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熱播:院士直播帶貨1小時賣25噸土豆

2021-02-25 15:51:35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近日,由中央廣播電視總臺和國家鄉村振興局聯合製作的八集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正在央視黃金時段首播。該片講述了黨的十八大以來向貧困宣戰,使現行標準下近1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832個貧困縣全部摘帽的故事。

  2月24日,專題片第六集《家國情懷》播出後,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紮根農村, “把論文寫在大地上”的故事,迅速登上微博熱搜,引發網友熱議。

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熱播:院士直播帶貨1小時賣25噸土豆_fororder_1

2月24日,《擺脫貧困》專題片第六集《家國情懷》播出後,院士朱有勇直播賣25噸土豆的消息迅速登上微博熱搜。(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開展扶貧培訓 既教種地也教電商

  “醋溜土豆絲,嘗一點!”“你看一看這土豆好不好,跟我的臉作一個對照!”2020年春天,一場熱鬧的帶貨直播在雲南瀾滄的雲山村進行。這場直播的帶貨人,正是中國工程院院士朱有勇。

  為了給鄉親們增收,朱有勇院士拼盡全力。他戴著草帽、穿著軍訓膠鞋,走進地裏,一邊挖著土豆,一邊向幾十萬圍觀的網友賣力推薦。原本計劃半小時的直播,最終延長到了一小時。

  最終,當天挖出的25噸土豆也在拼多多直播間裏銷售一空。

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熱播:院士直播帶貨1小時賣25噸土豆_fororder_2

朱有勇院士在拼多多直播間裏向網友展示醋溜土豆絲。(圖片來源:央視專題片《擺脫貧困》)

  據介紹,自2015年中國工程院確定瀾滄縣作為院士專家科技扶貧點,朱有勇院士主動請纓來到瀾滄扶貧以來,5年間,在不同場合,朱有勇都不忘推薦瀾滄土豆,甚至在全國兩會時將土豆帶到人民大會堂現場向全國媒體展示。

  不斷推介瀾滄土豆的背後,來自於院士的一個發現:在教會了瀾滄當地拉祜族農民種植和收穫土豆之後,他們在市場和品牌的理解上還有些欠缺,尤其是對於電商、直播等新事物,普遍還處於知道的階段,嘗試的並不多。

  為此,2019年11月,朱有勇在當期的扶貧培訓班上,聯合拼多多講師共同為學員普及電商知識,帶動當地農民拓展銷售渠道、培養品牌思維。首期60名學員年齡從20~50歲不等、分別來自全縣20個鄉鎮,從零學習如何開店、如何提高店舖運營效率等電商知識,並均已在拼多多開設屬於自己的網絡店舖。

  電商為貧困地區拓展新渠道

  據介紹,正在熱播的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還講述了其他不少“電商助農,大有可為”的相關故事。

  其中,已經播出的第四集《合力攻堅》裏,講述了位於秦巴山區的甘肅隴南,通過發展電商産業帶動百姓脫貧的故事。

脫貧攻堅政論專題片《擺脫貧困》熱播:院士直播帶貨1小時賣25噸土豆_fororder_3

多多大學講師在甘肅省隴南市為“新農人”做電商培訓。(圖片來源:央視專題片《擺脫貧困》)

  2016年,國家16個部門聯合印發《關於促進電商精準扶貧的指導意見》。此後,甘肅隴南開始探索“一店帶多戶”、“一店帶多村”精準電商帶貧模式。

  在隴南,當地政府不但給農戶送來技術和設備,還聯合拼多多等電商企業為農戶進行培訓。而電信企業架起的5G基站、中國郵政開設的電商服務點,還有通到貧困戶家門口的新公路,共同推動當地的村莊實現脫貧摘帽。

  從起初一竅不通,到通過直播平臺,把家鄉土特産賣到全國各地,隴南市許多年輕的90後“新農人”,成為當地“一店帶多戶”的示範戶。電商激活了村莊,帶動當地的貧困戶增收脫貧,隴南電商帶貧模式也被推廣到近三分之二的國家級貧困縣。

  《擺脫貧困》專題片表示,“農村電商的興起,降低了農産品進入市場的門檻,也為許多貧困地區拓展出脫貧攻堅的新渠道。”(文:關山)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