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壽光農發集團簽約拼多多 助推“壽光蔬菜”上行

2020-02-21 14:56:22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王濤

  國際在線消息: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産復工。2月21日,山東省壽光市人民政府舉辦2020年“雙招雙引”重點項目遠程視頻簽約儀式,壽光農業發展集團代表壽光市政府與多多大學簽約,後續壽光市主要蔬菜標杆企業將陸續入駐拼多多平臺並開設旗艦店。

  據悉,此次簽約旨在落實2月17日農業農村部召開的“全國農産品産銷對接”視頻會議精神。在農業農村部指導拼多多發起成立“全國農産品産銷對接服務公益聯盟”後,拼多多近期協同各會員單位積極與“抗疫助農”産區展開農産品産銷對接。

  當日,山東省濰坊市委副書記、壽光市委書記林紅玉出席視頻簽約儀式並講話,壽光市委副書記、市長趙緒春主持,拼多多扶貧助農戰略委員會副總裁賢菜,壽光農發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陳沂濤代表雙方進行視頻簽約。

  林紅玉在講話中表示,拼多多是國內主流新電商平臺,活躍用戶數超5億,與壽光共建的多多大學培訓項目,將進一步提升“壽光蔬菜”區域品牌知名度、影響力。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AA

  2月21日視頻簽約儀式上,壽光農業發展集團代表壽光市政府與多多大學簽約,山東省濰坊市委副書記、壽光市委書記林紅玉出席並講話。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BB

  2月21日視頻簽約儀式上,拼多多扶貧助農戰略委員會副總裁賢菜與壽光農發集團遠程視頻簽約。

  未來,“中國蔬菜之鄉”壽光市與新電商平臺拼多多將集中雙方優勢,推動“壽光蔬菜”區域産業帶數字化升級,在壽光市政府的組織協調下,多多大學負責提供技術研發、品牌打造、市場行銷等新電商技能培訓,並逐步延伸至農産品供應鏈的改造升級,構建農業産銷大數據庫,共建蔬菜數字化上行機制。

  2月20日,國家發改委確定疫情防控重點保障物資具體範圍,蔬菜是疫情防控期間需要重點保供的“菜籃子”産品之一。山東壽光是全國最大的蔬菜生産基地,“壽光蔬菜”是國家知名地理標誌集體商標之一。

  2020年中央一號文件提出,擴大電子商務進農村覆蓋面,加強村級電商服務站點建設,推動農産品進城、工業品下鄉雙向流通。作為農産品起家的新電商平臺,拼多多借助“拼團”新電商模式建立了“天網”“地網”的系統性農産品供需匹配機制。相關數據顯示,2019年拼多多平臺農産品成交額達到1364億元人民幣,成為中國最大的農産品上行平臺。

  發揮互聯網公司“平臺經濟”規模效應,以超短鏈整合農産品供需,正是此次山東壽光與拼多多“強強聯手”的核心要義所在。

  就在壽光農發集團與拼多多簽約前,農業農村部指導新電商平臺拼多多於近日開啟了“農貨産銷對接”活動,浙江衢州椪柑、廣東徐聞菠蘿、廣西荔浦砂糖橘、海南保亭百香果等多種地方特色農産品首批上線。其中,浙江衢州市市長湯飛帆、廣東徐聞縣縣長吳康秀更是親自參與助農直播,幫農戶賣貨。截至2月19日24時,廣東徐聞菠蘿累計訂單量4.6萬單,總銷量近25萬斤,浙江衢州椪柑訂單量超過2萬單,銷量超過21萬斤。

  2020年2月起,多多大學將會協調國內農業領域知名科研機構、院校和專家,面向壽光市重點蔬菜行業協會、壽光蔬菜標杆企業負責人、電商運營人、新農人,開展系統性的線上、線下培訓活動,內容涵蓋蔬菜行業發展趨勢、種植技術、商業運營模式、電商運營推廣等,第一場在線培訓將在近期舉行。

  “這僅僅是一個開始。多多大學將整合公司內外及各行業優勢資源,設計在線培訓課程,依託平臺開設直播間,課程結束後,我們還會向學員提供結業證書,並持續進行業務技能上的指導。”多多大學負責人介紹説。

  此外,壽光農發集團將牽頭當地百餘家主要蔬菜標杆企業在拼多多平臺開設旗艦店,與拼多多一起進一步優化蔬菜數字化上行的流通環節,優化傳統農産品供應鏈結構,推動區域産業帶釋放産能,服務於廣大消費者的日常“菜籃子”。

  商務部研究院1月發佈的《2019中國電商興農發展報告》顯示,隨著拼多多等新電商平臺重塑農産品供應鏈模式,讓小農戶與大市場實現低成本對接,推動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效助力了中國農業農村現代化進程。

  拼多多扶貧助農戰略委員會副總裁賢菜表示,作為農産品上行的第一大平臺,在疫情防控期間,拼多多為儘快解決部分産區的待銷農産品“出村難”問題,緊急開闢了“農産品滯銷信息反饋通道”,先後投入10億元物流補貼和5億元農産品專項補貼,並在線上給予頂級流量資源支持,以平抑價格、穩定供應。

  多多大學負責人表示,以山東壽光為起點,未來一年間,拼多多將在農業農村部等國家相關部門的指導下,成立由多多大學核心講師、業務運營骨幹及農業專家組成的專項小組,對全國主要農産品地區進行全範圍“檢索”,深入農産品當地,手把手教學開網店,讓更多農民和農産品上網,增加銷售渠道,系統性幫助優質農産品上行。(圖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