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人民網研討産業帶轉型:拼多多等電商降低企業轉內銷成本

2020-05-25 12:30:48  來源:中國日報  責編:陳晨

  國內疫情好轉,但國際疫情仍在持續。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1-4月,受疫情影響,中國進出口總額9.07萬億元,下降4.9%。其中,出口4.74萬億元,下降6.4%;進口4.33萬億元,下降3.2%;貿易順差4157億元,減少30.4%。

  “疫情來了,中國打上半場,外國打下半場,外貿人打全場。”一句玩笑,卻道出了不少外貿企業的心酸。尋求發展國內市場,成了不少外貿企業近年來最重要的任務之一。

  近日,人民網新電商研究院召開“助推産業帶轉型升級 培育消費新動能”線上主題研討會,地方政府代表,國研中心、商務部研究院、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知名高校等專家學者,以及來自製造行業的企業代表們共同參會。

  會上多位專家表示,新電商平臺的一些創新模式正在為外貿企業轉型國內市場、打造消費者品牌提供新的思路。

  與會企業代表、傢具品牌家世比創始人賴水清介紹,在與拼多多等新電商平臺合作後,來自普通消費者的訂單猛增,公司的成本和費用甚至還有降低。目前,家世比拼多多店舖短時間內已累計售出超過10萬件商品,成功從外貿轉型內需市場。

  自今年以來,拼多多已先後協同上海、寧波、青島、泉州、東莞、佛山、煙臺等地方政府推動復工復産,集聚平臺5.85億消費者及生産端直連消費端的優勢,打破供應鏈壁壘,推出“外貿轉內銷”産業帶縱深計劃,以政企聯動、線上線下融合模式推動區域經濟促消費、擴內需,助力産業帶發展。

人民網研討産業帶轉型:拼多多等電商降低企業轉內銷成本

4月22日以來,由上海市商務委組織、拼多多承辦的出口轉內銷培訓會連續舉辦了三場,現場座無虛席,拼多多的業務負責人為外貿企業詳細講解如何利用新電商觸達國內消費者。(穆功 攝)

  外貿企業代表:與拼多多等電商合作後,國內訂單猛增,成本更低

  “外貿行業發展到了一定的階段,各種要素成本逐漸抬升,我們的傳統競爭優勢正在逐漸削弱。”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

  一場疫情讓外銷行業發展內需市場的腳步加快。“疫情帶來的環境變化,導致了交易成本的上升或波動。”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區域經濟研究部研究室主任劉雲中表示。

  作為三駕馬車之一,內需市場的潛力和機會巨大。以拼多多為例,據拼多多財報顯示,截至2019年年底,成立五年的拼多多,年度活躍用戶數已經達到了5.85億、GMV突破1萬億元。

  廣闊的國內需求市場,正在為外貿行業提供更多機會。

人民網研討産業帶轉型:拼多多等電商降低企業轉內銷成本

江蘇北部的徐州市李集鎮全鎮有超過3萬人從事飾品的加工生産,主要訂單都來自海外。3月起,海外訂單銳減,副鎮長付達帶著當地企業在拼多多進行了連續直播,探索從“外貿工廠到內銷品牌”的轉型。 (安舜 攝)

  “外貿沒辦法進行的情況下,大量無形成本增加。但與拼多多合作之後,來自普通消費者的訂單猛增,整個公司的成本和費用甚至還有所降低。”來自泉州的傢具品牌家世比創始人賴水清在會上表示,此前家世比超過50%的訂單都來自外貿,因為疫情,絕大多數的訂單都已經取消。

  4月23日,作為企業家代表,賴水清走進拼多多直播間,與泉州市及下轄各縣市共計6位市縣長完成了直播首秀,並開始了新電商直播的生涯。目前,賴水清的拼多多店舖銷量早已突破10萬件,成功從主打外貿轉向了內需市場。

  賴水清是利用拼多多轉型的外貿企業中的一例。從2018年底開始,拼多多就開始了産業帶扶持計劃,幫助優質的中國工廠們轉型發展。今年疫情加重,拼多多加大扶持力度,先後與寧波、青島、東莞、泉州、佛山、煙臺等多個萬億級別城市的地方政府達成戰略合作,充分釋放新動能,打造新消費引擎。

  以泉州為例,4月23日,拼多多首個“産播基地”落地泉州,截至4月24日16點,一天的時間,泉州線上商品展銷會累計獲得6.73億次曝光,各産業帶直播間累計吸引8100萬消費者圍觀和下單,全平臺泉州商家成交額超過15.48億元。

  優異的首日直播成績更是刺激了整個産業帶的數字化轉型熱潮。“此後13天時間裏,泉州地區新增加的拼多多店舖超過1.5萬家。”泉州市商務局電商中心主任柯麗萍在會上表示,通過拼多多的戰略合作,對於助推泉州産業帶轉型升級起到良好成效。

人民網研討産業帶轉型:拼多多等電商降低企業轉內銷成本

4月23日,拼多多首個“産播基地”落地泉州,泉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長肖漢輝(右)來到産業帶直播間,向平臺5.85億消費者推薦泉州好貨。據悉,首批4個産業帶直播基地已落戶泉州,預計將有超過5萬家企業直接獲益。 (安舜 攝)

  “電商與産業帶的關係正從若即若離發展為強綁定。産業帶上的‘原住民’在原有基礎上加大拓展內銷的力度,尤其是新電商平臺,通過各種創新手段快速觸達受眾、推動恢復經濟,當下正火的拼團與直播成為了工廠、區域打開銷路的快捷方式。”人民網黨委委員、董事、副總裁宋麗雲表示。

  專家:新電商助力,數字化驅動産業帶培育新動能

  “有了拼多多,我們的掃地機器人不僅賣到一線城市,還賣到了新疆、西藏和廣大的農村地區,原來這些地方,我們覺得根本不會有人買。”家衛士行銷總監闕建龍在會上表示。

  家衛士是一家擁有20年曆史的代工廠,曾為飛利浦等知名品牌代工。2015年剛開始轉型做國內市場時,甚至遭遇過不知道消費者在哪、核心用戶需求是什麼的尷尬處境。

  2018年12月,作為首期試點工廠,家衛士正式加入拼多多C2M計劃。通過拼多多的用戶畫像、大數據聚類分析等技術手段,確定了用戶偏好,根據消費者的需求進行柔性生産。

  “拼多多訂單量大,穩定的訂單讓我們沒有了庫存的壓力,同時直接對接消費者,也減少了中間商代理,成本有了明顯降低,也讓我們更加專注給消費者提供最具性價比的産品。”據悉,家衛士去年曾推出了一款專供拼多多的掃地機器人,主打好貨不貴,單款就賣出了超過50萬台的業績。

  家衛士是製造型外貿企業通過拼多多進行要素協同的案例之一。

  “數據已經成為重要的生産要素。”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此前,産業帶大多是依託線下的地理優勢,在一定範圍內物理聚集,包括産業配套的全部要素聚集,從而達到成本效率的最優化,提升協同效率。

人民網研討産業帶轉型:拼多多等電商降低企業轉內銷成本

5月16日,煙臺市政府與拼多多正式達成戰略合作。活動當天,“煙臺優品館”在拼多多平臺正式上線,共同推動外貿企業出口轉內銷、建設數字漁業示範項目、打造日本優質進口商品供應鏈中心。 (穆功 攝)

  5月16日,煙臺市副市長張代令和11位市縣區長一起走進直播間,在拼多多平臺上推薦煙臺特色商品和城市文化。活動當天,“煙臺優品館”在拼多多平臺正式上線。一天前,佛山市副市長喬羽與拼多多聯合創始人達達,攜手美的、格蘭仕、海天味業等八大佛山代表企業,共同開啟佛山站“總裁直播”,佛山優品館正式上線。

  煙臺優品館、佛山優品館、寧波優品館、青島優品館、東莞優品館……一系列的産業帶優質企業的線上集結,正在為産業帶發展賦予新的動能。

  “此次疫情,在客觀上成為産業帶轉型升級的一個催化劑和加速器。”商務部中國國際電子商務中心研究院院長、首席電子商務專家李鳴濤表示,“核心是抓住這種數字化的發展趨勢,通過全方位的數字化轉型,進一步地去提升我們企業和産業帶內部的協同效率。”

  新電商助力外貿企業打造新品牌

  “同樣的標準、工藝、用料,甚至同一條生産線,消費者寧願花4倍的價格購買貼牌商品,也不願意購買家衛士産品。”試水拼多多之前,曾經的代工廠在轉型發展內銷時,也遭遇了沒有品牌認知的尷尬。

  通過與拼多多合作,現如今,家衛士已經有了專屬拼多多的生産線,一款打造性價比的定制掃地機器人就賣出了50萬台,家衛士也成了不少消費者眼中的優質品牌。

  同樣,在與拼多多合作之後,家世比創始人賴水清也更加清晰地認識到做國內品牌的重要性。“銷量快速增長,生産有了確定性,成本不斷下降,打造性價比品牌有了可能性。”現如今,賴水清的目標是,“要做‘中國版宜家’”。

  廣闊的內需市場正在為中國製造業培育出一批新興的本土品牌提供可能性。以新型電商平臺拼多多為代表的新業態正在成為消費新動能的重要來源。

  目前,拼多多已經推出新品牌計劃、拼交會、産業大聯播等專項行動,支持受到疫情影響的産業帶外貿型經濟的發展。

  “這次疫情發生以來,包括線上直播平臺、線上電商平臺,只是一個過渡性、救急性的辦法。但確實在關鍵的時候助我們一臂之力。”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表示,“外貿企業要利用好電商平臺,在國內市場找到更多的出路。”

  “未來中國投資在穩定經濟增長中的作用是要逐漸地收縮,消費的作用還有進一步提升的空間。除了這種規模的擴張以外,更多的是要關心産品和服務的品質,品牌的建設是至關重要的。”中國政策科學研究會經濟政策委員會副主任徐洪才表示。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