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藏毯手藝匠人盆達——紡染繪編 穿梭成織

2021-08-12 14:47:34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藏毯手藝匠人盆達——紡染繪編 穿梭成織

  【絕活看點】

  一塊精美的藏毯,需要經過選備羊毛、紡制紗線、染色、繪圖打樣、編織、清洗平剪等多道繁複的工序,並且工序之間需環環相扣。藏毯手藝匠人盆達投身藏毯技藝傳承近30年,一顆守護傳統技藝的初心始終不改。

  “嗒嗒嗒”……陣陣清脆的敲擊聲,從拉薩西郊的一個院落裏傳來。走進喀瓦堅手工藏毯廠,幾名工人正曬著毛線,不時有歌聲飄過,屋子裏盆達(見圖)正在忙碌著,彩色的毛線和著清脆的敲擊聲向遠處傳播開來……

  “一個熟練的工人一個月大約能編織2.5平方米的毯子,而一個新手從初學到掌握技藝至少要半年的時間。”盆達的家鄉在日喀則江孜縣,那裏盛産藏毯。從十幾歲開始學習,她掌握了編織、平剪、配紗線等所有藏毯製作工序。

  一塊精美的藏毯,通常需要經過選備羊毛、紡制紗線、染色、繪圖打樣、編織、清洗平剪等多道繁複的工序,工序之間環環相扣。“我用的原料都來自那曲或阿裏的高海拔地區的羊毛。因為那裏的羊毛纖維比較粗,適宜做地毯。”盆達邊收拾著手裏的紗線,邊向記者介紹。

  紡紗,則要講究粗細和黏度。如果掌握不好火候,會直接影響染色的工藝。既要保證紗線具有一定的色彩折射力度,同時還要讓其保留一定的白芯。之後,紡制好的紗線會被送入染色車間。只見一個直徑近兩米的染缸被放在高臺之上,底下生著火,藏毯手藝匠人需要精確地掌握溫度、時間、火候,還要熟練地翻轉一捆捆紗線,使其均勻著色。

  “幾十種顏色,都是用三原色染料配比而成,100斤水用多少克染料,必須精確掌握。”盆達一邊拿起一縷橘色的紗線一邊介紹:“既要保證成色,不浪費染料,也要讓同樣酸度的水能循環使用。”

  繪圖打樣是藏毯製作的重要環節。盆達向記者展示了包括整體設計圖、局部細節配色圖等全套圖紙。“大圖紙上是藏毯的整體設計圖和配色方案,而局部細節還詳細標明瞭使用的色號,更加直觀,有的圖紙還附上一小段紗線標本。”盆達告訴記者。經過幾十年的積累,這樣成套的藏毯圖紙已經積累有近千張。

  在編織車間裏,盆達向記者展示她所用的工具和“穿桿打結”的工藝。把一根鐵桿橫放在經線上,把毛線在這根鐵桿上打結;再用錘頭將剛打完結的毛線壓緊;將撐開經線的梭子往上移動並貫穿于白線中間,形成一個新的經線;用一種形如梳子般的錘頭,使白線與毛線之間相互壓緊……

  這樣的操作週而复始,伴隨著清脆的敲擊聲和匠人的歌聲,藏毯便一寸寸地織出來。

  在機械化的今天,為什麼還要下“慢功夫”,堅守並傳承手工制毯技藝?“區別於機織地毯,藏毯的製作工藝使其更厚重密實,不使用膠粘工藝,可以反復水洗,可使用30—50年。”盆達説,毛線的顏色有數百種,如何讓淺藍和橘紅互相成就,如何精確控制毛線切割的尺度,讓藏毯呈現出堅實、逼真、粗獷的感覺,都需要匠人通過多年經驗來把握。

  現在,藏毯不僅成為傳承下來的手藝,還成為當地脫貧致富的産業。“因為這門手藝,很多人獲得了穩定的收入,很多年輕人把文化創意融入其中,當作事業去追求。我們還將在拉薩、山南擴大生産規模,惠及更多的人。”藏毯廠負責人王澤強説。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