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廣西隆安多舉措保障易地扶貧搬遷居民就業——盤活資源 送工上崗

2021-08-25 10:19:50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陳晨

  位於廣西壯族自治區隆安縣的震東集中安置區,搬遷群眾來自當地9個鄉鎮,人數多,就業需求多樣。如何幫助他們解決就業問題,做好後續扶持?當地通過提供就業服務、創造就業崗位、推動産城融合等方式,為群眾增收、經濟發展注入活力。

  ——編  者  

  

  一大早,廣西南寧隆安縣震東集中安置區就業服務站外,上百人排著隊。“馬黨成,金福基地,鋤草,坐三號車。”服務站站長梁佳話音剛落,搬遷戶馬黨成就帶上工具,喜滋滋地上了大巴車。“多虧‘小梁送工’,好好幹,今天又能掙110塊。”馬黨成笑著對記者説。

  2018年12月,來自9個鄉鎮的24423人,從山裏陸續搬進隆安縣城。作為廣西在縣城安置的最大易地扶貧搬遷集中安置區,震東集中安置區從一開始就把解決就業問題擺在首位,並持續做好後續扶持。

  服務保障,減少就業後顧之憂

  去年2月,各大中小企業響應政府號召復工復産,但普遍存在企業招工難,居民返崗難、就業難的現象。搬遷戶説,找不到工作;用人單位説,招不到人。兩邊為何對接不上?是因為各有顧慮。搬遷戶想,務工靠不靠譜?掙不掙錢?用人單位想,招來的人能不能用?穩不穩定?

  震東集中安置區就業服務站是安置區的服務保障機構,震東社區居委會副主任兼服務站站長梁佳,一直在操心安置區居民的就業問題。在了解到這些情況後,梁佳動了心思:“服務站不正可以給他們牽線搭橋嗎?做好服務保障,可以盤活就業資源。”於是,由服務站牽頭組建起一個七八人的團隊,搞起了一個送工項目——“企業派單,居民點單,服務站送單”。

  現場考察、打電話、發微信,梁佳和夥伴們每天蒐集縣內企業、農業基地的用工需求。然後,通過安置區4塊顯示屏滾動播放、業主群通知等方式,把用工信息傳播出去,居民線上線下均可報名。根據報名情況,他們當天就對接好縣人社局、汽車總站,租好車輛。次日,“點對點”接送務工群眾。

  一開始,由於用工信息少,服務站平均每天只能送15個人。後來在縣農業農村局的幫助下,用工信息渠道進一步打通,用工需求越來越大。現如今,服務站幾乎每天都能安排出工,一個月達到2100余人次。“到目前為止,我們共組織了480多批、3.5萬人次前往用人單位務工。”梁佳説,安置區群眾現在都稱項目為“小梁送工”,親近得很。

  安置區的就業保障服務也日趨多樣化。舉辦專場招聘會,累計突破88場;開展電工、育嬰員、挖掘機駕駛員、烹飪師等技能培訓班及就業觀培訓等,共計培訓333期、5033人次;落實各項就業扶持政策,累計發放補助2423人次、241.38萬元;協助發放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外出務工交通、穩崗補貼達749.98萬元。

  創造崗位,實現就近穩定就業

  搬來首烏片,泡水,上鍋蒸,取出置於鐵架,熱風烘乾……豐穗農業有限公司車間裏,忙活了半天的隆香連,停下來喝了兩口水。“我在這裡幹了兩年,現在是帶工組長。”

  隆香連原先住在布泉鄉新盞村隴雁屯,打過零工、砍過甘蔗,工作並不穩定,“搬出來後,在車間上班,生活規律,身體也越來越好。”

  作為安置區昌泰茗城小區12棟樓1單元的單元長,嘗到就近務工甜頭的隆香連,打算發動大夥一起就近就業。可是每家情況不一樣,就業需求也不同,隆香連犯了愁。

  好在安置區盡心盡力,為搬遷戶謀到大量崗位:積極對接周邊園區企業、農業基地和扶貧車間,與數十家單位建立穩定的用工關係;鼓勵自主創業,累計發放搬遷戶自主創業補貼137萬餘元;開發保潔員、網格員等公益性崗位180余個,促進靈活就業。

  震東社區黨委書記何為介紹:“我們協調附近的場地,為有養殖技能的群眾提供便利;設立廣東化州市駐隆安縣勞務輸出服務站,加強勞務輸出地和輸入地精準對接,深化粵桂扶貧協作;建立‘助殘勵志扶貧車間’‘巾幗幸福手工坊’等,實現就近就業。”

  如今,安置區的搬遷群眾都知道,只要想幹,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潘秀桂每天跟姐妹們一起到手工花坊做手工;羅益確辦起了昌泰恒利電子廠;黃連鳳是織毛衣能手,在針織廠上班的她還經常領針線活回家做。”掰著手指頭一數,單元樓裏家家都有活幹,隆香連笑出了聲。

  産城融合,創新就業扶持思路

  安置區與老縣城僅一江之隔,距農民工創業園不到兩公里。在這裡,産業與城市緊密融合,為群眾增收注入活力。

  在農民工創業園裏,有一家廣西富利時投資有限公司。公司2018年來此投産,如今月營業額已超700萬元。公司負責人梁世福説:“我們之所以在隆安投資,就是看中了這裡的區位優勢。”

  目前,在富利時務工的安置區搬遷群眾有50多位,勞動力充足;馬路對面,是隆安縣中等職業技術學校,培訓方便;創業園周邊道路縱橫,富利時離最近的高速路口僅不到7公里,交通便利。供電、給排水、燃氣、通信等市政基礎設施,一應俱全。

  更重要的是,安置區還擁有較為完善的公共服務設施。安置區附近,有體育健身活動中心、農貿市場、衛生院門診部,還有多所學校。“有家住、有活幹、有學上,還有日趨健全的社區服務。很多人跟我説,這裡穩定又幸福。”震東集中安置區建設服務中心主任陸鋒傑説。

  其實,從一開始,震東安置區就是按照縣城新區的標準規劃建設的。既免除了搬遷戶們的後顧之憂,又客觀上為用人單位積聚了人氣。

  以産促城,以城興産,震東集中安置區和農民工創業園如今已經實現産城融合。佔地7200畝的農民工創業園,已建成標準廠房79棟,進駐企業40家。算上安置區一帶的企業,整個産城融合區已引進落戶57家企業,其中包括24家扶貧車間。

  “未來,我們將在優化營商環境上下功夫,增強招商引資的吸引力,提供更多就業機會。同時將創新社會治理,推進産城融合協調發展。”陸鋒傑説。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