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多多大學山西運城開班 年輕新農人培養步入快車道

2020-09-14 15:13:12  來源:中新網  責編:陳晨

  “老師您好,我們村和鄰村每年産出很多的蘋果,請問拼多多哪種大小的蘋果賣得最好?”“我在上課的時候就開好了拼多多店舖,要把我們本地的農産品好好賣一賣!”

  9月13日下午3點,新電商平臺拼多多聯合運城市商務局、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在運城市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舉辦“新格局下的網商成長之路”專項創業培訓。多多大學教務總監桑麻為70名運城市有創業意願的返鄉年輕人現場講解電商運營知識。

  針對如何利用好新電商平臺,如何抓住直播這個電商風口,利用移動互聯網實現運城市農特産品電商上行,學員們接受了詳細培訓,並踴躍討論。

多多大學山西運城開班 年輕新農人培養步入快車道

多多大學教務總監桑麻在運城市人才培訓中心給學員們進行電商知識講解。(攝影 毛蓓)

  “這次培訓給我的啟發很大”,運城市就業和人才服務中心創業指導科科長裴學鋒興奮地表示,首先是讓更多年輕人對拼多多和電商有了全面的了解,他們是農産品電商的主力軍;同時我們也在今年農民豐收節期間響應袁隆平院士的號召,鼓勵和創造更多的機會讓年輕人投入現代農業。

  拼多多新農業農村研究院副院長狄拉克表示,拼多多作為今年農民豐收節金秋消費季戰略合作電商平臺,在助力農産品銷售的同時也會注重農村電商人才的培養,“只有培育出一批懂技術、會上行的年輕新農人,才能激發出農産品上行的更大潛力”。

  培育懂電商的年輕農人

  “第一步是先把網店開起來,把裝修店舖、做推廣和行銷這些基礎內容弄熟悉,然後就要嘗試直播,把我們的特色農産品介紹出去。老師講得很明確,直播不是網紅的專利,只要用心,都能做好直播。”一位參與培訓的學員説。按照她的想法,自己可以和村裏的合作社一起配合,把合作社範圍內的商品集中起來,以往傳統渠道經銷商把價格壓得很低,接下來希望借助電商渠道直通消費者,把話語權掌握在自己手裏。

  與以往多多大學培訓班不同的是,此次參與培訓的學員平均年齡僅為22歲,學員中既有準備返鄉創業的年輕人,也有山西運城農業技術學院的在校學生。

  “我們發出培訓通知後,報名非常踴躍,要不是疫情導致的場地限制,培訓規模肯定會比現在大很多”,讓裴學鋒驚訝的是,在校學生學習電商的熱情極高,“這真的是受到袁隆平院士的感召”。

  在9月7日進行的2020年中國農民豐收節金秋消費季直播活動中,袁隆平院士專門錄製視頻,寄語90後們投身中國農業。“現代農業不是過去的農業,現代農業是高科技農業,不是面朝黃土背朝天,都是機械化、電氣化、智慧化的農業,希望我們廣大的知識青年投身農業研究。”

多多大學山西運城開班 年輕新農人培養步入快車道

培訓結束後,學員與多多大學教務總監桑麻(右一)探討店舖運營技巧。(攝影 毛蓓)

  多多大學教務總監桑麻專門針對年輕學員居多的特點調整了授課內容和側重點。在長達3小時的現場培訓過程中,桑麻先分析了當下拼多多平臺在農産品上行領域的優勢,讓學員有信心選擇有潛力的平臺;隨後又對電商運營的美工、推廣等基礎環節做了詳細的介紹;最後再講授具體實操環節,從店舖後臺佈局到具體的選品及定價策略,介紹直播實操入門以及推廣方法等。

  狄拉克分析,運城農産品的特點是産量大、品質高,但知名度相對較弱,人的因素是其中的關鍵之一,“我們的培訓就是要解決農産品上行遇見的人才瓶頸,培育懂農業也懂電商的‘新農人’人才,夯實小農戶通過電商平臺直連‘全國大市場’的人才庫”。

  搭建中西部地區電商上行通道

  此次多多大學在運城順利開課,也是此前運城市與拼多多戰略合作的延伸。

  5月18日,運城市政府與拼多多簽署戰略合作協議,共同啟動“好吃運城 e購河東”優品線上雲購活動。拼多多將利用近7億用戶以及農産品消費需求大數據,全面推動運城農産品上行體系建設。此外,運城市政府還與拼多多就推動運城消費類産業集群建設,打造運城農特産品上行“數字鏈”、助力運城孵化知名品牌、完善電商人才培引機制達成一系列合作。

  值得一提的是,9月22日,我國將迎來主題為“慶豐收,迎小康”的第三個中國農民豐收節,主場活動正好設在運城市,這也是活動主場首次走出北京。

  “運城具備一定的電商基礎,但多數商家規模較小,具有影響力的商家並不多,很多人想嘗試,但是經營不見起色就放棄了,我們非常需要系統的電商培訓。”裴學鋒表示,“這次豐收節主場設在運城,對本地電商發展將起到巨大推動作用。希望借助拼多多平臺以及直播等新玩法,把更多優秀的年輕人通過電商吸引到家鄉來,投身運城農業的發展。”

  來自拼多多的數據顯示,截至8月31日,拼多多市縣長助農直播已超195場,超過360位市、縣、區等主要負責人進入助農直播間推介本地農(副)産品。2月以來,消費扶貧等各種助農活動已累計帶動平臺相關專區共計成交4.23億單,賣出農副産品總計超過25.68億斤。

  “農産品電商上行不是朝夕之功,我們一方面在梳理和搭建中西部地區農産品上行通道,一方面通過線上線下培訓努力培養更多懂電商、愛電商的年輕新農人,幫助黃河流域好産品能夠持續不斷地以優質優價走出去,走到近7億用戶的餐桌上。”狄拉克表示。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