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機構多箭齊發支持民企

2018-11-13 08:41:41 | 來源:證券日報 | 責編:陳晨

  今年以來,受一系列因素影響,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壓力加大。可喜的是,圍繞營造公平競爭環境、減輕企業稅費負擔等方面的要求,各地、各部門出實招、動真格,支持民營企業發展。

  金融管理部門持續發力,提出了多方面的具體措施。比如,央行行長易綱日前給出了“三支箭”,包括採取定向降準、擴大抵押品範圍、推出民營企業債券融資支持工具等多種措施,加強“精準滴灌”,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民營企業和小微企業的支持力度。

  筆者認為,在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方面,金融機構絕對是可以大展拳腳的。

  對銀行而言,要提供多種渠道為民營企業提供融資支持。這方面,我們看到一些銀行已經行動起來。比如,中國工商銀行自10月16日與百家民營骨幹企業簽署《總對總合作協議》以來,不到一個月的時間,已通過多種渠道為民營企業提供了近百億元的融資支持。近期,又進一步研究部署了支持民營企業發展的10條具體舉措,進一步提升對民營企業的綜合金融服務能力。

  證券公司同樣可以在這方面予以支持。我們看到,日前,證監會及中國證券業協會提出為優質民營企業紓困的號召,推動11家證券公司設立證券行業支持民營企業發展集合資産管理計劃。

  此舉意在為優質民營企業紓解股票質押流動性風險提供強有力的資金支持。如今,多家券商已經迅速參與到紓困計劃中,成立了相關資管産品。與此同時,筆者從中國證券投資基金業協會了解到,截至11月12日,共有11家證券公司設立的11隻證券行業支持民企發展系列資産管理計劃在協會完成備案,成立規模總計228.21億元。

  在銀行和證券公司持續發力的同時,保險機構也不甘落後,設立了資管産品,以緩解民營及小微企業的壓力。比如,針對民營企業“融資難”的問題,中國人壽資産管理有限公司發行了“麒麟”民企債系列保險資産管理産品。

  總之,筆者認為,在支持民營企業發展方面,各個金融機構完全可以發揮自己的能力,為它們提供幫助。可喜的是,如今,像銀行、保險、券商等金融機構都已經紛紛“出招”,化解民營企業發過程中遇到的這些難題。(擇 遠)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