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六甲: 世界上最繁忙的海運“通道”

2018-09-21 08:52:3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 責編:陳晨

  馬六甲海峽是全球最繁忙的海運“通道”,是一條名副其實的“海上生命線”。

  全球商品貿易的90%、石油貿易的65%都通過海洋航路運輸,其中印度洋航路承擔全球約50%的集裝箱運輸,70%的石油從中東“石油寶庫”通過印度洋運往太平洋地區。印度洋航線主要航運通道有曼德海峽、霍爾木茲海峽和馬六甲海峽。每年有8萬多艘船隻往來馬六甲海峽,運送全球貨物商品貿易量的40%。

  馬六甲海峽位於馬來半島和蘇門答臘島之間,西連安達曼海,東通南海。從西部韋島到東部皮艾角,長1080公里,如果包括東部出入口新加坡海峽,全長1185公里。海峽西北寬、東南窄,呈喇叭形,好似一條張著嘴巴的鱷魚。西北部最寬處370公里,東南部的皮艾角和小卡裏蒙島之間37公里,深水航道寬僅2.7至3.6公里。海峽水深自西北向東南遞減,主要深水航道靠近馬來半島一側,水深在25至113米之間。馬六甲海峽是北太平洋沿岸國家和地區與孟加拉灣、阿拉伯海、波斯灣、紅海、地中海沿岸國家之間最短航路的必經通道,是溝通太平洋和印度洋的“咽喉”,是連接亞、非、歐、澳四大洲的航路交通要衝。西方國家進口石油50%左右和80%的其他戰略物資必須通過馬六甲海峽運輸。

  1511年,葡萄牙艦隊侵佔馬六甲並以馬六甲海峽為基地不斷擴大侵略範圍,直至中國澳門。1641年,荷蘭殖民者控制了馬六甲海峽,掠奪“香料群島”等東南亞地區資源。1819年,英國侵佔新加坡地區,控制了馬六甲海峽的東西進出口,1824年馬來西亞淪為英國殖民地。英國殖民者從東南亞、中國和印度掠奪難以統計的財富。日本帝國主義在1941年發動太平洋戰爭後於1942年初侵佔了馬六甲海峽。1971年11月16日,馬來西亞、印度尼西亞和新加坡三國聯合聲明宣佈三國共同管理馬六甲海峽事務,堅決反對把馬六甲海峽“國際化”。

  美國著名歷史學家保羅·肯尼迪在《大國的興衰》一書仲介紹:“最有名的官方海上航行,是1405年到1433年間海軍將領鄭和進行的七次遠洋航行。這只船隊有時由數百艘船隻和數萬人組成,遍訪從馬六甲和錫蘭到桑給巴爾的各個港口”。但是,“應當指出:中國人從不曾搶劫和殺戮,這與葡萄牙人、荷蘭人和其他入侵印度洋的歐洲人不同。”再次當選馬來西亞總理的馬哈蒂爾曾經表示,600多年前,中國航海家鄭和七次遠洋航海,五次駐節馬六甲,成為中馬友好交往史上的一段佳話。馬哈蒂爾還説,600多年前,鄭和率領強大船隊來到馬來西亞,帶來的只是友誼。

  如今,過往馬六甲海峽的船隻中的中國船隻約佔60%,中國進口能源的85%經過印度洋和馬六甲海峽這條“生命線”。保障馬六甲海峽暢通、安全,對馬六甲海峽沿岸國家和中國都極為重要。2018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15年,雙方貿易額增長近十倍,人員往來增長近13倍,雙方經貿合作潛力巨大、前景廣闊。中國和東盟國家完全有能力、有辦法共同維護好南海和平與穩定,完全有智慧達成一份共同遵守的地區規則。排除外部勢力干擾和影響,深化中國-東盟互補合作,維護南海、馬六甲海峽和平穩定和正常通航,符合東盟國家、中國以及其他國家的共同利益。(記者 李長久)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