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創業頻道導航欄_fororder_WechatIMG203

    滾動   |   環球快訊   |   環球專訪   |   政策解讀   |   會員頁面   

不斷創新高品質産品引領行業突破 蒙牛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

2021-11-04 14:07:54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責編:陳晨

  國際在線消息:11月3日,2020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揭曉,“奶及奶製品安全控制與品質提升關鍵技術”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蒙牛乳業作為獲獎單位接受表彰。作為中國乳業龍頭企業,蒙牛一直以來積極投身行業關鍵技術研發與創新,引領民族乳業不斷取得新突破。

  “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是中國科技界的最高榮譽,是國務院設立的國家科學技術獎五大獎項之一。該獎項主要授予在技術研究、技術開發、技術創新、推廣應用先進科學技術成果、促進高新技術産業化,以及完成重大科學技術工程、計劃等過程中做出創造性貢獻的中國公民和組織。對正處於步入高品質發展軌道關鍵時期的中國乳業而言,獲此獎項為整個行業科研人員帶來大踏步繼續向前的積極激勵。

不斷創新高品質産品引領行業突破 蒙牛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_fororder_圖片40

  以創新攻克薄弱點 不斷博取技術進步

  2021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國家“十四五”規劃中,首次將“奶”列為“需保障供給安全”的重要農産品,乳業發展戰略地位再度提升。在奶業振興的決勝階段,龍頭乳企的引領、帶動作用愈發凸顯。此次獲獎的相關技術,主要針對我國奶及奶製品的品質提升技術開展研究,不僅有助於讓消費者喝上優質乳,而且能為強壯民族、健康中國作出貢獻。

  位列世界乳業第一梯隊的蒙牛,長期以來堅持以創新立身,在不斷推動自身技術進步的同時,聯合科研力量針對中國乳業産業鏈各個環節的薄弱點進行攻堅,帶動了中國乳業整體技術提升。自2018年起,蒙牛啟動“品質提升”策略,致力於全産業鏈技術與品質的全面提升。通過“品質管理體系3.0升級”“食安三級風險地圖”“奶及奶製品安全控制與品質提升關鍵技術”“全線産品歐盟採標”“營養健康新升級”等項目,使蒙牛的品質管理從“更安全”走向“高品質”。

  蒙牛海外奶源已經佈局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國家和地區,國內奶源覆蓋20多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擁有30多個奶源基地,千座牧場、百萬頭奶牛,源頭品質得到充分保障。蒙牛引入國際先進牧場管理經驗,通過奶牛研究院、智慧牧場、愛養牛平臺、牧場SOP技術標準體系、牧場品質安全管理體系五項創新,推動超60項養殖技術革新,全部牧場已實現100%規模化、100%集約化、100%標準化、100%擠奶機械化、100%TMR精準飼養、100%青貯覆蓋、100%一體化技術服務、100%推廣動物福利,持續打造高品質奶源。目前已實現生鮮乳菌落總數、體細胞數、平均蛋白質含量、脂肪含量等均可比肩歐盟標準。

  全面施行品質提升 鑄就高品質乳品

  蒙牛堅持踐行“消費者第一第一第一”的企業價值觀,依託全球研發中心,融合蒙牛精益求精的技術革新機制、至善至美的品質一致性管理,專注于為消費者提供更安全、更濃醇、更營養、更健康的高品質産品。不僅創造性地開創了高端奶品類,更是在營養健康等領域做出積極實踐。

  蒙牛低溫鮮奶“每日鮮語”中,活性蛋白含量顯著優於市場同類産品,2018年以來銷量保持逐年三位數的高增長;常溫純牛奶“特侖蘇”以每100毫升3.8克天然優質乳蛋白和120毫克天然高鈣,為乳品行業樹立營養新標準。蒙牛全面對標世界品質,通過系統性的對美國、澳新、CAC、歐盟等十國/組織産品法規標準分析後,確定以歐盟標準作為對標達標對象,通過源頭控制、奶牛養殖、工藝技術升級、檢驗方法優化等舉措,對114項原料指標、38項産品指標進行升級和補充,通過兩年多的努力實現主要品類品質達到歐盟標準要求,成為中國乳製品行業目前唯一一家經SGS通標標準技術服務有限公司認證産品品質達歐盟標準的企業。截至2020年底,蒙牛共申請3119件研發創新專利,擁有自主知識産權的産品達62個。

  2020年11月,蒙牛面向全球正式發佈了《品質安全白皮書》。這是蒙牛歷史上首次把企業的品質文化、品質理念、品質實踐等方面的經驗和積累沉澱集結成的白皮書,對中國乳業高品質發展有重要意義。《白皮書》核心展示了蒙牛的乳業4Q品質管理體系,強調以消費者為核心、以品質為核心,打造覆蓋全産業鏈所有業務活動,為蒙牛卓越運營品質管理體系奠定理論基礎、為完善“集團-事業部-工廠”三級管理制度與標準化流程、為全員品質管理行為提供依據。

不斷創新高品質産品引領行業突破 蒙牛榮獲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二等獎_fororder_圖片41

  凝神聚力 再創一個新蒙牛

  今年,蒙牛錨定“十四五”規劃,制定了“再創一個新蒙牛”的戰略目標,創新將繼續成為推動公司長足發展的核心動能。在承上啟下的關鍵時期,憑藉技術研發貢獻而在科技界最高榮譽舞臺上亮相,不但是對蒙牛科研創新能力的認可,也對長期以來蒙牛堅持以創新作為發展動力的最高激勵。

  蒙牛總裁盧敏放表示:“從創立之初,蒙牛的血液裏就流淌著創新的基因。正是因為有了創新精神,蒙牛才能不斷發展壯大。在‘再創一個新蒙牛’的征程上,蒙牛將一直堅持以世界級品質來服務消費者。”

  秉持創新精神,蒙牛在五大洲開展優質奶源與飼草料佈局,構建全球供應鏈;建立蒙牛研究院和多家跨國研究中心,與國內外高校、科研機構開展合作,探索領先的奶業技術;通過收購澳洲貝拉米,與可口可樂合資推出“可牛了”等創新乳品。如今,蒙牛已然構建起了更高端、更豐富的産品矩陣。

  在可持續發展領域,蒙牛同樣發揮“天生要強”的創新精神,以多年實踐為中國乳業探出一條可持續發展的“蒙牛模式”,包括大力開展節能技術改造、持續推動污染物減排管理、積極實施資源的循環利用等。多措並舉的可持續理念和行動,讓蒙牛收穫了諸如“氣候領袖企業”、“綠色工廠”、“綠色供應鏈試點”等榮譽。在國際氣候變化應對和國內碳達峰碳中和的大背景下,蒙牛著手開展企業雙碳目標策略研究工作,核算掌握基本排放數據,研究測算科學的碳減排目標,規劃制定切實可行的低碳運營策略,打造更綠色的供應鏈,推出更環保的生産和更低碳的産品,為全球乳業貢獻中國乳業碳中和的實踐與智慧。

  面向未來,蒙牛將繼續腳踏實地,一如既往地瞄準世界食品科技前沿,加強研發創新能力、組織保障能力、收購整合能力、奶源控制能力及數字化行銷能力建設,不斷為消費者提供優質的産品和服務,努力成為中國食品行業科技創新的旗幟。(圖文/小紫)

分享到: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