推動落下閎及春節文化國際化傳播,讓春節文化走向國際舞臺。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沈一凡

南充市人民政府副市長沈一凡(主辦方供圖)

  記者提問環節中,中國科學院大學人文學院常務副院長、中國科學技術史學會理事長孫小淳就我國古代天文學家落下閎的重大歷史貢獻以及落下閎與春節的關係回答了記者的提問,他指出“中國人注重天與人的和諧統一,落下閎在天文學上的成就,應該可以説是“天人合一”思想的很好寫照。古代的天就是把春節建立在科學的基礎上,我是這麼理解的。”同時,就“如何更好地發揮文化符號的經濟價值” ,孫小淳在會後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採訪,他認為文化與經濟緊密相連,在進一步弘揚和傳播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過程中就在一定程度上發揮了文化符號的經濟價值。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孫小淳

中國科學院大學人文學院常務副院長、中國科學技術史學會理事長孫小淳(主辦方供圖)

  閬中市委書記張斌表示“落下閎不僅應該是四川的落下閎,更應該是中國的落下閎、世界的落下閎,我們有責任、有義務推動落下閎及春節文化走出中國、走向世界,為推動中華傳統優秀文化傳承創新發展貢獻應有的力量,這是我們舉辦落下閎春博會的目標。”他指出為了推動落下閎及春節文化傳承創新工作,閬中市謀劃實施了落下閎歷史名人文化傳承創新"十大工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張斌

 閬中市委書記張斌 (主辦方供圖)

  作為本屆春博會的指導單位之一,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秘書長呂軍表示本屆春博會將圍繞“團圓”展開活動、開展陳列和開展傳播。他指出今年春博會將充分展現中外文化融合交流的特色,“閬中雖是中國西部的一個縣城,但是長期以來著眼全國傳播、全球傳播,卓有成效。據了解,春博會期間閬中將開展系列傳播活動,如"網球網紅·閬中有禮"打卡活動,將持續邀請國內外大量媒體記者、網紅網友、大V大咖等齊聚閬中,進行傳播擴散。”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呂軍.JPG

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副秘書長呂軍(王濤/攝)

  光明日報社第四黨工委書記、記者部主任周立文對春節文化的核心意涵“團圓”進行了解讀。他認為一方面“團圓”體現了春節文化的基本內核,“春節帶給我們幸福、快樂、喜悅,主要源於家人的團圓、親人的團聚、單位的團拜,春節讓我們忘掉憂愁、煩惱、焦慮,主要源於春節期間人與人、人與社會、人與自然更容易和諧相處。”另一方面“團圓”描繪了人類相處的美好圖景,“中國人與生俱來就有強烈的儀式感,古代禮樂治天下,現在強調家風家訓家規。團圓兩個字,具有豐富的儀式感,代表家人、友人、族人的相聚、相親、相愛。”另外,“團圓”更彰顯了中華民族的家國情懷。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周立文 .JPG

光明日報社第四黨工委書記、記者部主任周立文(王濤/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田

                                                                                華東師範大學人類學與民俗學研究所教授田兆元(主辦方供圖)

  記者了解到本屆春博會推出了落下閎“年爺爺”形象的文化符號,對此華東師範大學人類學與民俗學研究所教授田兆元認為“春節亟需一個文化標誌”,他認為落下閎憑藉其歷史功績和國際影響力成為中國春節的代表人物形象,並以“年爺爺”作為他的稱呼,“爺爺是家人,也是親人,是最具有親和感的,最具有家庭感的。家人感、親人感、家庭感的特色,再加上星夜有吉星高照的意味,所以推出了‘年爺爺’。‘年爺爺’的穩重、親和、喜慶,都會給傳播帶來很重要的影響”,同時“‘年爺爺’具有國際影響力,這個符號走向世界也是我們努力的方向。我們如果走向世界沒有一個集中的文化符號,那就是散兵。未來中國文化的傳播需要一個核心IP形象,它就是‘年爺爺’。我們讓海內外人到閬中過年,因為閬中也是一個重要的家,這是年文化的創始者的家,這是聖地。回家的路千萬條,其中有一條是回到閬中,回到年文化的家。”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