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人開立A股賬戶新政落地

2018-08-16 08:46:35 | 來源:證券時報 | 責編:陳晨

  進一步放開外國人開立A股賬戶限制的政策正式落地。8月15日,經國務院同意,中國證監會正式發佈修改後的《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同日中國結算公佈了《關於符合條件的外籍人員開立A股證券賬戶有關事項的通知》,作為此次擴大開放的配套制度安排。新規定將於9月15日起正式施行。

  對比徵求意見稿,正式發佈的文件內容與此前基本一致,主要作了如下調整:

  一是調整後將允許在境內工作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開立A股證券賬戶。具體修改為,在《證券登記結算管理辦法》原有規定的中國公民、中國法人、中國合夥企業等投資者範圍基礎上,增加“符合規定的外國人”作為投資者類別之一,並規定外國人申請開立證券賬戶的具體辦法,由證券登記結算機構制定,報中國證監會批准。

  二是將《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管理辦法》中可以成為股權激勵對象的境內上市公司外籍員工範圍,從在境內工作的外籍員工,擴大到所有外籍員工。

  中國結算發佈的《通知》中,明確了可以開立A股證券賬戶的外籍人員範圍及開戶所需提交的申請材料。根據規定,在境內工作的外籍人員開立A股證券賬戶需要的申請材料包括:《證券賬戶開立申請表》、外國護照及複印件、境內機構出具的就業證明及該機構的營業執照或統一社會信用代碼證複印件。

  值得注意的是,證監會曾強調,本次開放的外國自然人投資者,其本國證券監管機構必須已與中國證監會建立監管合作機制,相關投資者開立A股證券賬戶的,必須遵守我國證券法律規定,適用統一的交易、結算、登記及資金存管等制度規則。最新數據顯示,目前中國證監會已與62個境外證券(期貨)監管機構簽署備忘錄。

  中國結算有關負責人透露,截至今年7月底已有12.5萬港、澳、臺居民開立了A股證券賬戶。下一步,證監會表示,將抓緊會同相關部門做好稅收、資金匯兌管理等方面的配套銜接工作,確保上述文件有序施行。(記者 江聃)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