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1—8月 製造業對洛陽市規模以上工業增長貢獻率達129%——“洛陽製造”勢頭強勁

2020-10-23 10:57:29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核心閱讀

  作為老牌工業城市,洛陽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到1796家,鋰電池等14種産品佔國內市場份額一半以上。如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構築全國先進製造業基地?面向市場,不斷調整産業結構;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形成産業集群,打開國際市場……如今,“洛陽製造”正邁向高品質發展。

  

  3分鐘加氫續航、5G+遠程指揮,無人駕駛“超級拖拉機”顛覆人們的印象;

  5秒定位調整、0.3毫米精度控制,工業機器人靈敏掃描工件,助力智慧工廠;

  能爬坡越障、可噴射12米水霧,防疫機器人“小黃人”作用不小……

  走進古都洛陽,一個個製造業新亮點令人目不暇接,一條增長曲線更為搶眼:今年1—8月,製造業對當地規模以上工業增長的貢獻率達到129%。數據表明,“洛陽製造”勢頭強勁。

  “逆勢飄紅的數據,源於洛陽搶抓中部地區崛起、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品質發展兩大國家戰略機遇,落實省委和省政府工作部署,把製造業高品質發展作為主攻方向,加快推進洛陽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建設。”河南省委常委、洛陽市委書記李亞説。

  老産業提質,新産業做強

  製造業,是洛陽的一塊“金字招牌”。

  早在“一五”時期,洛陽就是全國8個重點建設的工業城市之一,曾生産出我國第一批汽車變速箱軸承、第一台履帶式拖拉機。如今,“洛陽製造”聲名日隆。全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達到1796家,鋰電池等14種産品佔國內市場份額一半以上。

  製造業鏗鏘前行,也面臨諸多挑戰。傳統産業比重偏高、高技術産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偏低,高品質發展亟待新動力。如何加快新舊動能轉換,構築全國先進製造業基地?

  “我們面向市場,危中尋機,把適應性調整和戰略性調整結合起來,不斷調整産品結構、産業結構。”李亞説。

  作為“洛陽製造”的一張名片,中信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昂首探路。去年底,中信重工為福建漳州的一個海上風電項目提供液壓打樁錘關鍵鍛件。董事長俞章法發現商機:我國液壓打樁裝備缺口較大。一個鍛件可能延伸出一個新産業。在海上風電裝備領域,俞章法下決心“摸摸高”。

  公司抽調30多名員工常駐漳州,日夜奮戰,僅用兩個多月,建成第一條生産線。“1月份簽約,4月份投産,目前訂貨合同10多億元,遠超預期。”俞章法説。

  以中信重工為代表,洛陽提質“老産業”,做強新産業,而其背後,是聯企、入企、惠企、助企的“硬核”舉措。今年以來,洛陽聚力産業提質等“五提”行動,建設洛陽高端裝備製造、洛陽軌道交通等六大産業園區;謀劃實施441個製造業高品質發展項目,總投資2400多億元;實施325個綠色化、智慧化、企業技術改造項目,總投資533.4億元。積極落實“惠企”政策,累計幫助各類企業融資490.8億元,各類惠企政策為企業減負40.18億元。

  産業鏈求新,創新鏈求實

  步入洛陽單晶矽集團,産品展臺上,銀色5英寸、6英寸、8英寸單晶矽材料棒十分耀眼。硅材料棒、硅拋光片、積體電路……一件件産品,標注了這家企業的輝煌。

  “論起4至6英寸電路級硅拋光片,我們在國內市場的佔有率排名領先。然而,前有標兵,後有追兵,必須苦練內功,向科技高峰發起衝鋒。”集團董事長張軍強説,8英寸、12英寸硅拋光片價值更高,科研小組從零做起,測量、設計、繪圖,直到加工成型,研發了60多個配件,所生産的8英寸單晶矽棒達到世界頂尖水準。

  圍繞産業鏈部署創新鏈,洛陽優勢獨特。

  全市擁有國家重點實驗室7個,省部級科研院所、國家級創新平臺均佔河南省的1/3,研發投入強度居河南首位,技術研發潛力巨大。洛陽正把雄厚的科研力量轉化為豐碩的科研成果和現實生産力。

  圍繞創新鏈佈局産業鏈,洛陽蹄疾步穩。

  鄭洛新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洛陽片區裏,一群來自清華大學等高校的年輕人托起“洛陽智造”的夢想。他們匯聚在清華大學天津高端裝備研究院洛陽先進製造産業研發基地,致力攻關關鍵技術、搭建共性技術平臺,發起建成國家先進軌道交通裝備創新中心和國家農機裝備創新中心,重點圍繞機器人與智慧製造、軌道交通、先進農機裝備等,承擔10個省部級以上項目,與1722家企業建立聯繫,儲備30多個可轉化技術項目。

  “我們給鄭州煤礦機械集團的機器人加上視覺系統,可以快速掃描定位工件,自動規劃切割路徑;給益海嘉裏集團專門設計了高級生産排程系統,給中航光電規劃設計了智慧工廠,一批産品、服務應用前景廣闊。”清洛基地副主任鄒怡蓉説。

  “引進來”添活力,“走出去”打品牌

  洛陽不沿邊,不靠海,一度經濟外向度偏低。而今,對外通道持續拓寬,自由貿易區、跨境電商綜試區“龍頭”平臺陸續建成,洛陽的吸引力倍增。

  高水準“引進來”,形成一批産業集群。

  格力空調洛陽基地的生産線上,壓縮機、電機、電器盒、四通閥、隔音棉……一個個工位,忙碌不停。機械手臂自動轉、自動停,把一根根鋼管折彎,變成管路四通閥,代表行業“一流自動化生産”新高度。

  “總投資30億元、目前國內智慧化程度最高的專業空調生産項目落子洛陽,不僅出於區位的考量,更看中市場優勢、産業基礎。”格力電器(洛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周瑞文説,項目全部達産後,年産值預計可達100億元,年稅收超4億元,提供超4000個就業崗位,吸引大量産業鏈上下游配套企業集聚,由一個企業形成一個園區,帶動一個産業集群。

  高水準“走出去”,打開一片國際市場。

  今年8月,洛陽發出首趟中歐國際集裝箱貨運班列,又打開一條國際開放大通道。這趟班列從東方紅(洛陽)國際陸港駛出,經滿洲裏出境,駛向俄羅斯巴爾瑙爾。車上搭載的貨物裝滿10節集裝箱,是中國一拖出口俄羅斯的大馬力輪式拖拉機。經過約7000公里行程,歷時20天左右,列車抵達終點,讓俄羅斯客戶感受到“洛陽製造”的魅力。

  融入共建“一帶一路”,中小企業也開啟國際市場新空間。

  洛陽天久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貿出口企業,産品外銷超過八成。今年上半年,受疫情影響,天久公司採購渠道受限。公司及時調整市場策略,積極開拓俄羅斯、南亞等市場,業績出現逆轉,銷售收入不降反升。

  從吸引更多中高端項目落地,到推動優質産能和裝備走向世界大舞臺、國際大市場,把品牌和技術打出去,洛陽正用開放這一“引擎”,推動製造業勢能躍升。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