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深圳加快建設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

2021-08-18 10:35:36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廣東深圳光明科學城啟動區項目工地上,塔吊林立、機器轟鳴。“主體結構已經完工,今年底大科學裝置可以投入使用。”中建三局華南公司項目經理楊鵬輝介紹。

  這座科創新城,集聚了腦解析與腦模擬、合成生物學、綜合粒子設施等大科學裝置,匯聚了中國科學院深圳理工大學、國家超級計算深圳中心、深圳灣實驗室等高端創新資源。

  西麗湖畔的鵬城實驗室內,“鵬城雲腦Ⅱ”指示燈不停閃爍,為人工智能研究提供基礎演算法、基礎算力和基礎算據支撐。中國工程院院士、鵬城實驗室主任高文説,這裡已吸引了20多位院士和1800多位青年學者,承擔了一批國家重大科研項目,助力多個基礎科學領域實施科研創新模式變革,並在城市治理、醫療健康、智慧金融等多個重大應用領域取得突破。

  深圳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的主陣地,一批重大科技創新基礎設施正在這座創新之城拔地而起。

  2020年10月14日,習近平總書記在深圳經濟特區建立40週年慶祝大會上強調,要堅定不移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培育新動能,提升新勢能,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

  以深圳為主陣地建設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支持深圳建設5G、人工智能、網絡空間科學與技術、生命信息與生物醫藥實驗室等重大創新載體……一項項創新舉措在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的《關於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的意見》中明確,《意見》印發兩年來為深圳打造創新高地指明瞭方向。

  “十四五”開局之年,深圳堅持在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上走在前列、勇當尖兵,提出實施創新發展“五大行動”,深化完善“基礎研究+技術攻關+成果産業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撐”全過程創新生態鏈,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

  實施基礎研究夯基行動,提升創新引領力。深圳堅持將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作為科技創新的先導,持續加大投入,打造原始創新策源地。“十三五”時期市級科研資金投入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比重從12%提高到30%以上。如今,深圳已通過特區立法明確政府投入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資金不低於市級科技研發資金的30%。完善基礎研究長期持續穩定的投入機制,深圳的目標是未來5年研發投入強度躋身世界一流,不斷提升源頭創新能力,掌握競爭和發展的主動權。

  實施關鍵核心技術攻關行動,提升創新硬實力。在今年的市政府工作報告中,深圳提出開展50個以上關鍵核心技術攻關項目。為推動技術攻關,深圳著力創新組織模式,支持頭部企業和戰略科研平臺組建創新聯合體,推動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建立“需求方出題、科技界答題”新機制,“一技一策”解決創新升級問題……

  今年入駐龍華區的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由多家科研機構和企業聯合組建,重點佈局的五大關鍵共性技術研發平臺已投入運行。“我們正在打造貫穿創新鏈、産業鏈和資金鏈的高性能醫療器械産業創新生態系統。”國家高性能醫療器械創新中心主任鄭海榮介紹,目前已實現多種共性技術的轉移擴散,並與相關領域多家龍頭企業開展合作。

  實施成果産業化加速行動,提升創新驅動力。深圳強化産學研深度融合的創新優勢,加速科技成果向現實生産力轉化。作為新型科研機構,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已構建起以科研為主的集科研、教育、産業、資本為一體的微型協同創新生態系統。“目前,我們正著力探索‘樓上樓下’創新創業綜合體。”研究員傅雄飛介紹,“樓上”的科研人員致力原始創新,“樓下”的創業人員負責對原始創新實施工程技術開發和中試轉化。

  從大力發展創業投資到構建市場導向的人才分類評價激勵體系,深圳還著力實施科技金融深度融合行動、創新人才匯聚行動,提升創新支撐力、原動力。

  加快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深圳經濟發展的新動能、新勢能持續增強。今年1至7月,全市新登記商事主體突破29.9萬戶,同比增長6.1%。其中,數字經濟、高端裝備製造、新一代信息技術等戰略性新興産業新登記企業主體近3.5萬戶,同比增長74.7%,全市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總量超過1.86萬家。

  “科技創新是深圳肩負好新時代歷史使命的關鍵支撐。”廣東省委副書記、深圳市委書記王偉中表示,深圳將切實擔當起推進高水準科技自立自強的責任,加快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和産業創新高地。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