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跨境電商“數字絲路”

2018-12-03 09:06:05 | 來源:經濟日報 | 責編:陳晨

打造跨境電商“數字絲路”(焦點)(財智推薦)

論壇現場,與會嘉賓仔細聆聽專題演講。記者 袁 勇攝

打造跨境電商“數字絲路”(焦點)(財智推薦)

論壇現場,與會嘉賓就“數字絲綢之路”話題發表看法。 記者 袁 勇攝  

  由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與莆田市人民政府共同主辦的“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近日在福建省莆田市舉行。本次論壇以“攜手共建‘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命運共同體”為主題,就我國跨境電商國際合作現狀、跨境電商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發揮的作用以及面臨的挑戰等話題展開深入討論。

  跨境電商國際合作成亮點

  當前,跨境電商已經成為“一帶一路”經貿合作的新亮點。近年來,我國不斷完善跨境電商相關法律法規,監管體系逐步健全,通關效率不斷提高,貿易便利化水準不斷提升。今年8月份通過的《電子商務法》將為我國企業開展跨境電商合作提供重要的法律保障。

  商務部綜合司副巡視員楊濤表示,隨著跨境電商不斷發展和相關法律不斷健全,我國也在推進跨境電商國際合作。目前,中國已經與14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電商合作文件。“下一步,我們將繼續支持跨境電商發展,持續推進‘絲路電商’國際合作,爭取與更多國家和地區簽署電子商務合作機制,開展電子商務政策協調和規劃對接,通過電子商務合作不斷拓展新領域,挖掘新的增長點。”楊濤説。

  商務部外貿司副司長張力表示,目前我國跨境電商貿易已經覆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俄羅斯、中東、南亞、東南亞等國家和地區已成為我國跨境電商發展新的增長點。通過依託中歐班列構建的跨境電商新通道,一批以“一帶一路”國家為目標細分市場的垂直電子商務平臺涌現出來。

  中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是我國發展跨境電商的另一個創新型舉措,自2015年首次設立以來,已經取得了豐富的發展成果。張力表示,國務院分三批設立了35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在跨境電商交易、支付、物流、通關、退稅、結匯等標準化建設和監管措施方面先行先試,通過制度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破解跨境電商發展中的難題,已經初步形成一套適應跨境電商發展的政策框架。在此政策助推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企業在“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建設了上百個智慧倉儲,成為國際物流打通最後一公里的重要節點。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院長顧學明認為,近年來中國跨境電商在實現爆髮式增長的同時,也從以往的低品質、粗放式發展轉變為注重品質、規範發展,進而推動了國內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和消費升級,高品質跨境電商在未來的“一帶一路”合作中將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

  推動經貿合作發生新變化

  與會嘉賓認為,跨境電商不僅提升了跨國貿易和國際合作效率,其溢出效應也改變了全球産業鏈,從而推動國際經貿合作方式發生了改變。

  阿裏研究院跨境電子商務研究中心主任歐陽澄表示,跨境電商能夠減少貿易環節,降低貿易成本,讓小微企業直接受益。過去,一些小微企業由於國際貿易成本較高,無力直接觸及海外消費者,只能為跨國企業貼牌生産,通過跨境電商平臺,小微企業可以直接與消費者取得聯繫,也就能夠直接參與到全球貿易中,並建立自己的品牌。

  “跨境電商通過對數據的利用,也將在很大程度上提升資源配置效率。可以説,數據是跨境電商最核心的要素,有了數據,企業就能夠構建數字信用,外部合作對象可以了解你有什麼樣的資金實力和信用基礎,從而可以大大提升國際貿易的效率。”歐陽澄表示,跨境電商還能夠解決供需錯配問題。過去,企業對海外市場了解很少,或者需要花費大量資源調查了解。現在,通過跨境電商,企業和消費者之間在線上數字化交付和對接,就能知道海外消費者到底想要什麼,市場需求大概多大,提升了供給側和消費側的對接精準度,從而推動整個産業升級。

  企業層面的變化效應集聚,帶來的是全球範圍內經貿合作方式改變。APEC電子商務工商聯盟專家委員會主任王健認為,跨境電商引導眾多全球消費者直接開展全球貿易,也讓眾多中小微企業直接參與全球貿易,還引導了各國陸續推動貿易規則和消費規則的改變。如果説“一帶一路”合作推動了新一輪全球化,那麼在“一帶一路”合作中的跨境電商合作,則將讓新一輪全球化的經貿合作方式發生改變。由於跨境電商在全球市場中扮演的角色越發重要,其帶來的變化未來還將更加明顯。

  仍面臨法律語言文化挑戰

  儘管“一帶一路”跨境電商合作亮點頗多,前景很好,但眾多與會嘉賓認為,跨境電商的發展也面臨著一系列挑戰,需要各國、各部門通力合作,予以解決。

  顧學明認為,當前國際社會還未形成通行的跨境電商國際爭端解決規則。此外,“一帶一路”相關各國貿易通道在一體化、高效率、低成本等方面還有很大優化空間。

  世界海關組織電商工作組主席孫向陽表示,跨境電商的貨物最終要通過線下運輸完成,目前,各國和地區進出口管理工作主要通過海關等口岸管理部門完成,隨著跨境包裹數量增多,口岸管理部門面臨著越來越大的監管壓力。

  “口岸管理部門要確保國家和社會的安全。包裹多了以後,毒品、走私等問題就成了一個很大挑戰,口岸管理部門監管力量有限,靠單個部門和過往的傳統監管方法很難完成有效監管。口岸管理部門需要與電商平臺合作,也需要與政府其他部門合作。此外,各國和地區的相關法律也需要完善,現在只有中國制定了《電子商務法》,我認為其他國家和地區如果要專門對跨境電子商務立法,中國的法律法規標準可以作為參考依據。”孫向陽説。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國際商務研究中心副教授弓永欽認為,不同於中國,許多“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通信基礎設施較弱,電腦普及率低,導致網購習慣和網購基礎遠不如中國。許多國家物流體系也不夠完善,物流智慧化程度不高,物流信息難以追蹤,制約了消費者的網購行為。此外,跨國貿易面臨的語言文化障礙較多,跨境電商業務中普遍缺乏小語種人才,對於企業來説,只有懂得對方語言和文化才能夠更好地推銷産品。(記者 袁勇)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