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部地區借力國際産能合作“突圍”

2018-10-19 10:38:06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中部地區借力國際産能合作“突圍”(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孟加拉當地時間10月14日,由中鐵集團承建的孟加拉帕德瑪大橋鐵路連接線工程開工。圖為帕德瑪大橋在架設鋼梁。 張 靜攝

  10月19日至20日,“2018年中國中部國際産能合作論壇暨企業對接洽談會”將在湖北武漢舉行。來自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2500余名代表、1100家中外企業參會,與會外方代表497人。國際産能合作既是中部地區共同的機遇,也有利於形成世界經濟復蘇新增長點,有利於完善全球産業佈局——

  專家表示,當前世界經濟仍處於深度調整期,我國提出的産能合作倡議覆蓋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不僅符合廣大發展中國家對先進適用技術的需求,也可為實施“再工業化”的發達國家提供有力支撐,有利於形成世界經濟復蘇新增長點,有利於完善全球産業佈局,優化産業鏈、供應鏈。

  搭建互聯互通平臺

  5年來,“一帶一路”建設有力促進了國際産能合作。目前,中國已同38個國家建立了産能合作機制,與10個發達國家開展了第三方市場合作,與東盟等區域組織開展了多邊産能合作。

  在與會代表看來,我國已成為全球産業門類最齊全的國家,高鐵、核電、汽車等一大批産業和裝備製造均處於國際先進水準。我國優質廉價的産能符合發展中國家的需求和承接能力,通過國際産能合作,推動我國與世界各國在經濟要素、資源配置和市場開發等方面深度融合,促成相互依存、互利多贏的開放型世界經濟新格局。

  這一觀點也得到了諸多外賓的贊同。他們認為,此次論壇一是增進了共識。當前,應對全球經濟增速放緩、投資積極性下降、資本外流等世界性難題,迫切需要各國調動一切資源和力量,積極開展國際産能和産業合作,實現全球市場一體化、資源配置一體化、經濟一體化。二是擴大了合作。促進企業和産業合作“請進來”和“走出去”雙向互動,推動中國中部和有關國家務實合作、互利共贏。

  今年9月份,幾內亞共和國總統阿爾法·孔戴率代表團訪鄂時就表達了加強産能合作的強烈願望。在亞洲最大的麻醉藥品研發生産基地——湖北宜昌人福藥業公司,孔戴詢問其在非洲有沒有建廠、什麼時候去幾內亞投資,該公司董事長李傑説:“我們目前在馬裡、埃塞俄比亞建了工廠。幾內亞海港設施很發達,我們也一直有投資的想法。”

  孔戴説:“除了海港,我們還有良好的區位優勢。産品從幾內亞出口到歐美各國非常方便。”孔戴透露,幾內亞正在建設經濟特區,將引進優質的中國企業,歡迎人福藥業進駐。孔戴表示,要深化合作,讓中國的優質産品、先進技術和健康理念惠及更多幾內亞人民。

  “迦納已經成為中國科技的受益國,中國企業在水利、能源、海岸防護方面積極參與,新技術已在迦納各領域得到應用。”迦納能源部部長約翰·彼得·阿梅烏説,非洲非常歡迎新技術,各國有大量的計劃和項目需要融資。

  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説,國際産能合作是中部地區共同的機遇,湖北將與中部兄弟省份一道,深入對接“一帶一路”建設,聚焦重點産業、搭建務實合作平臺,構建開放型經濟發展新優勢。

  相向而行擴大合作

  5年來,從絲路基金到亞投行,從“一帶一路”共建願景和行動文件發佈到一批互聯互通的基礎設施項目穩步推進,國際産能合作跨越萬水千山。高鐵、橋梁、水利工程、生物醫藥……“中國造”“中部造”“湖北造”正走向世界舞臺。

  “與東部比,中部缺乏良好的區位優勢;與西部比,中部缺乏勞動力、土地和資源優勢。所以,中部‘突圍’要靠重點、支柱産業的國際産能合作。”武漢大學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李光教授説。

  國家發改委外資司副司長吳紅亮表示,本次論壇從強調“走出去”轉變到高品質“走出去”和高水準“引進來”雙向並重。據介紹,本次活動將設中部專場、湖北境外專場、“一帶一路”專場和非洲專場等16個專場、1個企業集市。精準對接國際産能需求,聚焦建築工程、汽車、光電子信息、生物、裝備製造業、可再生能源、節能環保、創新創業服務、長江國際航運金融港九大中部優勢産業。

  一邊是優質供給,一邊是強烈需求,因而一拍即合。在本次論壇暨對接會上,中部六省都拿出了自己的優質産能和優勢裝備。

  河南在智慧電氣、現代農機、中高端數控機床、大型成套糧油加工設備、速凍米麵製品等領域優勢明顯,中高檔客車世界領先。湖南在工程機械、軌道交通、海工裝備、能源裝備等裝備製造領域實力雄厚。山西煤炭勘探、設計施工、開採、加工綜合優勢顯著,並在電廠建設、特高壓輸電等方面技術先進。江西擁有亞洲最大的銅礦和銅冶煉基地,新型光電、航空製造、大健康等一批特色産業核心競爭力較強。安徽擁有亞洲最大的水泥生産基地、中國最大的電解銅生産基地和億噸級煤炭基地,是中國最大的家電生産基地。

  國家確定的12個國際産能合作重點行業中,有9個是湖北的優勢産業。湖北的水利水電和橋梁工程産業保持世界一流水準,光纖光纜生産規模全球第一,光通信三超領域、植物提取人血清白蛋白等技術國際領先。

  中國的優質産能、優勢裝備,吸引著世界目光。“照明能在現代農業等方面發揮大作用,我們希望深度參與湖北省現代農業建設。”飛利浦照明全球高級副總裁及大中華區總裁王昀期待地説。

  “GE的環保創新、能源轉型發展與湖北的發展規劃形成呼應。”GE全球副總裁、GE中國發電事業部總裁楊丹表示會將更多先進技術帶到湖北。

  目前,僅湖北就與160多個國家和地區建立了經貿往來關係,1.43萬家外資企業在此落戶。截至今年9月份,世界500強企業已有276家落戶湖北,其中境外企業175家,位居中部第一。

  先進産能“走出去”

  走在泰國曼谷的大街小巷,隨處可見電線桿上印有FiberHome(烽火通信)的標識;巴基斯坦的“三峽大壩”N-J水電站交給了葛洲壩集團整體承建;華工科技的離子切割設備銷往俄羅斯、馬來西亞等國……“一帶一路”倡議實施以來,湖北企業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貿易額超過300億美元,有一定規模的國際産能合作項目多達90余個。

  湖北省發改委主任程用文表示,一方面,開展國際産能合作可以推動我國企業參與國際競爭,倒逼企業技術、品質和服務水準提升,進而推動我國自身産業結構升級。另一方面,也可以滿足發展中國家對基礎設施和裝備製造的強勁需求,培育其自我發展能力,協助其實現工業化、城鎮化。

  “在中國‘走出去’的企業中,很大一部分身處技術密集型和附加值較高行業,在國際産業分工和要素稟賦變化過程中,這些産業將成為‘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優勢和支柱。”程用文説。

  順應發展潮流,湖北企業加快全球佈局。一是工程、項目“走出去”。中標孟加拉帕德瑪大橋,中鐵大橋局集團拿下中國企業最大海外橋梁工程;安琪酵母落戶埃及、俄羅斯,讓世界品嘗到“湖北味道”;人福藥業並購澳大利亞、美國藥企,成為該領域全球第二大藥企,並在馬裡、埃塞俄比亞興建現代化制藥廠,為非洲民眾送去“湖北福音”。

  二是技術、標準、服務“走出去”。湖北聯投主導的中比科技園將為數百家中歐企業搭建創新舞臺;江通動畫、兩點十分等文創企業與澳大利亞、日本等30多個國家和地區開展合作。

  湖北農業國際産能合作形成了規模。湖北省農墾局引領省內20多家農場參與國際農業競爭與合作,海外農業合作開發延伸到10個國家,耕種面積突破30萬畝,總投資規模超過8億美元,實現了生産、倉儲、加工、物流、銷售全産業鏈發展。

  安徽建立和完善“一帶一路”重點項目庫,共有基礎交通、貿易平臺、産能合作和人文交流4類重點項目共100余個,總投資額近萬億元。以德國、俄羅斯等國家為重點,積極有效推進國際産能合作。目前,僅實施對德合作重點項目就有115個,總投資超過104億美元。

  湖南對接“一帶一路”建設項目庫滾動更新,項目累計達142個,總投資3461億元。埃塞俄比亞—湖南工業園、中國—葡語國家農業産業孵化基地、波蘭中國工業園等一批重點園區正有序建設。(記者 鄭明橋 柳 潔)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