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奈雪的茶王依:借力資本市場東風 助推中國茶走向世界

2020-05-11 17:11:5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韓東林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韓東林):從 1990年 到 2020年,中國的資本市場一躍成為世界第二大資本市場,初步建立起多層次資本市場的模式,朝著國際化的道路上大步邁進。中國上市公司群體在發展壯大自身的同時,承擔社會責任的意識也在不斷增強。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在此之際,奈雪的茶(以下簡稱奈雪)公關總監王依接受了國際在線記者的採訪,就奈雪如何借助資本的力量來提升自身的核心競爭力及産品優勢,以及在新冠肺炎疫情(以下簡稱疫情)期間如何進行多元化銷售及突圍進行了介紹和分享。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WechatIMG86

奈雪的茶公關總監王依

  借資本市場繁榮時期東風提升團隊核心競爭力

  “相較于很多成熟企業來説,奈雪還很年輕,我們很幸運趕上了新中國資本市場發展繁榮的時期,在2018年3月份完成A+輪之後,估值為60億元人民幣,成為新式茶飲行業的首個獨角獸企業。距奈雪從2015年12月開出第1家門店以來,已經走過了5個年頭,目前在全國50多個城市共開出348家門店。”採訪伊始,王依就向記者強調了奈雪與中國資本市場的緊密關係。

  在王依看來,中國資本市場的發展,對於企業(特別是處於初創階段的企業)能夠産生非常充分的助推作用,讓企業能夠迅速補足技術、人力、供應商等方面的不足,平穩實現從0到1的過渡,也讓優質的企業能夠被更多人注意到。但是走過初創階段,在資本助推之餘同樣要重視企業自身的造血能力。

  王依表示,“團隊是我們最重要的核心競爭力,在剛創立奈雪的時候,我們會覺得正確的戰略方向和好的商業模式特別重要,但經過了4年多的發展,我們的團隊達到了一萬四千多人的規模時,我們發現戰略和組織要能夠匹配,甚至組織的重要性高於戰略,只有團隊才能夠産生唯一性和區隔性的,而戰略是最容易被模倣的”。

  在做好團隊的同時,奈雪還刷新了茶飲用料的品質水準,創新提出“茶飲+軟歐包”産品概念,並且把兩款産品都做出差異化,從而帶來1+1>2的效果,這是奈雪的産品優勢。記者了解到,奈雪用4年多的時間,始終堅持做大店(店均面積在200平方米以上),著力打造寬敞、明亮、美好的空間,四種空間概念風格("春·鏡""夏·花""秋·月""冬·雪")也與該産品"中國茶"的核心相互呼應,空間優勢也已經形成。

  打造新生活方式 讓更多年輕人愛上中國茶

  一個好的産品必定需要一個強有力的品牌支撐,談及奈雪的品牌定位,王依告訴記者,在創立之初,就確定了奈雪的品牌使命是“讓更多年輕人愛上中國茶”,品牌願景是“成為中國茶文化走向世界的推動者和創新者”。在奈雪團隊看來,在大部分年輕人心裏,茶是很傳統的東西,現在要做的是讓年輕人喜歡茶,而不是固守地認為茶就應該怎樣喝。同時也要清楚品牌定位,奈雪賣的不只是茶飲,而是一種生活方式。“這就決定了我們的産品、空間、體驗都需要具備一定的社交價值。”她説道。

  奈雪目前已經在全國50多個城市,開了近350家店,要在競爭中保持優勢,既要有獨特性,又必須滿足非常穩定的供應。具體來講,奈雪産品的獨特性在於,每年都會深入茶産區,去嘗試什麼樣的茶搭配什麼鮮果更好喝。她説:“比如之前上了一支梔子花綠茶,用梔子花綠茶搭配綠寶石瓜。梔子花就更馥鬱,但因為梔子花花朵很大,果肉很厚,在印製的時候如果控制不好,茶和花堆在一起會發熱,花就會散發出不好的味道,所以我們專門做了調整”。

  以最近回歸的霸氣楊梅為例,整個原料用量其實對上游都有很大影響,要提前去佈局。對於新鮮水果,供應鏈怎麼能夠保證到門店它的品質如一,這其實是奈雪最近最大的課題。以芒果為例,其實從種植端就要開始管理。芒果是奈雪全年都有的産品,但其全年的産地是不同的,會有一個全球的採購鏈,需要前一年就跟産區鎖定好,採摘標準是怎樣的——什麼品種的果、果的大小、成熟度、施肥標準、甜度、色澤等,然後是如何包裝,包裝後多久進入冷庫,冷庫出來如何處理,之後從運輸、分倉到門店,其實是一個很長的鏈條,從另一個方面也反應了奈雪産品的穩定性。

  積極突圍 以多元化銷售應對疫情影響

  國內的疫情逐漸得到控制,奈雪的線下門店也已經有序復工,線上的數字化運營也更加成熟。王依説:“經過這次疫情,我認為新式茶飲行業也應該具備更多元化的銷售模式,在線下受到較大影響時也不會大傷元氣。另外也可以更豐富自身産品線和銷售平臺,確保不會因為單一環節受限而帶來較大壓力。

  縱觀行業,新式茶飲雖然發展歷程不長,但已經形成了特有的優勢。比如有天然的核心用戶,有相對完備的供應鏈,大部分品牌都可以通過微信小程式、微信社群等渠道去做線上零售。這個特殊時期,也啟發著企業將這些特點用不同的排列組合再次重構。

  談及未來的市場,王依表示,奈雪接下來會重新思考堂食、外帶、外賣、零售四種産品結構和盈利模型,並重新進行資源配置。“線上訂單”以及“新零售等多元消費場景”是下一階段新的努力方向。

  不忘擔當 盡全力踐行企業社會責任

  在公眾心中,企業的任何行為活動其實都遵循著一種倫理,這種倫理其實就是一種價值觀,企業社會責任的履行也是企業價值觀的體現。對此,王依向記者介紹了奈雪如何踐行企業擔當的故事,並表示奈雪始終不忘擔當,盡全力踐行企業社會責任。“前不久,我們從拍攝雷神山醫院紀錄片的攝製組獲悉,很多醫護人員十分想念奈雪,得知消息後我們立刻做出安排,調動10 家武漢門店,3月29日當天,夥伴們從早上6點就開始為雷神山的醫護人員準備茶飲,還聯繫了志願者車隊準備了24輛車將3000杯茶飲送到雷神山醫院,用茶陪伴醫護人員回家”。

  在武漢為控制疫情開始實施出行禁令後,奈雪在武漢的全部門店暫停營業,門店員工用螞蟻搬家的方式騎行15公里自行車把奈雪捐助的數千份口罩等防護用品、牛奶水果等食品送到武漢各大醫院,給奮鬥在一線的醫護工作者最實際的幫助。

  此外,為保障一線人員高強度工作下的及時補水和營養攝入,奈雪每日免費提供350份愛心餐食,包括茶飲、軟歐包,併為武漢一線醫護人員提供無接觸配送。此外,奈雪還為深圳、廣州、上海、南京、杭州等地抗疫一線的工作者送去了茶飲、軟歐包和鮮牛奶等共計數萬份。

  做國際化茶飲品牌 做中國茶走向世界的創新者和推動者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持續推進,越來越多民營企業紛紛“出海”,並在海外實現了業務的快速發展。王依認為,奈雪的願景就是成為一個國際化的茶飲品牌,做中國茶走向世界的創新者和推動者。

  王依表示,目前,奈雪已經在新加坡開設了3家海外門店,未來還將在日本和美國開店,並且不斷地拓展海外市場,我們相信海外市場和國內市場是相輔相成的。此外,茶飲和軟歐包都是沒有國界、地域、種族等口味限制的。奈雪的産品也會因地制宜,結合當地市場和消費者需求做出更多創新。

  目前受疫情影響,奈雪美國紐約店的開店進度會有一些延遲。但公司已有全面部署,等到合適的時機便可快速啟動,奈雪會根據疫情變化和國家政策再做調整,並時刻做好準備。

  對於企業的未來發展願景,王依堅信,奈雪會堅持朝著“成為茶文化走向世界的創新者和推動者”這一願景努力,會深耕國內已經進駐的城市,同時也會繼續開拓國際市場。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