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紅色史詩話劇《上甘嶺》開啟2020全國話劇展演季大幕

2020-12-14 11:04:53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2月12日晚,伴隨開幕大戲《上甘嶺》在北京保利劇院上演,正式拉開大戲東望·2020全國話劇展演季的帷幕。本屆話劇展演季以繁榮戲劇行業為使命,突出“與時代共振”的主題,努力打造戲劇行業的年度盛事。

紅色史詩話劇《上甘嶺》開啟2020全國話劇展演季大幕

大戲東望·2020全國話劇展演季啟動儀式暨開幕演出現場

  開幕大戲由紅色史詩話劇《上甘嶺》擔綱。作為一部彰顯家國情懷與民族精神的主旋律大製作,話劇《上甘嶺》並不是對電影《上甘嶺》的舞臺平移,而是重新挖掘中國抗美援朝戰爭中有名有姓的烈士事跡,抱著回望歷史、再造經典的決心創造的全新戲劇故事。

紅色史詩話劇《上甘嶺》開啟2020全國話劇展演季大幕

話劇《上甘嶺》海報

  作品根據真實歷史事件及老兵口述進行改編,講述了一位極具個性的炊事班班長老馬、一位學生氣質的女衛生員、一群鋼鐵意志的志願軍戰士,在斷糧斷水、彈藥缺乏、與組織失去通訊聯絡的狹小坑道內,面對敵人強大而猛烈的炮火攻擊,頑強對抗、堅守陣地、保家衛國的故事。該劇用極具藝術張力的舞臺表現手法,生動刻畫了中華民族不屈不撓的鬥爭精神,向觀眾傳遞了時代主旋律與正能量。

紅色史詩話劇《上甘嶺》開啟2020全國話劇展演季大幕

話劇《上甘嶺》劇照

  該劇在推動紅色經典題材進行當代審美轉化方面也進行了深入探索,在舞美設計、服裝造型設計、多媒體設計、音效設計、動作設計以及舞臺爆破特效方面均有新的突破。作品真實呈現戰爭的殘酷,也折射戰火紛飛中人性的光芒,彰顯了堅守與不畏犧牲的精神力量。 

紅色史詩話劇《上甘嶺》開啟2020全國話劇展演季大幕_fororder_圖片4 

話劇《上甘嶺》劇照

  據悉,本屆話劇展演季還遴選20余部全國優秀話劇作品進行展演,既有突出中華民族革命精神的紅色劇目,又有展現新時代文化成果的精彩之作,也有京味原創話劇的最新表達。包括傳承經典創新發展的連臺戲《雷雨·雷雨後》,以援疆建設為背景的《那拉提戀歌》、以當代百姓生活為背景的《人間煙火》,還有反映城市變遷更新的《小井衚同》,富含中國傳統文化意蘊和價值觀的兒童劇《花神》和頗具市場口碑的《四世同堂》《風華絕代》《戀愛的犀牛》等。

紅色史詩話劇《上甘嶺》開啟2020全國話劇展演季大幕_fororder_圖片5

話劇《人間煙火》海報

  從2020年12月上旬至2021年1月底,這20余部優秀話劇將在首都劇場、國家話劇院、保利劇院、中國兒童劇場及上海、天津、石家莊、南京、深圳等地展演,以四大院線、八個城市共同聯動的大舞臺為觀眾打造一場內容多元、陣容強大、佳作薈萃的話劇盛宴。

  此外,明年1月的“2020全國話劇展演季·與時代共振”戲劇高峰對話,將邀請戲劇高等院校的學者專家、各大國有劇院院團負責人、展演季的創作團隊、演出行業協會專家成員、資深媒體人以及戲劇、泛娛樂行業KOL等嘉賓,圍繞“雙循環背景下的戲劇發展”“疫情下戲劇發展新挑戰”“戲劇行業的媒體融合發展”三大主題開展對話,以交流互鑒、兼收並蓄的態度,對當下戲劇行業的生態與形式進行分析討論,並共同探索中國戲劇未來發展方向。

  展演季期間,還將舉辦“戲劇之城”主題劇照展、“全國話劇展演季優秀劇目觀眾評選活動”等文化活動,充分激發文化市場活力,讓戲劇走進百姓生活。

  據悉,“全國話劇展演季”是“大戲東望”品牌的扛旗之作。自2017年首次舉辦以來,已成功舉辦三屆,已累計展演精品劇目70部,服務話劇愛好者超過50萬人次,形成以北京為中心、聯動全國、輻射海外的格局,營造了“看戲劇來東城、做戲劇到東城”的良好氛圍,成為具有全國影響力的話劇活動。(主辦方供圖)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