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制度創新 又有一批樣板

2018-12-04 08:42:24 | 來源:人民日報海外版 | 責編:陳晨

地方制度創新 又有一批樣板(中首)(資訊)(財智推薦)

照片説明:

① 在中歐班列新疆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工人操作車輛搬運貨物。 新華社記者 胡虎虎攝 

②“四大項一天聯辦服務專窗”在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政務服務中心亮相。圖為工作人員在協助申請者辦理業務。 新華社記者 張加揚攝 

③ 山西省大同市治理老礦,使“矸石山”變成“花果山”。 新華社記者 楊晨光攝

  近日,國務院辦公廳對國務院第五次大督查發現的典型經驗做法進行了表揚通報。這些典型經驗做法一共130項,其中不乏有特色的地方制度創新。

  加速審批,

  設“倒計時”鬧鐘

  在130項典型經驗做法中,有20多項涉及深化“放管服”改革。在讓辦事便捷方面,各地正在進行一場與時間的賽跑。

  廣東省廣州市越秀區的劉女士,為新辦企業辦手續,只用了1天。

  在越秀區政務服務中心新版企業聯辦專窗前,劉女士按照工作人員的提示,掃描二維碼,下載App。在辦理完工商業務後,只需輸入所在單位的營業執照識別號,按照相關提示填寫內容,然後靜待審批即可。

  “照章戶稅”4大項辦下來只用了一上午,這讓劉女士驚喜不已:“原來最快需要20多天,現在一天就能搞定。”

  劉女士只用了1天時間,而四川省瀘州市的李祖彬,親身感受了“1小時辦結”。

  在位於瀘州市的中國(四川)自由貿易試驗區川南臨港片區,辦理企業設立登記的李祖彬有些不敢相信,以前辦理企業設立登記需要3—5天,現在只需要1小時。

  瀘州市探索試行企業開辦小時清單制,建立“3張清單”,即《1小時辦結清單》14項、《3小時辦結清單》9項、《6小時辦結清單》19項。通過改革,列入企業開辦小時清單的事項,實現了最長6個小時辦結,最短1個小時辦結。為了倒逼工作人員提升辦事效率,川南臨港片區綜合服務大廳裏還設置了“倒計時”鬧鐘。

  審批“加速度”的背後,是各地優化政務服務的探索。

  “兩不見面”,這是河北省邢臺市實施的一項改革,即市場主體、項目單位不與職能部門見面,不與徵地、拆遷等相關方見面。通過“線上一張網”,讓數據多跑路,企業“零跑腿”。

  不見面怎麼辦手續?邢臺市清河縣開通“掌上辦證”業務,在過去辦理營業執照時,所有股東不能及時到現場簽字成為延時辦理的主要原因。現在只要在手機上下載“掌上辦證照”App,然後用手機進行錄影、電子簽名即可。有了這種“遠程面簽”,營業執照可以隨時隨地辦理。

  “不見面”成為不少地方創新審批模式的方向。在此次被表揚的130項典型經驗做法中,吉林省長春市將當地的政務服務新模式總結為“審批不見面、辦事不求人”。

  企業辦事的痛點被總結為“一長四多”,即時間長、蓋章多、仲介多、收費多、材料多。“不見面”極大方便了企業辦事,但是,一個部門審批完另一個部門再審,時間自然就會拉長。於是,不少地方開始探索變“分散審”為“聯合審”,變“接力走”為“齊步跑”。

  江蘇省淮安市的“數字化聯合審圖”受到了表揚。據了解,淮安市在市政務中心開闢了1500平方米設立聯合審圖中心,組織規劃、住建、消防、人防、氣象等部門工作人員和審圖專家集中辦公,對投資建設項目進行並聯審查。這樣一來,審圖時限由原來平均85個工作日縮短至目前7個工作日左右。自系統建立以來,已為企業節省3000多萬元費用。

  轉型升級,

  告別“煤都黑”

  在130項典型經驗做法中,不少是在轉型升級方面的探索。

  最近,位於安徽省淮北市經濟開發區的安徽相邦複合材料有限公司裏,技術人員正忙著對新研發出的陶鋁材料活塞進行調試。“這款活塞經過性能比測顯示,其微觀結構、疲勞強度、抗拉強度等指標,已經達到國際一流的活塞産品水準。”上海交大教授王浩偉説。目前,陶鋁新材料已經應用於航天航空、汽車輕量化、軌道交通等多個領域。

  在此次通報表揚中,淮北市是“積極扶植新興産業,促進資源枯竭型城市轉型”。而陶鋁新材料産業正是淮北市轉型發展的成功典範之一。如今,這座曾經被戲稱“除了煤電酒,什麼都沒有”的城市,成功實現由塌陷“煤城”向創新“美城”的嬗變。

  同樣因資源枯竭而走上産業轉型之路的還有黑龍江省七台河市。

  七台河市培育發展新興替代産業,把石墨新材料産業作為支撐轉型發展的主導産業,依託高新區,統一規劃了石墨新材料産業園區和生物發酵産業園區,並充分發揮域內石墨資源儲量豐富的優勢,打造“中國石墨烯小鎮”。這座因煤而生、緣煤而興的城市,構築起新型“碳”産業體系。

  環保也倒逼很多地方走上了産業轉型之路。

  開元化工是一家坐落在湖北省枝江市城郊的精密化工企業。為化解“化工圍江”的污染難題,開元化工響應政府“關改搬轉”的要求,搬家入園,但發展緩慢。

  經過充分調研後,開元化工成功找到轉型方向:引入鋰離子電池研討專家,延伸工業鏈,實施轉型升級。預計3年後,枝江市鋰電池産業將突破百億元産量,有望成為湖北最大的鋰電新能源出産基地。

  與枝江市曾面臨同樣困境的還有山西省大同市。

  為改善“煤都黑”的空氣狀況,近年來,山西省大同市積極調整産業結構、大力發展綠色清潔能源。最新統計數據顯示,大同市光伏發電、風力發電總裝機容量達到320萬千瓦,佔全省的1/3,大同已成為國家新能源示範城市。正如通報表揚中所説:山西省大同市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努力實現從“煤都黑”到“大同藍”。

  建醫聯體,

  患者向基層回流

  在130項典型經驗做法中,民生領域的創新不在少數,其中很多是有關醫療改革的經驗做法。

  如今,福建省三明市將樂縣萬安鎮中心衛生院就診者不斷。“以前這裡看病條件差,拍個片都要坐1個多小時的汽車去縣醫院。”將樂縣萬安鎮萬安村村民楊大姐説。

  改變發生在2017年,三明市推進醫聯體建設,實現當地鄉鎮衛生院的醫療資源配置與縣級醫院同步。

  在被表揚的典型經驗做法中,有3項與醫聯體相關。所謂醫聯體,是將同一個區域內的醫療資源整合在一起,打破行政性組織架構的約束,從而使醫院之間能夠開展密切的醫療協作。

  楊大姐正是醫聯體建設的受益者。將樂縣整合全縣各級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組成了將樂縣總醫院,統一進行人事和財務管理。萬安鎮中心衛生院也有了醫學影像檢查室。在這裡拍攝的影像檢查資料第一時間通過網絡傳回縣總醫院,然後由縣總醫院放射科的醫生及時作出診斷。

  醫聯體建設作為醫改工作重點之一,正在全國加速推進,各地也在實踐中創新了具體模式。

  北京市西城區逐步形成了“三縱兩橫一平臺”的緊密型醫聯體建設思路。全區15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分別與11家區屬醫院實現了管理、基本醫療一體化,與公共衛生機構實現公共衛生一體化。

  海南省三亞市則以醫保支付方式改革為抓手,以市級綜合醫院為龍頭,建立縱向合作、橫向競爭的醫聯體。

  除了醫療,住房問題也一直是社會關注的熱點。

  在通報表揚中,吉林省四平市打破常規有效破解“無籍房”問題。據了解,四平市按照“打破常規不破法規”原則,將不動産權首次登記要件由13個精簡為6個,並依法採取“先辦件、後追繳”的容缺受理機制。

  在與住房有關被表揚做法中,4項與棚戶區改造相關。例如,湖南省長沙市大力推進棚戶區改造。據統計,長沙市累計使22.74萬戶居民告別低矮的棚屋和破舊簡陋的筒子樓。

  立足區位,

  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

  在130項典型經驗做法中,直接涉及擴大開放的超過10項。

  推進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改革,提高外國人才來華工作便利度,是深化對外開放的重要一步。在這方面,北京、上海兩地受到了通報表揚。

  北京市開闢專門的“綠色通道”,在程式上減少環節,使入選國內相關人才計劃的高端人才可全流程在線辦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證。而且,壓縮審批時限,將外國高端人才境外申請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時間減少10個工作日。

  去年6月,寶馬(中國)服務有限公司總裁魏斯麥在北京市人社局外專服務大廳拿到了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證,這是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制度在全國正式實施以來北京市發出的首張外國人來華工作許可證(卡證),標誌著北京正式落實“兩證整合”舉措。

  上海市則通過開設電話諮詢專門通道、實施“一口清”預審機制、實行“先批後補”容缺受理等,切實提高外國人才來華工作便利度。

  在被表揚的典型做法中,很多地方立足自身區位優勢,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

  因海而生,因貿而興的山東省青島市以建設國際海洋名城為目標,實施國際城市戰略。青島市著重借鑒國內外先進經驗,借鑒上海、重慶智慧商圈發展模式,美國曼哈頓、法國香榭麗舍、日本東京、中國香港中環商圈經驗,美國多式聯運、德國供應鏈發展模式,對標建設“智慧商圈”、多業態多品牌時尚綜合消費圈等。

  內陸地區的沿邊開放也有很多新的探索。新疆維吾爾自治區開行西行國際貨運班列,打造“一帶一路”向西開放新格局。與中國其他內陸城市開通的中歐貨運專列相比,新疆國際貨運班列率先在全國打通了向中亞、西亞、東歐等地區的鐵路直通大通道。(潘旭濤 高 虹 鹿方舟 製圖:潘旭濤)

聲明:國際在線作為信息內容發佈平臺,頁面展示內容的目的在於傳播更多信息,不代表國際在線網站立場;國際在線不提供金融投資服務,所提供的內容不構成投資建議。如您瀏覽國際在線網站或通過國際在線進入第三方網站進行金融投資行為,由此産生的財務損失,國際在線不承擔任何經濟和法律責任。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 GE Ontime_fororder_123_副本