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勞動力市場活躍度回升

2020-08-11 08:53:2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二季度,用人單位招聘各類人員約441.2萬人,環比減少79.5萬人;進入市場的求職者約333.7萬人,環比增加9.1萬人,市場需求略大於供給。隨著復工復産的持續推進,勞動力市場供求壓力有所緩解。

  企業最渴望哪類人才?哪些領域是熱門?日前,人社部發佈《第二季度部分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狀況分析》(以下簡稱《分析》),揭示了部分趨勢。

  小企業招聘需求回升明顯

  二季度,83個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市場供求信息顯示,與上季度相比,需求人數下降15.6%,求職人數增長2.9%。

  中國就業研究所研究員丁大建表示,需求端的下降主要是受全球疫情衝擊,世界經濟衰退,外貿型企業面臨較大壓力,減少了崗位釋放。供給端的變動是因為受疫情防控影響,一季度求職人員數量較少,進入二季度,我國疫情防控取得階段性成果,求職人數回升。“需求端供給端一降一升,市場供求壓力得到緩解,求人倍率較大幅度回落。”

  奧飛玩具業務負責人蔡金順對此深有體會,“一邊是訂單急著交付,一邊是招不到人,復工復産後面臨的最大挑戰就是缺人”。他坦言,一季度企業主要精力都用在招聘上,進入二季度,員工隊伍則保持基本穩定。

  雖然勞動力市場求人倍率較大幅度回落,但市場需求總體略大於供給。得益於我國經濟發展穩中有進的態勢,2017年四季度以來,我國勞動力市場求人倍率連續保持在1.2以上,並呈現總體上升趨勢。

  城市公共就業服務機構代表的是線下招聘的情況,那麼在線上,勞動力市場供求情況如何?

  中國人民大學、智聯招聘聯合發佈的《2020年第二季度中國就業市場景氣報告》顯示,相比一季度,二季度招聘需求人數和求職申請人數分別增加34.74%和42.55%。“受疫情防控影響,高校畢業生求職時間延長且更加依賴線上求職渠道,帶來了二季度求職申請人數的持續上升。”智聯招聘執行副總裁李強説。

  不同的是,線上市場的崗位需求走出一條“上揚”曲線。“數據顯示,隨著穩就業舉措全面落地,4—6月招聘需求人數逐漸上升,市場需求回暖,帶動就業局勢逐步回穩。”李強説,特別是小型企業展現出強大韌性,二季度勞動力需求回升跡象明顯,招聘需求人數環比上漲超45%。

  分區域看,中、西部地區市場用人需求缺口較大。與去年同期相比,西部地區市場用人需求增加了5.6萬人,增長了5.4%,展現出較好的發展勢頭。

  行銷、餐飲服務、快遞等行業用人需求較大

  《分析》顯示:企業用人需求主要集中在製造業、批發和零售業、居民服務和其他服務業、住宿和餐飲業、信息傳輸計算機服務和軟體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等行業。十大城市崗位需求和求職排行榜顯示,行銷人員、包裝工、餐飲服務人員、快遞員等職業的用人需求較大。

  與上季度相比,生活性行業中,衛生社會保障和社會福利業需求上漲184.9%,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上漲8.7%,教育行業上漲7.4%。

  近年來,我國第三産業就業人員佔比連續上升,截至2019年底佔比達47.4%,是我國吸納就業的主力軍。隨著復工復産、復商復市穩步推進,服務業崗位需求回升,“主力軍”作用再顯。

  其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招聘需求上漲最為明顯。快遞員連續兩個季度成為最短缺職業第二名,在重慶、西安、鄭州,快遞員求人倍率高達10:1,缺口較大。

  “疫情防控期間,不少領域創新了線上服務模式,前期蓄積的大量消費需求正漸次在線上釋放,增強快遞業發展的動能,帶動相關崗位需求持續上漲。”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副研究員王岳含説。

  在線上招聘市場,娛樂、體育、休閒行業招聘需求人數大幅增長。

  “受直播、主播等線上活動帶動,本季度娛樂、體育、休閒行業招聘需求人數環比增加117.82%,遠大於求職申請人數增幅,景氣指數上升明顯。”李強説。

  特別是對高校畢業生而言,這些行業或將成為不錯選擇。數據顯示,二季度娛樂、體育、休閒行業對應屆生招聘需求同比增加349%,環比上漲300%。

  新基建信息基礎設施産業的核心技術人才也供不應求。李強介紹,根據計量模型預測,到今年底,信息基礎設施産業核心技術人才的缺口將達到417萬人。

  專業技術人員、高級技能人員很搶手

  《分析》中,一組數據特別亮眼——技術員求人倍率為2.18,工程師求人倍率為2.17,高級工程師為2.12,高級技能人員為2.1。

  “求人倍率超過2,意味著對這類人才而言,不再是崗位選人,而是人挑崗位。”丁大建説。專業技術人員、高級技能人員依舊是勞動力市場上的香餑餑。

  “打‘飛的’去上班嘍!”7月7日,來自衡陽技師學院的17名畢業生在長沙黃花機場圍成一圈,豎起大拇指拍照留念。他們即將飛往福州,到福耀玻璃實習。“沒想到一畢業就能到大公司頂崗實習,待遇很不錯。”機電專業學生劉慶昱自信滿滿。

  面對複雜嚴峻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形勢,衡陽技師學院截至6月底的畢業生總體就業率與往年基本持平。“企業有需求,也認可我們的教學。”學院就業處負責人張誠介紹,僅福耀集團就招收了143名實習生。

  一技在手,工作不愁。數據顯示,41.4%的市場用人需求對技術等級或職稱有明確要求,其中,對技術等級有要求的佔26.4%,對專業技術職務有要求的佔14.7%。

  為進一步擴大和穩定青年就業,近日人社部、財政部、共青團中央部署實施百萬青年技能培訓行動,在2021年底前將面向各類青年群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200萬以上人次。鼓勵企業組織新招用高校畢業生或在職青年職工等參加1年以上的企業新型學徒制培訓。

  人社部還推出職業技能電子培訓券。勞動者可通過電子社保卡領取電子培訓券並掃碼使用。持有電子培訓券的勞動者在參加培訓時,不必再墊付資金,省去了事後報銷等環節。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