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共建共享

2018-11-27 09:46:0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共建共享(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中棉所科研人員對棉花品種進行分子檢測。 喬金亮攝

  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將分散的農業科技資源聯合起來,明確了科研院所聚焦基礎知識創新、高校圍繞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企業貫通技術創新各環節等各主體的功能定位,初步構建了産學研用緊密結合、上中下游有機銜接的協同協作機制,搭建了集中力量辦難事的平臺。

  “一般的襯衫是由40支棉紗加工成的,而這批襯衫是200支棉紗加工成的,市場上絕無僅有。襯衫上有CCIA品牌LOGO,這是國家棉花産業聯盟的英文縮寫,意味著從品種到種植、加工都來自聯盟成員。”在日前舉辦的中國國際紡織服裝展覽會國棉聯盟展位上,國家棉花産業聯盟理事長、中國農科院棉花所所長李付廣指著一件襯衫告訴經濟日報記者,棉紗的支數越高就表示紗越細,品質就越好,價格也越貴,CCIA品牌是聯盟實體化的産物。

  棉花聯盟是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旗下的一個産業聯盟。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由農業農村部推動發起、中國農科院牽頭成立,全國各級農業科研院所、推廣機構和農業企業等上千家單位共同參與。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理事長、中國農科院院長唐華俊説,聯盟既是實體,也是機制,既是全國農業科技創新協作平臺,也是一項重大的農業科技改革創新。

  聯盟建設近4年來,初步構建了産學研用緊密結合、上中下游有機銜接的協同協作機制,搭建了集中力量辦難事的平臺。截至目前,73個子聯盟已基本覆蓋我國農業主要産業、典型區域和難點問題。

  原先分散的農業科技資源如何通過聯盟聯合起來,又如何讓創新力量既分工合作又共建共享?記者實地調研採訪了幾個子聯盟和有關科學家、企業家。

  佈局全産業鏈創新

  我國棉花生産和消費量均居世界第一,但品質還有待提高。2017年,我國中高端原棉自給率僅為33%,大部分需要進口澳棉、美棉。“一方面,低等級棉供大於求,不少棉花加工企業舉步維艱;另一方面,高品質棉供應不足,沒有好的棉花原料、缺乏叫得響的棉花品牌。這是棉花産業創新發展的痛點。”李付廣告訴記者,棉花聯盟成立後,攻克現有産業環節相互脫節的障礙,致力於培育紡紗企業滿意的優質棉花新品種。兩年來,棉花所與相關科研單位攜手攻關,培育的中棉所641、中棉所96A、中棉所087等品種,經紡織企業試紡和製衣,品質超過了美棉和澳棉。此後,聯盟實現訂單面積40余萬畝,商品棉品質提高1至2級,訂單棉花加價1500元/噸,每畝增收200元。在訂單模式的基礎上,打造了標準化的“CCIA”棉花的生産基地、加工基地和紡紗基地。

  “澳棉面積僅500萬畝,我們要打造500萬到1000萬畝高品質原棉生産基地,相當於一至兩個澳大利亞棉區。”李付廣説,棉花聯盟集結了包括科研生産、加工流通、紡織服裝等全産業鏈優勢單位208家,按照“科研、生産、加工、流通”一條龍模式,將分散的創新鏈各環節有機聯繫起來。

  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秘書長、農業農村部科技教育司司長廖西元表示,聯盟構建了協同創新組織模式,初步明確了在農業科技創新活動中,科研院所聚焦基礎知識創新、高校圍繞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企業貫通技術創新各環節等各主體的功能定位。同時,聯盟佈局了一批跨區域全産業鏈的創新任務,初步構建了較為完善的利益聯結機制,優化了各類創新資源配置,為農業科技創新體系建設提供了有力支撐。

  建立共建共享機制

  在光明乳業華東中心工廠,工作人員向記者展示了今年成功開發的75℃巴氏鮮牛奶産品。光明乳業品質總監王惠銘説,在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的指導下,企業實施了優質乳工程,對殺菌溫度精準控制,實現了75℃工藝革新,殺菌溫度降低,可以保留更多的活性營養。目前,旗下工廠的牧場養殖、加工工藝、貯運冷鏈、品質評價全過程通過優質乳工程驗收,優質巴氏殺菌乳佔全國巴氏殺菌乳總份額的48.5%。

  企業巴氏乳加工溫度由原來的85℃至95℃下降到75℃,正是得益於奶業聯盟的研究成果。聯盟開發出的低碳加工工藝和生鮮乳用途分級技術,去掉了傳統加工工藝中的預巴殺和閃蒸工序,使得加工溫度下降。示範企業每加工1噸巴氏殺菌乳節約48.55元,加工成本降低15%以上,分別降低二氧化碳排放46.51千克、二氧化硫排放0.15千克、氮氧化合物排放0.13千克,實現綠色低碳發展。目前,奶業聯盟示範企業的優質巴氏殺菌乳産品已佔全國巴氏殺菌乳的61.02%。

  國家奶業科技創新聯盟理事長、中國農科院奶業創新團隊負責人王加啟認為,奶業的癥結在於不少科研單位積累了大量奶業科技成果,但缺少專業轉化平臺。我國奶産品加工工藝缺少規範與標準,存在加工過度、高耗能高排放現象。針對此,奶業聯盟開發3項核心技術和6項技術標準規範,組裝集成“優質工程技術體系”。2016年,僅有2家企業示範,2017年發展到23家企業示範,到2018年9月,在沒有經費支持的情況下,已有22個省份的42家企業自願開展示範。

  除了子聯盟內部,國家農業科技創新聯盟旗下的農業大數據與信息服務聯盟也著力建設了共建共享機制。針對農業信息資源碎片化和分散化等問題,該聯盟通過構建多種共享開放平臺、創新運行機制,在農業大數據、農業信息服務等方面取得了顯著成效,集合了各類資源2000余萬條、農業科學數據集600多個,形成了龐大的農業科技信息集群。特別是通過聯盟成員郵箱認證、跨越時空限制的多終端協同網絡、一站式資源檢索獲取等形式,最大程度發揮已有科技資源的效率。

  推進實體化項目

  2017年9月,國內首艘39米超低溫金槍魚延繩釣玻璃鋼漁船在遼寧大連順利下水,該船由國家漁業裝備科技創新聯盟實體企業梅山玻璃鋼船舶設計研究院設計,是聯盟“玻璃鋼漁船裝備産業鏈”項目的重大成果。此後,聯盟理事長單位捷勝海洋裝備股份有限公司與聯盟秘書長單位中國水産科學研究院漁業機械儀器研究所就産學研用深度融合簽訂了戰略合作協議,進一步推進聯盟實體化項目。

  漁業裝備聯盟由捷勝海洋公司牽頭,相關院所、高校、企業共同發起,聯合開展漁業船舶、養殖工程與裝備、捕撈裝備等技術研究與裝備研發,開展關鍵技術適用性集成以及系統技術産業化應用,形成專業化的漁業裝備研發團隊與生産製造企業群。聯盟理事長、捷勝海洋公司董事長賀波説,聯盟核心成員企業共同出資成立産業實體,成果共享,風險共擔,依託項目實體,帶動整個産業發展。

  據介紹,聯盟産業實體梅山玻璃鋼船舶設計研究院有限公司主要從事玻璃鋼船舶設計、工藝、裝備及船舶標準化研究。聯盟企業還成立了寧波易船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開展漁業船舶綜合服務平臺建設。目前,聯盟已完成玻璃鋼漁船産業鏈配套産品4項。

  記者在調研中發現,部分聯盟已由組織結構鬆散、創新成果簡單的初級階段向深度整合實體化的中高級階段發展。通過聯合聯盟成員註冊經濟實體,破解了過去聯盟在合作研發過程中産權歸屬明晰度不夠、極易發生糾紛、創新效率較低的問題,聯盟成員也因此可以在法律和制度框架下,獲得相應的收益,發揮協同創新的主人翁作用。

  企業牽頭聯盟是實體化機制的重要突破口。截至目前,以企業牽頭的産業聯盟共計22家,衍生出了運營機構實體化、研究機構實體化和服務機構實體化等多種形式。專家建議,要充分發揮企業在聯盟研發投入、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中的主體作用,鼓勵企業在新品種培育、新産品開發、新業態拓展等方面加大投入,並從中得到實實在在的收益,成為推動聯盟發展的中堅力量。(記者 喬金亮)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