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企業社會責任】孔彥:啟蒙讓閱讀更有意義 中信出版用好內容等待讀者

2020-05-22 16:44:30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馮實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馮實):為凸顯當下各企業在中國市場、國際經濟和全人類發展命運中所承擔的企業責任和發展價值,推廣其經驗和精神,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國際在線主辦“企業社會責任影像節巡展”活動。作為中信集團旗下子公司,中信出版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中信出版”)于2019年12月赴雲南省紅河州元陽縣向哈尼梯田山區的10所小學捐贈了4000冊圖書和50個書櫃,為孩子們打造“夢想書屋”,帶去“夢想課堂”。記錄此次雲南“築夢”之行的短視頻將在企業社會責任影像巡展活動中展映。近日,中信出版集團品牌總監孔彥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專訪,講述了“夢想書屋和夢想課堂”更多幕後故事,分享她對文化出版企業履行社會責任的看法。  

出版公益需量身定制  啟蒙讓閱讀更有意義

  孔彥説:“做公益閱讀並不只是簡單地把圖書捐出去,需要量身定制,把前期調研工作做細做實”。就此次雲南之行,中信出版對當地山區孩子們的學習能力和閱讀習慣做了了解與分析並在此基礎上篩選適合當地孩子情況的讀物。“我們的團隊到達山區,看到學校並不缺少書籍但孩子們沒有閱讀興趣,不知道如何開始讀書也不會挑選適合自己的書。舉例來説,‘十歲經濟學’這類讀物就很難讓山區孩子們有閱讀興趣或者作為啟蒙書籍閱讀”,“啟蒙是打開閱讀的大門,我們教給孩子們如何選擇書籍,如何讓閱讀更有意義”孔彥説。  

  【企業社會責任】孔彥:啟蒙讓閱讀更有意義 中信出版用好內容等待讀者

  信行遠 愛無疆—中信出版集團2019年雲南夢想書屋捐贈儀式(中信出版供圖)

  據了解,雲南省紅河州的元陽縣和屏邊縣是中信集團定點幫扶的國家級貧困縣。自1992年至今,中信集團已經持續幫扶27年,通過完善基礎設施、教育配套設施、産業發展、技能培訓、黨建扶貧等多種方式已累計直接投入2億多元資金。緊跟集團腳步,中信出版向雲南地區發起了“夢想書屋和夢想課堂”系列公益活動,旨在助力教育扶貧、推廣閱讀,特別是為提高山區孩子們的讀書能力而做出努力。

  2019年12月25日,中信出版一行7人來到元陽縣的中信桃園希望小學,舉辦 “中信出版集團2019年雲南夢想書屋捐贈儀式”並帶領學校的孩子們走進“夢想課堂”。此次來到桃園小學的團隊中還包含了3名社內圖書編輯和1名繪本作者。他們給孩子們講繪本故事課、音樂啟蒙課和藝術啟蒙課,希望給孩子們打開一個嶄新世界的大門。

  【企業社會責任】孔彥:啟蒙讓閱讀更有意義 中信出版用好內容等待讀者

  繪本故事課上《小黑雞》的作者于虹呈引領孩子們完成黑板風景畫(中信出版供圖)

  中信出版的編輯和作者們除了親自進入山區帶領孩子們閱讀,如今,更在積極與元陽縣教育局討論如何培訓當地教師開展啟蒙教育工作。“有些當地的老教師始終沒有離開過山區,他們依然保持著固有的教育觀點,讓他們做出改變是目前中信出版培訓工作中遇到的難點,做閱讀公益就得要務實的去做。”孔彥談到。

  據悉,中信出版已在規劃2020年的“夢想書屋和夢想課堂”公益活動。孔彥透露,團隊計劃去屏邊縣,再去給山區的孩子做點事情。 

文化傳播需講好中國故事  創新形式讓企業更好“走出去”

  文化出版行業擁有與生俱來的和鮮明的責任使命,如傳播核心價值觀,踐行文化導向,引導文化“走出去”,維護版權在內的合法權益等文化服務。孔彥表示,作為一家秉承“從中國看世界,把時間變成歷史”理念的上市出版企業,不斷創新形式、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是中信出版履行社會責任的重要方向。

  【企業社會責任】孔彥:啟蒙讓閱讀更有意義 中信出版用好內容等待讀者

  第32屆德黑蘭國際書展上,中信出版舉辦“時代的記憶——中國人的故事”圖片展和演講會。圖為圖片展現場。 (中信出版供圖)

  如何向海外更有效講好中國故事?中信出版除了努力做好圖書版權輸出之外,更在探索更多的新形式,如到海外做活動並延展成展覽、演講、視頻展等形式。2019年,第32屆德黑蘭國際書展在伊朗舉行。在該書展上,中信出版打破書籍邊界做內容提煉和創新傳播,從該社出版的《時間的力量》一書中挑選出幾十幅攝影作品做成圖片展,講述中國社會的變遷和發展並配合展覽舉辦演講會,邀請多位專家學者分享真實的“中國故事”,以更易接受的方式推動中國文化“走出去”。

  【企業社會責任】孔彥:啟蒙讓閱讀更有意義 中信出版用好內容等待讀者

  第32屆德黑蘭國際書展上,中信出版舉辦“時代的記憶——中國人的故事”圖片展和演講會,演講會後伊朗讀者與演講嘉賓合影留念。 (中信出版供圖)

  出版企業“走出去”就要改變形式,要花心思去想如何在海外用當地人能接受的方式講好中國故事。“書在、圖片在、人在,這種互動的文化交流更有價值”孔彥説。  

出版企業需緊隨時代趨勢  堅持用好內容讓讀者保持興趣

  自2019年上市以來,中信出版一直致力於成為一個綜合文化服務提供商,圍繞知識服務和文化消費雙線工作。出版企業如何引導文化消費踐行社會責任,孔彥也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當下是紙質書、電子書和有聲書“一書三形式”並存的時代,是碎片化閱讀和碎片化娛樂的時代,面對用戶閱讀習慣與喜好的變化,孔彥坦言,這是整個行業都要面對的挑戰。“作為出版企業,我們仍要堅持呼喊人類保持系統化學習的習慣。相信在社會進步的過程中,大家會意識到這一點。有些碎片化娛樂會搶奪閱讀時間,我們的工作是提供好的內容。閱讀形式可以改變,好內容的內核不會變,我們會等待讀者”孔彥説。

  受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影響,目前直播成為不少企業熱衷的銷售方式,中信出版也在積極嘗試以直播方式推送內容。“直播不是帶貨,我們做的是請嘉賓分享內容,提高閱讀興趣”孔彥強調,“中信出版始終關注有價值的內容、關注作者,給讀者傳遞新思想、新觀點,創造影響力,呼應時代的發展,這是出版企業的責任”。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