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商品零售額同比增9.3%

2018-07-20 08:45:39 | 來源:北京商報 | 責編:陳晨

  7月19日,商務部召開例行發佈會,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表示,上半年我國商品零售額達到16.1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3%,2400家商務部典型零售企業銷售額同比增長4.6%,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5個百分點。

  具體而言,我國零售業的發展呈現出了三個特點:市場規模平穩增長,零售業態協同發展以及經營效益持續向好。高峰指出,今年以來,我國經濟穩中向好,零售業銷售平穩增長,經營效益繼續好轉,創新轉型步伐加快,跨界融合不斷深化,新業態和新場景不斷涌現。

  零售業態方面,便利店、超市、大型超市和百貨店等業態銷售額同比分別增長8%、4%、3.8%和2.3%,增速比上年同期分別加快0.8個、0.4個、0.4個和1.1個百分點,典型零售企業通過電子商務銷售額同比增長29.8%,增速加快了8個百分點。而在經營效益方面,典型零售企業主營業務收入同比增長3.8%,增速比主營業務成本高0.7個百分點,利潤總額、凈利潤同比分別增長5.9%和5.3%。

  消費升級是零售業增長的大背景。國家統計局網站7月17日消息稱,上半年,全國居民人均消費支出達到9609元,比上年同期名義增長8.8%,扣除價格因素,實際增長6.7%,名義增速和實際增速分別比上年同期加快1.2個和0.6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中國零售市場的助理消費階層也發生了明顯年輕化,“80後”、“90後”甚至“00後”正在崛起,此前波士頓諮詢公司的數據顯示,35歲以下年輕人的消費佔消費增長的比重達到了65%。

  此外,在以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轉型升級方面,零售商做出了不少努力。今年4月,商務部發佈的《2017-2018年中國百貨零售業發展報告》也顯示,2017年百貨零售行業創新轉型步伐加快,成效初顯。主要特點表現為傳統業態分化發展、零售新業態頻現、技術驅動智慧零售以及零售資本深度整合四個方面。(記者 陶鳳 楊月涵)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