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動能指數:一個新視角

2018-11-30 09:17:20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近日,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採用定基指數方法,初步測算了2015—2017年中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數據顯示,2015—2017年,中國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分別為123.5、156.7、210.1,分別比上年增長23.5%、26.9%和34.1%,呈逐年加速之勢。在經濟轉型升級時期,新動能指數以更加直觀有效的方式呈現産業形態及經濟增長動力的變化,為觀察中國經濟真實情況提供了一個新視角。

  推動高品質發展

  “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就是利用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等活動的基礎數據構建而成的複合指數,用來反映經濟新動能發展趨勢和進程。目前新動能指數包括五個分類指數,即網絡經濟指數、經濟活力指數、創新驅動指數、轉型升級指數、知識能力指數。國家統計局統計科學研究所所長萬東華介紹,“新動能指數”逐年攀升,表明我國經濟發展新動能加速發展壯大,經濟活力進一步釋放,成為緩解經濟下行壓力,推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動力。

  隨著智慧終端的普及以及固定寬頻和移動網絡的不斷提速,網絡經濟對經濟發展的推動作用進一步凸顯。2017年,網絡經濟指數高達362.1,對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的貢獻為34.5%。隨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廣泛開展,經濟發展新活力被大大激發。2017年,經濟活力指數為284.3,比上年增長38.4%,對總指數的貢獻率為27.1%。

  隨著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不斷深化,企業創新發展和提質增效加快見效,産業結構持續優化升級。2017年,轉型升級指數為132.3,比上年增長6.4%,對總指數的貢獻率為12.6%。其中,規模以上工業戰略性新興産業增加值、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高技術産品出口額、新興服務業實現營業收入等反映新經濟的指標都比相應的傳統綜合類指標表現搶眼。

  新舊動能有序轉換

  分析人士普遍認為,儘管反映2018年新動能情況的數據還要有一段時間才能出爐,但新動能指數對於反映新舊動能轉換卻有著很重要的意義。中國傳統動力高速擴張期逐漸過去,新動能正成為支撐中國經濟長期向好不可忽視的力量。

  “無論是網絡經濟,還是新登記市場主體數量;無論是戰略性新興産業和高技術製造業,還是新興服務業,經濟發展新動能指數所關注的角度無疑與中國經濟深層次的技術進步、結構調整密切相關。目前發佈的指數,也印證了新動能持續增長的現實。”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研究員張立群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説。

  從2018年的情況看,中國各地新動能正在加速培育。在廣東,雪松控股集團充分利用自身在大宗商品領域的客戶基礎和行業經驗,積極建設大宗商品閉環供應鏈平臺,深度服務垂直産業鏈中的各個環節,構築集上下游企業、倉儲、物流、資訊、期貨于一體的大宗商品閉環解決方案;在內蒙古,烏蘭察布市圍繞大數據、大物流、大旅遊、新材料、新能源等新經濟發展方向進行針對性招商,吸引了華為、蘋果、優刻得、百度、阿裡巴巴等一批知名企業入駐,夯實了高品質發展的基礎……不論東部沿海還是中西部,新舊動力正在有序轉換。

  政策制定更精準

  “新動能指數之所以值得關注,是因為其能夠更好地反映出中國經濟自身的結構性變化,而且還反映出了中國經濟發展理念和思路的轉變。”張立群説,一方面,新動能指數可以及時反映前一個階段改革、創新、開放等方面政策的落實效果;另一方面,也將為下一步的政策完善提供重要的方向指引和決策參考。

  在實踐中,各領域經濟政策也紛紛向呵護新動能、培育新動能看齊。例如,國家發改委、商務部積極推動縮小負面清單長度,不斷地提升市場準入政策的透明度和清單使用的便捷性,營造更好的營商環境;銀保監會改革完善金融機構監管考核和激勵約束機制,鼓勵金融機構把業績考核與支持民營經濟掛鉤;證監會指導上交所針對創新企業的特點,鼓勵中小投資者通過公募基金等方式參與科創板投資,分享創新企業發展成果。

  中國人民大學副校長劉元春表示,下一步仍應進一步深化改革,為新動能的加速成長創造更有利的市場條件,使其更好地形成自我循環、自我造血的良性運轉機制。

  “未來,新動能指數應該進一步考慮傳統産業自身改造升級的情況,更全面地反映實體經濟中‘新’的成分。同時,也可以將增長、就業、收入等綜合性強、認知度高的指標和維度納入其中,使之更好地反映新産業、新業態、新商業模式對經濟增長和人民生活水準的提高作用。”張立群建議。(記者 王俊嶺)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