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前海打造“多國集拼”新物流模式

2018-10-22 08:52:4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深圳前海打造“多國集拼”新物流模式(園區)(財智推薦)

深圳前海創新物流模式,實現貨物在航空貨運直通廣深港“登機口”。圖為工人正在給航空貨運直通廣深港的貨物打包。劉曉昕攝

  10月18日,深圳前海保稅港區內,美邦運通的一批出口貨物在完成了訂艙、打板等全部航運流程後,運抵香港機場直接“登機”。與此同時,市民朱先生正在南山區方鼎華庭保稅社區店選購“海淘”商品,選好的海外進口貨將直接快遞到家中。

  今年以來,深圳海關深度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支持粵港澳大灣區協同發展,依託前海蛇口自貿片區“保稅+”政策創新,在進出口物流鏈的關鍵節點上發力,努力打造基於MCC(Multi-Country Consolidation,多國集拼)“粵港澳大灣區新物流模式”,前海集中推出建設“海運國際中轉分撥集拼中心”“離港空運服務中心”“保稅+社區新零售”等三項改革創新舉措。深圳海關副關長林國忠表示,這些措施將進一步整合粵港澳大灣區的物流資源,推動前海國際貨物集散地建設,促進物流降成本、通關提效率;此外,通過增加全球優質生活産品供給,也能讓市民有更多獲得感,提升消費體驗。

  據介紹,MCC前海模式下,企業可在前海實現全球攬貨、中轉分撥、進出口集拼等一站式業務。一方面,企業可依託西部港區每週160班次海運集裝箱航線,將全球各地進口、中轉貨物拼裝運抵前海灣保稅港區,在區內按照貨物流向、商業安排分撥和重新拼箱,大大提高企業全球攬貨的便利度。另一方面,運抵至園區待出口的國內貨物可以與國際中轉貨物按流向完成拼箱,使得商業運作更加靈活。

  近年來,貿易碎片化趨勢日益明顯,消費市場對“次晨送達”等貿易效率需求越來越高,因而打造空港服務制高點,是搶佔未來貿易高地的重要內容。為此,深圳海關著力建設“離港空運服務中心”,通過綜合運用前海灣保稅港區的通關便利創新政策,在前海實現空運貨物集貨、分撥、分流、打板、運輸等服務功能,輻射香港、深圳、廣州三大機場。企業可在前海完成出口貨物全部業務流程,送抵三大機場後可直接“登機”,為以前海為中心的“全球攬貨—前海集聚—機場直飛”進出口貿易生態圈創造條件,打造“航空貨運直通登機口”。

  今年8月份以來,前海灣保稅港區保稅商品陸續進駐順豐優選的方鼎華庭店、南海玫瑰園店、新洲花園店,這標誌著深圳海關“保稅+實體新零售”政策全面升級,正式走進社區。“保稅+社區新零售”模式實現了跨境電子商務、社區實體店、物流到家的優勢互補、疊加創新,完美詮釋了新零售的內涵,促進了消費升級。

  該模式將賣場從地理位置比較偏僻的保稅區搬到市民居住的社區,海外商品可以憑保出區,市民可以更便利地買到心儀的商品,企業也可以加快貨物和資金流轉。順豐優選負責人認為,保稅商品社區店可以進一步發揮順豐速運的優勢,市民在線上或社區店下單,順豐便可送貨到家。隨著社區店全面鋪開,更多優質進口産品將通過粵港澳大灣區的陽光化通關,進入市民的生活中,讓老百姓在家門口就能買到質優物美的海外好貨。(記者 楊陽騰)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