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長治:新産業提速 新集群匯聚

2018-11-27 09:51:5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山西長治:新産業提速 新集群匯聚(園區)(財智推薦)

長治潞安集團太陽能科技有限責任公司工人在清洗電池片。 新華社記者 曹 陽攝

  培育新動能

  作為全國首批12個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之一,山西長治市以建設山西新興産業倍增發展先行區、世界一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産業集聚區、全國軍民融合發展示範區、中西部可複製創新驅動發展樣板區為目標,依託兩個示範園區和兩個重點園區,點上攻堅、面上突破,開啟新的産業發展格局。

  長治,地處晉東南,晉冀豫三省交界處,全境位於由太行山太岳山環繞而成的上黨盆地中,其名取長治久安之意。

  長治是一個富饒的地方,地下資源豐富,素有“煤鐵之鄉”之稱。煤炭地質儲量為906億噸,探明儲量為294億噸,全球500強企業潞安集團就在長治。改革開放以來,長治依託豐富的煤炭資源,在保障國家能源安全,為全國沿江沿海地區發展作出巨大貢獻的同時,工業不斷發展壯大,城市建設日新月異,人民群眾生活越來越富裕。“然而,煤炭是把‘雙刃劍’,多年來的煤炭大量開採,導致生態環境破壞嚴重,特別是産業結構單一,‘一煤獨大’突出,經濟一度出現斷崖式下滑。為此,長治抓住市場倒逼的歷史機遇,強力推動轉型發展,開啟新的産業發展格局。”長治市委書記孫大軍説。

  著眼高品質 培育新動能

  日前,由海外華人高新技術協會19名專家組成的團隊來到長治就山西省“建設轉型發展示範區、爭當能源革命排頭兵、構建內陸地區對外開放新高地”轉型升級目標,展開討論並成立了海外華人高新技術協會長治工作站及長治大健康産業研究院。這是長治奮力轉型發展的縮影之一。今年5月份,長治市提出了“鞏固壯大現代煤化工、高端裝備製造、新能源汽車、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術五大産業,突出培育光伏製造及應用、通用航空、文化旅遊、醫藥健康、固廢利用五大産業”的目標,進一步明晰了産業發展方向,形成發展共識。

  長治市新型産業轉型項目的建設如火如荼。長治市市長楊勤榮介紹:“長治市把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作為推進轉型發展的主抓手,把開發區作為轉型項目建設的主戰場。今年7月份,出臺了招商引資‘黃金八條’,推動開發區改革創新取得了突破性成果,三化三制改革紮實推進,在山西率先制定出臺了績效考核辦法並在全省推廣。”與此同時,一批帶動性強、市場前景廣、科技含量高的轉型項目相繼落地建設。今年1月份至9月份,長治全市招商引資簽約項目248個,總投資1447.14億元;新簽約項目開工96個,總投資228.25億元,項目簽約和開工個數在山西全省名列前茅。13個開發區共新建57個重大轉型項目,總投資258.3億元,累計完成投資27.1億元。

  記者了解到,今年4月1日,長治市“轉型項目建設年”第一批以中科潞安深紫外LED項目、潞安太陽能2GW高效單晶太陽能電池智慧生産項目為代表的240個項目集中開工,正式拉開了長治市2018年轉型項目建設序幕。長治市發改委總經濟師葉菁介紹,240個項目中,産業轉型類項目數佔比近六成,涵蓋高端裝備製造、生物醫藥、節能環保、新能源、新材料、文化旅遊、現代煤化工、商貿物流等111個新興産業項目、23個傳統産業升級改造項目和8個科技創新項目。此外,還包括63個基礎設施類項目、7個生態保護與修復類項目和28個社會民生類項目。投資10億元以上項目達12個,投資億元以上項目108個。項目總投資482.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204.8億元。

  著眼于高品質發展、加快培育新動能,是山西省委對“轉型項目建設年”提出的總體要求。長治是中國通用航空公司最早佈局的城市,是山西省通用航空産業的發祥地。發展和推進通用航空産業的發展,具有先天優勢。長治成功集團汽車事業部辦公室主任房雪松介紹説,4月10日,山西成功通用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航空護林滅火演練”在長治王村機場舉行,開啟了真正進入專業護林防火領域的新篇章。4月11日,長治市政府與山西省體育局簽訂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雙方將圍繞開發建設山西省長治航空運動學校沙家莊機場,籌建山西省通用航空職業技術學院長治分院等展開深度合作。加上長治新能源汽車産業鏈已經形成,成功集團的整車與電池、充電樁配套産業鏈與剛開工、主要生産零部件的襄垣互通新能源汽車項目,將成為這條産業鏈上的重要一員。

  山西潞安太陽能調研室主任李豐表示,長治目前太陽能光伏産業産值佔山西省的36.3%,有完整的産業鏈,已經上馬的長治縣日盛達新建年産500兆瓦光伏組件二期再添新動力。LED産業鏈完整,佔全省的84.3%,中科院半導體研究所與潞安集團合作的深紫外LED項目,科技含量高、市場前景好、帶動能力強。同時,依託傳統産業項目,在發展中走差異化發展之路,盡顯轉型項目優勢。尤其是潞安集團180煤制油項目,實現了煤炭從噸煤到升油再到克化學品的價值提升,其生産的潤滑油與國外頂尖品牌同質,超低溫柴油、航空煤油技術領先,這些都成為長治市轉型項目發展強勁的動力。

  提速新産業 創建新集群

  作為全國首批12個老工業城市和資源型城市産業轉型升級示範區之一,長治市以建設山西新興産業倍增發展先行區、世界一流煤炭清潔高效利用産業集聚區、全國軍民融合發展示範區、中西部可複製創新驅動發展樣板區為目標,依託兩個示範園區和兩個重點園區,點上攻堅、面上突破,初步形成了改革與轉型相互促進的良好局面。長治全力以赴搶抓項目、爭取資金髮展新興産業。立訊精密二期、高科LED擴産等項目的建設,壯大了先進裝備製造産業集群;高新區航空産業園、屯留航空運動學校等項目,打造了航空産業集群;潞安高效單晶太陽能電池、沁新鋰離子電池負極材料等項目,培育了新能源新材料産業集群;振東抗腫瘤藥物産業化、康寶壺關生物産業園等醫藥、食品和旅遊等項目建設,全方位發展了健康産業集群。

  在提升傳統優勢産業方面,長治依託襄垣經開區和潞城開發區推動煤炭清潔高效循環發展,延伸産業鏈和價值鏈,重點推進潞寶錦綸長纖維、鴻達320萬噸焦化等項目建設。由於“軍民融合”産業發展擁有得天獨厚的優勢,依託長治經開區國家級軍民融合示範基地,加快了軍民項目融合、産業融合、人才融合、文化融合,重點推進淮海MEMS微型感測器開發等項目,促進了軍民融合向縱深發展。

  長治積極爭創國家級和省級“雙創”示範基地,大力實施“雙創”載體升級發展七大工程,舉辦了“雙創”活動周、創新創業大賽、創業沙龍、創客長治等活動,重點推進山西唯美諾中小企業雙創基地、潞城市城南雙創基地、雙創—長軸1945老工業區産業文化園、長鍛雙創基地等項目。

  在推進能源技術革命領域,潞安集團發揮國家煤基合成工程技術中心、長治市國家煤基合成油産品質檢中心等技術研發單位的作用,把握國際國內能源技術革命新趨勢,加強能源革命關鍵技術的研究和煤基新材料研發製造,打造從聯合實驗到規模生産再到技術認證的能源技術産學研用新平臺。

  日前,長治市委、市政府向全市發出了轉型發展的再動員令:一是緊緊圍繞構建現代産業體系,進一步抓好轉型項目建設工作;二是推動形成以改革促轉型、以開放帶轉型的總體格局;三是全力推動政治生態持久的風清氣正,要治不忘危、興不忘憂;四是爭當轉型發展的排頭兵。

  當前,長治市正處於加快轉型、實現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刻,新産業在提速,新集群在聚集,已初步形成了新的産業格局。(記者 劉存瑞)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