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能源技術創新勢頭強勁

2018-11-29 08:37:12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由中國人民大學中國經濟改革與發展研究院和經濟學院聯合主辦的《中國企業創新能力百千萬排行榜2018——能源企業榜單》近日在北京發佈。排行榜首次對全國40000余家能源企業的創新能力開展全覆蓋、全方位的評價,中國石油天然氣股份有限公司、國網上海市電力公司、中國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分列“能源企業創新能力百強榜單”前三位。

  榜單由“大宏觀·創新課題組”主導完成,課題組組長、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陳彥斌教授表示,在中國已經成為全球風能、太陽能、水電等新能源發電量和裝機規模世界第一的前提下,準確全面評價中國能源企業的創新能力能夠為提高中國能源企業的全球技術領導力提供指引。

  課題組發佈的關於能源企業創新能力報告顯示,能源企業創新能力主要集中在傳統能源領域,在新能源領域的創新能力也成長迅速。陳彥斌表示,本次入圍“能源企業創新能力百強榜單”企業中,主營業務或者核心業務為電力、石油和煤炭的企業分別達到了36家、26家和9家,3個傳統能源領域總計入圍71家企業,説明基於傳統能源技術的創新仍然是當前中國能源創新的整體趨勢。

  同時,6家主營業務為新能源的企業入圍“能源企業創新能力百強榜單”,而且這些企業近3年的發明專利申請數均比較靠前。

  報告發現,創新能力在能源産業鏈各個環節的分佈較為均衡,但在能源生産與傳輸環節的創新能力佔優。課題組副組長、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夏曉華表示,從入圍前100強的企業在整個能源産業鏈各個環節的分佈可以發現,能源裝備製造業企業入圍25家,能源工程企業入圍20家,能源技術服務企業入圍31家,能源生産與傳輸企業入圍24家,産業鏈各個環節入圍的企業數量大致相當。不過,排名前三位的企業均為能源生産與傳輸企業,可見生産環節的能源企業創新優勢突出。

  報告指出,不同能源企業的創新能力存在較大差距,反映了能源企業創新能力分佈過於集中。夏曉華表示,在前100強能源企業中,創新能力最強的前3家企業專利申請總數為63500項,佔前100強企業專利申請總量的37.89%。發明專利的集中程度更為明顯,前三位企業申請的發明專利佔前100強的44%。

  陳彥斌建議,能源企業應在提高傳統能源領域創新能力的同時,更加注重提高新能源技術創新能力。中國能源生産裝備的大型化、能源工程的大規模化和能源生産與傳輸的集中化是導致當前中國能源企業創新能力産業鏈分佈特徵的重要原因,未來隨著中國能源生産和消費結構的變化,能源技術服務企業需要在創新方面發揮更重要的作用。此外,要儘快改變能源企業創新能力分佈過於集中的狀況,增強能源企業的創新溢出效應,在能源企業創新領導者與創新追隨者之間逐步形成合理梯度。(記者 周明陽)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