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銷不應成行銷噱頭

2022-03-23 09:20:50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馮實

  近年來,直播帶貨成了電商的新風口,但直播帶貨亂象不少,比如直播刷量、主播售賣假冒偽劣産品、進行虛假宣傳等。直播間低價賣“工廠直銷”商品是直播帶貨中的常見套路,然而一些所謂的“工廠直銷”並非真正的工廠直銷,不少消費者受到蒙蔽。

  工廠直銷模式本身並沒有問題。在傳統的銷售模式中,大品牌直接向代工廠下訂單,而後通過自己的銷售體系銷售,消費者購買商品,往往要付出遠高於出廠價的價格,工廠直銷沒有中間商賺差價,能夠節省大量成本,讓消費者得實惠,自然受到消費者青睞。

  問題是,直播間售賣的“工廠直銷”商品,有些只是售賣者的行銷噱頭,並非貨真價實的工廠直銷。就像今年央視3·15晚會曝光的翡翠直播帶貨亂象。直播間宣稱主播在緬甸曼德勒礦區現場砍價,為粉絲代購。而事實上,直播活動是在雲南昆明的一棟辦公樓裏,現場布景均為偽造;而那些所謂“高貨低賣、虧本買賣”的商品,一般都比進貨價高出一倍左右。

  工廠直銷不應成了套路直播的噱頭。消費者之所以相信工廠直銷,是因為直播帶貨模式能夠起到砍掉中間環節的作用。好的模式不應被別有用心之人歪用。因此,既要對直播帶貨亂象予以遏制,加強監管力度,打擊套路直播;又要讓直播帶貨真正做到工廠直銷,如通過C2M(顧客對工廠)模式把消費者和製造商直接連接起來,讓消費者在平臺上直接下單給工廠,工廠根據訂單進行生産,省去包括倉庫、物流、經銷商等在內的多個環節,讓供需能夠直接對接,消費者省了錢,製造商也能按需生産,能夠儘量減少庫存積壓,從而實現雙贏。

  工廠直銷如果得到善用,能夠充分體現直播帶貨模式的優勢。工廠直銷不應該成了行銷噱頭,而可以成為直播帶貨的理想銷售模式,成為撬動直播帶貨行業發展的杠桿。要化不利為有利,讓工廠直銷成為現實,促進直播帶貨行業健康發展、規範發展。(戴先任)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