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術與搜索引擎加速融合 搜索可以更聰明更簡單

2018-07-02 08:49:27 | 來源:人民日報 | 責編:陳晨

  “兩年前,AI流行下圍棋,今天,AI流行打電話……”這是網民對最近人工智能領域語音交互這一熱門應用的總結,國內外不少互聯網公司推出的智慧語音客服既能打電話訂餐,又能和人互相調侃,賺足了眼球。

  通過對語音的識別、語義的分析,在海量數據的支持下,讓機器“理解”人語言的同時,根據關鍵詞判斷意圖並給出反饋,當這樣的語音交互能力與智慧搜索相結合,正給當下的互聯網生活帶來巨大改變。

  “簡單搜索”是一款手機上的搜索APP,打開它,出現的不是熟悉的文字輸入框,而是一個語音按鈕,對著手機説“我要看世界盃直播”,足球比賽的直播頁面就會跳轉到用戶面前,整個過程中既不需要手動輸入文字,也不用從跳出的各種搜索連結中再進行選擇。

  “變化看起來不大,但在輸入方法以及搜索結果的呈現方式上都做了調整”,梁建平是“簡單搜索”的負責人,據他介紹,這些調整對搜索引擎的技術革新要求很高,涉及語音識別、數據篩選、結果重組等多個過程,依靠的是語音交互技術與大數據。

  搜索引擎誕生於上世紀90年代,早期的搜索引擎只能提供一些網站的索引目錄,想要找到需要的內容,得先從搜索結果裏找網站,再從網站裏找網頁,然後從網頁裏找內容。到了今天,智慧搜索逐漸普及,搜索的主要場景也從電腦端轉向移動端,但在輸入模式單一與搜索結果複雜的情況下,搜索引擎下一步朝何處發展是業界都在關注的問題。

  百度副總裁吳海鋒是搜索引擎30餘年來發展變化的親歷者,在他看來,隨著互聯網技術的發展、用戶使用習慣的變化,如何讓搜索過程更便捷、搜索結果更簡潔,是搜索引擎革新的方向,“我們的數據顯示,越來越多的用戶在手機的搜索結果頁不翻頁了,下滑頁面的比例也在降低,用戶希望在結果頁的前三四條就找到自己需要的內容。”對此,他認為,人工智能將是搜索引擎革新的關鍵所在,它不僅在輸入方式上能為用戶提供方便,還是為用戶“挑選”搜索結果的絕佳助手。

  “人工智能通過比對、篩選、整合信息,為用戶提供搜索的最佳結果,可能只要一條就夠。”在吳海鋒看來,未來,搜索的結果會越來越精準,搜索引擎的邊界也會不斷擴展,智慧家居、智慧交通、智慧辦事大廳……任何人機交互的場景裏,都能用語音、圖像、視頻等進行搜索,“可能有一天,我們連話都不用説了,用腦電波把信息交給智慧感測器,就能找到你要的內容,獲得信息和服務。”吳海鋒説。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