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青島 全力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

2020-05-27 09:27:52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青島 全力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

  面對工業互聯網浪潮,山東省青島市積極謀劃、主動出擊,在今年年初提出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的目標,努力搶佔發展制高點。

  瞄準目標,青島全方位發力,邀請全球合夥人,匯聚更多企業、資本、人才和技術,共同打造工業互聯網大生態,形成工業互聯網“熱帶雨林”。

  搶抓風口,城市發展換道超車

  青島,是黃海之濱的製造業名城,孕育了海爾、海信、青啤、雙星、澳柯瑪全國知名的“五朵金花”。信息時代,青島搶抓工業互聯網機遇,實現城市發展換道超車。

  推動製造業轉型升級、開創青島製造新局面,是青島的重要目標。利用工業互聯網這種整合資源、整合産業的平臺,青島不僅要重構工業,還要帶動人工智能、大數據、晶片、感測器等新興産業發展,推動産業結構調整和新舊動能轉換,實現高品質發展。

  疫情期間,利用工業互聯網平臺,企業能迅速調整供應鏈,及早轉産、復産;即便很多員工無法返崗,智慧互聯工廠也能正常運轉,按時完成訂單任務;設備維護不會受到交通管制影響,遠程診斷基本能夠解決問題……青島本地,很多較早應用了工業互聯網的企業,都能更從容地復工復産。

  龍頭驅動,提供強力支撐

  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離不開國際領先的工業互聯網平臺支撐。作為中國最早一批探索工業互聯網的企業,海爾卡奧斯聚集了3.4億用戶和390多萬家企業,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的2019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已經具備成為工業互聯網核心平臺的各種要素。

  找資源,打通企業供應鏈。疫情發生後,海爾卡奧斯及時行動起來,2天時間研發上線新冠肺炎疫情醫療物資信息共享資源匯聚平臺。在河南,海爾卡奧斯為長垣市多個衛生材料生産企業找到口罩鼻梁夾條、熱風縫口密封機等資源;在山西,海爾卡奧斯48小時為山西侯馬上線全自動醫用口罩生産線。

  建生態,全面賦能企業復工復産。海爾卡奧斯在線提供了全員防疫職能管理、在線快捷辦公、在線教育、全場景殺菌、疫情數據智慧採集、多場景協作機器人等16大復工全場景解決方案。同時,平臺連結了通信大數據行程卡等生態資源,在為企業復工增産提效的同時,還可以提供科學化、精準化大數據參考。

  目前,海爾卡奧斯已經通過生態圈模式與7大模組(交互、研發、行銷、採購、生産、物流、服務)互聯互通,賦能農業等15個行業物聯生態,跨行業、跨領域、跨文化生態賦能,提供大規模定制社會化服務,助推企業轉型升級。

  多方探索,産業生態初具

  青島以推進製造業與互聯網融合創新發展為主線,加快建設軟體定義的智慧工廠,發展數據驅動的先進製造,構築平臺支撐的産業生態,形成了智慧互聯工廠、大規模個性化定制、遠程運維等工業互聯網創新模式。

  一批企業的實踐業內領先。雙星打造了輪胎行業全流程工業4.0工廠,不僅實現生産智慧化、個性化,還串聯起銷售和服務,探索輪胎行業新模式、新業態;特來電建設智慧充電網,實現充電智慧調度,並利用充電大數據為車輛體檢、為車企決策提供參考;宏大紡機從紡織機械遠程運維突破,銷往全球的清梳聯等産品都能通過平臺實時監控、在線會診,相關數據也可反向用於産品優化和升級……

  共享製造等新模式也在青島逐漸開展。青島制帽産業集聚地膠州建立了共享工廠。制帽企業可將魔術扣、織帶等部分生産環節通過App下單,並實現平臺支付,工廠接單後進行生産,制帽企業提供原材料,共享工廠提供設備和技術。依託共享製造模式,中小企業轉型找到一條路徑,共享模式可將行業單環節成本降低30%左右,並實現標準化生産。

  同時,一批重量級研究機構也在青島紮根。國家工業信息安全中心設立青島賽昇工業技術研究院,賽迪研究院設立賽迪(青島)區塊鏈研究院,中國信通院設立信通院(青島)科技創新中心,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設立山東分院分中心。

  四鏈合一,培育工業互聯網“熱帶雨林”

  打造世界工業互聯網之都,青島將在已有基礎上更好地完善生態,加速衝刺。平臺是工業互聯網發展的核心,平臺打造將是青島未來發展的重中之重。

  青島動員更多中小企業上雲用海爾卡奧斯平臺,推動規模以上企業將研發設計、生産製造、運營管理等核心業務向平臺轉移,助力海爾卡奧斯實現裂變式發展,成為具有全球引領力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圍繞服裝、家電、橡膠輪胎、新能源汽車、機械裝備、高端化工等優勢産業,建設一批特定行業工業互聯網平臺,將垂直行業的工業機理與平臺應用深度融合,提升行業整體競爭力;工業互聯網應用服務平臺,圍繞工業互聯網各個重點環節、關鍵領域,對企業實施專業化培訓和智慧化改造,為各個行業和各類企業提供全面、高效的工業互聯網解決方案。

  青島製造業門類齊全,是平臺創新的理想試驗場。不久前的2020青島·全球創投風投網絡大會上,青島發佈首批500個“工業賦能”場景,涵蓋智慧應用、智慧軟體、工業大數據、系統集成等12個大類。未來,總計3000個場景將陸續對外發佈。

  不僅如此,青島還全力以赴,利用生態思維,進一步優化發展環境,集聚更多的企業、資本、人才和技術,形成“喬木”參天、“灌木”茁壯、“草木”蔥鬱的工業互聯網“熱帶雨林”,構建産業鏈、資金鏈、人才鏈、技術鏈“四鏈合一”生態。

  今年4月底,《青島市工業互聯網三年攻堅實施方案(2020—2022年)》發佈,到2022年,計劃建成3萬個5G基站,在全行業推動3000家以上工業企業實現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改造,推動10萬家中小企業上雲用平臺,打造1個國際領先、10個國內知名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培育20傢具有行業影響力的解決方案供應商。

  青島工業互聯網生態影響力也將向外擴展,依託工業互聯網,打破區域行政劃分和市場壁壘,實現膠東經濟圈內科技、人才、資本、土地等要素資源集聚和共享,探索産業增量分配機制,推動工業互聯網空間佈局優化、科技協同創新、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一體化發展。

  海爾卡奧斯COSMOPlat

  海爾卡奧斯COSMOPlat是海爾自主研發、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産權的工業互聯網平臺,其核心是以用戶體驗為中心的大規模定制模式,目前已賦能農業等15個行業物聯生態,在全國建立了7大中心,覆蓋全國12大區域,並在20個國家複製推廣,為全球用戶提供衣、食、住、行、康、養、醫、教等全方位的美好生活體驗。海爾卡奧斯COSMOPlat具有全球引領性,入選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的2019年跨行業跨領域工業互聯網平臺。

  數據來源:中共青島市委宣傳部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